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加拿大 >> 加拿大海外生活 >> 加拿大,我的六年风雨路

加拿大,我的六年风雨路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06-04

成为一个可以自由选择职业,自由选择居住地,自由发表言论,享有充分民主权利的加拿大公民,这在6年前我决定出国留学时,似乎还是遥远的不可想象的梦想。

然而,当我今年6月20日在蒙特利尔公民法庭从公民法官手中接过公民卡时,这一切成了无可争辩确确实实的现实。

在此前一天,我发电邮给我全部门的同事,预告了我参加入籍仪式的事并通知我老板我会加班补上这一天的。第二天一上班,我就收到了一个惊奇,原来是我老板在请示了她的老板公司付总裁后决定送给我一天额外的假期。

我的老板在给公司付总裁的信中说:“我相信这一天对平来说是极其重要的一天,因为他做了一生中最重要的决定之一,要成为伟大的加拿大公民,而成为这个多元民族文化大家庭的一员,鉴于平刚在五月份他父亲去世后回中国的悲惨之旅,他的假期已剩不多,所以我们能不能给他赠送一天?”公司付总裁在给了肯定答复后,也从美国总部给我发来了贺电。同事们见到我都来道贺,欢迎我这个新公民,出差在外甚至于连快去职的员工都给我发来了贺信。

这一切,都是他们发自内心的祝福。回顾我六年以来的留学移民工作三部曲,其中充满了艰辛和磨难,但我无怨无悔,庆幸自己做了人生中重大的正确决择。

一、遇到贵人,留学成真

出国前,我在著名的钢铁企业上海宝钢工作将近了10年,亲身参加了一期开工典礼,二期重大项目的科研开发,三期工程管理和对外谈判,基层经验也算丰富,作为定向培养的研究生,陪同领导出国考察过,外语好,但在下面一干就是10年,心态渐渐失去了平衡。看看周围的老同事,觉得他们的今天就是我的未来。所以在经过再三考虑后,我决定辞职下海,但当时宝钢的人才政策还很死板,上面不同意我辞,结果在我已在外资公司工作了一年的情况下给了我辞退处分。

这一切,并没改变我闯荡的决心。我坚信,是金子总会发光。此处不留人,自有留人处。在外资企业的几年里,我积累了丰富的人事关系资源。

1997年,我除了在外资做客户市场外,我另外以个人身份参加了一个由几位中科院海归教授们和外国专家学者自发组织的一个技术引进项目。年底,我幸运地得到了美国的签证,到美国硅谷进行了短期的商务旅行,因为是因私自费,我在加州的朋友就劝我花点钱改个签证留下来,但我当时还希望这个技术引进项目能成功,所以还是决定回去。

到了1998年,尽管有上层甚至于国家领导人关心支持,项目进展仍然缓慢,原因是多方面的,中国的美国方面的都有。这期间,加拿大麦吉尔大学政治系教授努莫夫博士作为项目的总协调人由国家某部门邀请访华并向国家领导人汇报进展情况。其间,努莫夫博士到上海等地做工作访问,我就兼做他的翻译。

努莫夫是一位国际知名的中国问题专家,他是一位美国人,从60年代来到加拿大,和林达光先生(宋庆龄的亲戚)一起创立了麦吉尔东亚研究中心,为中加建交四处奔走,他曾作为第一个加中友好代表团成员1974年访问过中国革命圣地延安,以后曾数十次访问过中国,与中国各个阶层有广泛的联系,曾任加国政府对华顾问。近年来他又积极帮助中国引进国外的先进技术,并对技术转让等作理论和实践上的探索。

在陪同努莫夫博士访问期间,我流露了出国留学的想法,得到了努莫夫博士大力支持。所以在1999年年初,我开始了为期两年的到枫叶之国北美名校麦吉尔大学的留学之旅。

二、学成海待,报国无门

麦吉尔大学是北美的一所名校,有加拿大的哈佛之称,为中国人民所熟悉的白求恩大夫就曾在该校任过教。我作为努莫夫博士的研究生,主要在东亚研究系着重于研究西方和中国在技术转让中的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的问题和对策。

