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加拿大 >> 加拿大海外生活 >> 感情最深厚感情的诚信档案

感情最深厚感情的诚信档案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06-04

在加拿大留学快一年了,对这个国家的方方面面有了一些初步的认识和了解。感悟最深的是良好诚信的档案记录是人们提高生活质量的保障。

加拿大的公共汽车在营运过程中,不报站名,有供残疾人乘坐的班次。汽车运行时间是按时刻表,一般情况下很准点。不报站是为了保持车内的安静。当有残疾人上车时,汽车在司机控制下会自动降低高度“跪下”并放下踏板,方便残疾人上车。

在加拿大乘坐公共汽车,与国内所不同的是只要你持有月票和买票时司机给你的乘车凭证(由于地区不同,该票证有的是在1.5个小时之内有效。)在有效时间内,到什么地方、乘那班车、转几次由你决定,但是你必须持有有效票证。汽车上有明显警示:“你愿意买票还是被罚款?”。由于财力和人力限制,几乎看不到专门稽查逃票的警察。往往是被警察逮着罚款是小事,要命的是“逃票”的记录放在个人档案里终生与你相随。如果小看这样的事,那将是大错特错。

租房的档案记录和诚信

在国内想当然的认为,发达国家的老外,人人有小汽车、家家有小洋房。实际上并非那么回事。相当一部分人终身没有自己的房子,仅能依靠政府提供的房子和租赁他人的房子维持生计。

2004年6月至今,与我同租赁一个别墅的加拿大法裔LUC FORTIER,现年28岁,未婚,在一家造纸厂上班,是一个非常不错的小伙。他告诉我他租赁这个房子已经五年了,房子的主人都换了一次,他仍然住在这里。相处的时间久了,在我们谈论的话题中交换了很多信息。2004年8月,为了提高技术水平和业务能力,厂方派他去多论多学习10个月。临走之前,他特意把自己居住的房子临时租赁出去,因为他负担不起这个费用。现住在他房子里面的是一位加拿大英裔Susun。

Susun是一个漂亮、浪漫的女孩,在一个政府部门工作,20来岁。在入住之前,她首先要支付30加元“租房诚信档案记录咨询费”,房东根据她提供的信息,到有关部门进行查证。如果没有不良记录,方可入住,否则,要求入住的房客将会毫不留情被拒绝。

但是有良好诚信档案记录和事业有成的人,生活质量将得到明显改善,不仅有别墅、汽车,还有花园和自己的度假屋。前提是他的一切社会活动建立在诚信的基础上,而成信的基础和依据是真实的档案记录。

圣诞节和新年期间,我作为客人应邀到渥太华大学Jean Delisle 教授家里、加拿大国家档案馆我的导师Rene Paquet 先生家里共渡佳节,他们的住房都在200平方米以上,汽车库和住房连在一起。当外面冰天雪地的零下30度时候,屋内始终保持在自己喜欢的温度,听着温馨的音乐(为了欢迎我的到来,他们特播放中国京剧),喝着加拿大的冰酒,在烛光下进餐的感觉,另有一番感悟。但是,他们购买房子、车子的贷款,是靠良好诚信的档案记录实现的。与他们同时代的人,长期寄宿在“朋友”家里和靠租房维持生计的人并非少数。

根据加拿大国家统计局2005年元月5日公布的《加拿大大都市1991—2001年人居条件变化》的普查报告称:“租房者目前仍比住宅多3倍。新移民、单身母亲、老人是亟需住房的核心人口。”

在加拿大,汽车的总数量比人多,但是所谓的好车并不多见。汽车只是一种代步的工具,以好车向他人炫耀的因素较少。如果说开车的人让骑车和步行的人先行并非夸张。若开车的与步行者出现交通事故,经济损失有保险公司赔付,责任事故则由开车人承担。责任事故的档案记录,将使开车人的保险费陡然增高。各个保险公司的电子档案记录是连在一起的,没有那一家敢网开一面少收保险费。如果接连出现交通事故,交再多的保险费都无用,将被彻底吊销驾驶执照,终生不得开车。

酒后驾车的记录将严重影响公务员的仕途。2004年9月27日中午,加拿大国家档案图书馆馆长Ian E.Wilson (伊恩 威尔森)先生应邀出席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55周年招待会,为了防止节外生枝,提前与出租车公司约好接送时间,当我们步出大使馆官邸有车来接他时,我还误认为是他的司机。

在北美地区的城市,街上看不到警察,交通井然有序。发展中国家的人初到这里,难免有些抱怨:在街上见警察,比找公侧都难(城市无公侧)。

购物档案记录与诚信

在加拿大各大商场购物,没有存包处,你想带什么样的包进出都可以。出口处不见任何检查或防盗装置,更见不到把门的保安。顾客偷点商品可能很容易,事实上超市丢东西也是存在的。大使馆教育处在给我们介绍渥太华治安情况时讲,由于曾经发生过停电20余分钟的事故,超市的商品被盗30余起。自私、不劳而获、占便宜,可能是人们潜意识顽固的一面。为什么加拿大偷盗现金的案件相对较少,这与人们普遍使用信用卡消费有直接关系。 可是,熟悉加拿大法律的人都十分清楚,一旦事情败露,哪怕只是偷了一件小东西,其档案记录将跟随你终生,你必须为此付出惨痛的代价。

良好诚信的档案记录是拿钱买不到的一种信誉,国外公司之间的商业信誉更是如此。如果一家公司一旦言而无信,很难立足,其商业生命将因此而终结。

对于有信誉的老外,你只要说他言而无信,将是对他的最大蔑视,他将会无地自容。而对于没有诚信的人而言,不论他们是哪国人,都会感觉无所谓。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