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移民服务首页 >> 移民加拿大 >> 加拿大移民商机 >> 加国华人买车要里子还是要面子

加国华人买车要里子还是要面子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06-04

一般华人购物很喜欢且迷信名牌,包括买车在内。众所皆知,华人的商场前的停车场,不是双B的汽车,就是日本车。所谓的双B,就是指BMW及Benz,日本 车最多的是Toyota以及Honda,在华人的世界里(中港台),双B代表身份的象征,从中文译文BWM为宝马、Benz为宾士(台湾)、奔驰,就可知 道汽车品牌被重视的程度。

――谈汽车世界里的TWIN

一般华人购物很喜欢且迷信名牌,包括买车在内。 众所皆知,华人的商场前的停车场,不是双B的汽车,就是日本车。所谓的双B,就是指BMW及Benz,日本车最多的是Toyota以及Honda,在华人 的世界里(中港台),双B代表身份的象征,从中文译文BWM为宝马、Benz为宾士(台湾)、奔驰,就可知道汽车品牌被重视的程度。

日本 车代表品质及省油,而且还有一个放在心里的期待:就是保值。但是汽车世界里只有这些选择吗?难道主流社会那么多的人,就不懂得购买这些华人专买的名牌吗? 君不见,路上各种名牌的汽车都有人在开,不会只开单一的品牌,曾经在网路上看到一个真实的买车笑话,内容大概是说,某些新移民,学开车时就开某一日本车 种,等到考到驾照后,买车也买同一车种,更夸张的是都到同一家dealer找同一个sale person买一种颜色的车,这种现象可说是因为不敢尝试不同的车种,而只好在最安全的情况下,买一款自己比较有把握的车种,所以也形成华人只集中开某些 车型的情形。

北美是一个汽车王国,我们既然生活在这里,就应该培养对汽车的品味,否则就错过在此学习接受以及欣赏不同车系所带来的乐趣。 在这里的人,区分汽车为国产车(Domostic Car)以及进口车(Imported Car),所谓国产车泛指三大汽车厂(Big Three),即通用、福特、克莱斯勒,而其他车等则归结为进口车。

三大汽车历史悠久,很多人从小就是坐着三大车厂的汽车长大的,基于品牌的忠诚度,还有怀旧的情节,再加上维修方便(会维修技师多,而且保养厂也多,当然价钱也比进口车便宜很多),所以路上所见仍然占一个很高的比例。

以 克莱斯勒在2003年推出的M300为例,因为引进德国技术(底盘系使用Benz.E系例的车种),卖得相当好,也使得克莱斯勒的股票价钱上扬。这是50 至60年代就使用的车型,当年是以大马力输出为号召,在21世纪,藉着德国工程师的功力,这辆车又投入市场,而且很快就被市场肯定,不过可惜的是华人买这 款车似乎不多。

在买车的时候如果不是一味咬定某一车系,而以一种较开放的心态去品味不同的车型,或许可以真正找到你要的车型。

在车商开发车型基于降低成本,以及不同名牌的质量,许多车子虽然是不同的牌子,但是却是相同的车子,不同的只有可能是水箱罩设计不一样,或者是车身线条不同,还有可能不同的是引擎的选择不同,除此之外,机械部分是几乎一模一样。

比 如说Toyota Matrix和Pontiac Vibe是一种车型,只是制造地点不同。Toyata Matrix在安省剑桥生产,Vibe在加州生产,还有的车型是用另一车型修改而成。如VW曾将Audi A4加厂车身的0.3公分,增加内部空间,而成功推出Passat车型;另外Mazda Tribute与福特Escape,也是同一款车,只是车身外型有所不同,当然两者价位亦有差别;韩国车现代与起亚的小型SUV,Tucson和 Sportagge也是一样的情形。

高级车种里也是一样。如福斯Touareg和宝时捷Cayenne,不同的是价位,前者可低至5万5千元,后者可高至9万8千元。

同 一车厂,不同品牌亦有不少例子,如Honda和Acura,其中在加拿大销售最好的Honda Civic和Acura1.7EL是同型车,只不过Civic有许多不同价值的车型可供选择,以满足不同预算的顾客(如基本型16,200元起,至Si版 19,900元,以及油汽混合引擎Hybrid为2 8,500元等10种车型);而Acura只有两种选择:EL premium和Toriny(价位分别是24,600元起和23,000元起),当然在这里定价是一种策略,通常所有的车厂都是有所谓基本型的车型,以 最低的价格,在广告上吸引顾客的注意。

但是,一般卖得最好的车型都是中高价位的车型(Mode),因为基本型的定价通常是以手排车为主, 现在的一般人买车10个有9个是买自排车,所以这是Option,必须另外加钱,令基本型不是Full Loaded,即,没有电动锁(power lock),电动窗(power window),ABS……,所以到最后,你觉得这个需要,那个需要,到最后买成的价钱往往会高出20至50%不等,想象一下,当你买手机时,也有这个 plan,那个plan的不同定价,是不是也让你头痛,不知如何决定呢?

如何决定,买车是要里子,还是连面子都要的,即买实用型,还是高级品牌,这是非常主观的问题,没有标准的答案。但是华人偏爱某些品牌以及车型的风气,其实是有必要调整一下,有些北美生产的汽车在逐年的品质改进下,其品质已不输进口车,而维修到处可修,却是省下不少的负担。

如预算有限,买一部二、三年的Buick,或韩国车,可省下不少钱,却也能够买到一部实用、里程数低的汽车,省下来的钱可以让自己消费其他的项目。

上 个星期天下午在401公路上,看到一部福特 Lrindstar的Van,后面拖着一艘游艇,似乎是刚度假回来,而华人可能消磨假期的方式是开一部宾士320,在华人的Mall里买菜以及吃中餐打发 掉,真可惜了北美这么优美的环境,也以为如此,华人在此一代的生活方式仍然脱离不了其父母的生活模式。最后一句话,还是到底要里子还是要面子?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