留学使我第一次有机会认认真真地接受系统的西方教育,麦吉尔的环境非常好,我的外语水平迅速提高,经过两年的系统学习,我完成了“中国科学技术政策研究和技术转让的实践”的硕士论文。

尽管有同学劝我留在加拿大,有些中国人甚至嘲笑我在东亚系的学习是抱着金饭碗讨饭,意思是我原来是学计算器的研究生,当时在加国留下来找工作很容易,我却去学些没用的东西,费尽钱财和时间。但当时我仍充满了回国一展所长的憧憬,怀着抱国之志,总想为国家做些事。所以我开始写信和国内联系。

但我很快发现,国内并非想象中的那样需要人,我成了一个名副其实的海待。我的一位朋友是一位老海归,也是麦吉尔大学的博士,她给我来信讲到当时政府正在裁员分流,像我这样在国外读了一两年书的海归硕士回去并不会被什么人看重,因为缺乏海外生活工作经验,所以她劝我留在海外。

我的一厢情原回国的热情淋了一头冷水,当时的心情是可想而知的。联想到我原来在国内企业的境遇和经历,有真才实学但不善于搞关系的人还是留在国外为好。所以我就提交了移民申请。

三、移民打工,受尽窝囊

移民申请很快几个月就被批准了,我可以留在加国了。家人和孩子也来到了加拿大。但我在麦大学的专业对找工作派不上用场,只能用国内计算器的学历和经验去找。一开始接到了几个公司的面试,有一家美国小公司在蒙特利尔的分公司愿意招聘我为数据库管理员。可2001年一开始,高科技企业开始不景气了,我还没去上班那公司在蒙特利尔的部门就关闭了。

无奈之下,我和大多数新移民一样,选择了读移民局办的法语班,全日制读法语得到每个月500多加元的生活补助。

我还去中餐馆洗碗打工,付的工钱是5块钱一小时。那段生活回忆起来,是一生中最艰苦的日子,滋味只有相同经历的新移民才能体会。

这里有个小故事,是我亲身经过的,讲来就可知新移民的打工生活是如何艰辛。我所打工的唐人餐馆老板是以前从东南亚逃难来的难民,后来白手起家,到如今已是一家知名的规模宏大的中餐馆老板,是黑白两道都吃得开的人物。店门口张贴着多张当红香港台湾歌星在此店用餐的照片,店主办公室则悬挂着中国来的国家领导人的照片,碰到大陆代表团来此用餐,店主会引领嘉宾参观此室,并自称是上海市长的朋友云云。

一个周末,老板要嫁女儿,连续两天要摆80桌酒宴招待达官贵人,亲朋好友。事先厨房和招待等一干人都得了一个红包,独漏洗碗部当班的4位员工,享受不了这个待遇。你知道为什么?因为在唐人街洗碗的全是大陆来的移民,现在大陆来的新移民尽管在国内是精英人士,但到了这里就是虎落平川,工作难找,连一份洗碗工也是要争的,你不干自有人干,所以不怕找不到人。

当然要说这心态自然也是不平的,别人都有红包,偏偏为啥就不给我们呢?可是气归气,我们也只能私下发发牢骚而已,有的说我们今天罢工不干了,有的说我们今天不要洗太干净,连在店里干了六七年平常一直拍老板马屁总是当着老板的面说一些肉麻的奉承话的老工头也忍不住要骂一句操娘的话。只可惜,骂归骂,活照样得干,我们这些在国内的骄子,博士硕士,在这非常时期,在这区区5块钱面前尽管心里极不平衡,但也只能“心字头上一把刀”忍一忍了。

晚上七时,宴会即将开始,老板满面春光,在大厅里招呼来宾。就在这时,我们的洗碗机突然出了故障,老工头紧急抢修,可洗碗机还是一声不吭。正好是周末,电话打到厂商特约维修部也没人接听电话,只能留言。这下可急坏了老板。这洗碗机早不坏晚不坏偏偏是老板嫁女儿它就坏,这真是老天有眼,我们4个暗自高兴。老板又电话招来一个搞电机的朋友,经过一场抢修,洗碗机仍然是死蟹一只。老板只能决定手洗。老工头嘟囔了一句:手怎么能洗40桌的碗筷瓢盆?老板说:我不管了,那是你的事,就气呼呼地走了。

那个晚上,我们就只是用水龙头冲冲碗筷就送出去了,根本无法经过洗衣粉泡洗和洗碗机过滤消毒。尽管工作量比平常还是要大得多,我们却很开心,有个同事还哼起了小调,连老工头也在说,但愿老板的亲戚吃了喜酒拉肚子,老板女儿生了孩子没屁眼。

四、重新读书,找到工作

学法语是一种过渡,10个月后就拿不到政府补助了,所以我开始重新考虑上学读书,一是读我原专业计算器,可计算机产业那么不景气,我也不敢再去申请。二是继续读东亚专业,我咨询了一下,东亚系的博士毕业生只有1/3能找到工作,又给我当头一棒。经过仔细研究我决定选择图书馆专业,一是职业稳定,二是我所学的计算器和东亚研究都能派上用场。所以我只递了一份麦吉尔大学图书馆专业的申请,没想到就被录取了。原先准备申请读博士学位,结果面试时那位教授问了我两个问题,“你想在大学教书吗?你是百万富翁吗?”在得到我的否定回答后他建议我读硕士学位。

事实证明他的建议十分正确,经过两年苦读,一毕业我就找到了一份专业工作,在世界上最大的图书馆软件公司蒙特利尔分公司找到了职位。

我是1993年6月从麦吉尔大学图书馆和信息研究硕士班毕业的,但真正找工作从3月就开始了。尽管有思想准备,但在北美找工作的难度还是超出了预期的想象。在北美,大部份人是通过关系也就是亲戚朋友找到工作,但我们中国学生就只能靠自己碰运气了。

我主要还是通过美国图书馆学会和加拿大图书馆学会的网站上登的广告找工作。这些职位我一个也不会轻易放弃的,有的甚至稍稍沾上点边我也会绞尽脑汁写出牵强附会的申请投过去,美其名曰天罗地网,广种薄收。走投无路了,什么奇招都会想的出来。比如美国的学校常会寄确认信给我,顺便让我填一张调查表,问我在哪看到的广告,这表就是一张明信片,在美国境内是免费的,但从加拿大寄过去就要贴六毛邮票,当初为了争取工作,这种调查表我也认真填好寄去,这样的申请信我寄过上百封,花了我不少冤枉钱,才得到了七八个面试,面试率是8%。

在几家给我面试的单位里,我现在的公司因为就在蒙特利尔,所以机会最大。进公司面试过了三关。第一关是一小时面试,面试时我很自信,两位面试的一位是我的老板,一位是分公司总经理。我一边回答一边写下要点,也问了他们几个问题,给人印象很好。第二关是专业和管理知识考试,是用法语出的卷子,20分钟我就全答完了,而且基本都答对了。没有标准答案的,但我的答案我老板很喜欢,她当时就对我讲了。第三关是三天试编程,我到第二天就被告知我得到工作了。我的老板很高兴,说我是超级合格人才。因为我计算器和图书馆的双硕士学位,又有编程经验,很快就完成了她出的试题。

结语

写这篇文章时正好我已在公司工作两周年,恰巧公司和另一家同类公司合并,新公司在上海有办事处,使我的中国情节又一次唤醒。不过我现在已很现实,除非水到渠成,否则不会去强求。现在我手头的工作很多,更重要的是结累了工作经验,土书馆领域是很看重经验的,我与同事上司的沟通也很好,行业也比较稳定。最为重要的是,在工作之余,我可以为本地华人报刊写写文章,参加蒙特利尔举办的各种节日,可以享受加国自由的氛围和环境,清新的空气,不用看什么人眼色,不用揣摩别人的心态,不用搞腐败关系,更不用在一种压抑的状态下过日子。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