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加拿大 >> 加拿大海外生活 >> 别再向遇害同胞吐口水了

别再向遇害同胞吐口水了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06-04

  两名中国留学生在加拿大遇害身亡后,国内一些媒体在表示同情的同时,还对死者父母的身份进行毫无根据的猜测,甚至说他们是贪官或富豪,这使得网上出现了谩骂的声音。

  12月12日《新闻晨报》报道,为了悼念12月6日在加拿大遇害的两名中国学生田林海和刘太郎,加拿大亚岗昆学院中国学生会、卡尔顿大学中国同学会、渥太华大学中国同学会于北京时间12月12日零时起,联合举办主题为“和平,肃静,默哀,安静地送别朋友”的烛光纪念活动。渥太华市议会议员及政府官员均应邀到场。参加活动者手持蜡烛,平和地为遇难者默哀。

  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当这两名年仅20岁的中国学生在渥太华市中心唐人街遭枪击身亡的消息传来后,我们的某些媒体在报道新闻的同时,还不厌其烦地对死者父母进行身份猜测,甚至说他们是贪官或富豪。在中国驻加拿大大使馆尚未透露遇害者家人的身份的情况下,12月11日,一家媒体报道说,其中一名学生的父亲是中国石油公司的一位高级官员。正是由于这种不负责任的暗示,引发了网络上的大量口水,夹杂着侮辱与谩骂,充斥着诋毁和嘲笑,似乎这起“权贵子弟”的不幸事件,正是大快民心的幸福时刻。

  两位青年同胞无辜死在了暴徒的枪口之下,眼下,凶案尚未侦破,我们至少应该有一丝怜惜,呼吁加拿大警方尽早破案,严惩凶手,何必要这样幸灾乐祸,往死者身上大吐口水呢?一个视善良为传统美德的民族,当面对同胞的尸体时,某些人的同情心和正义感哪去了?难道就没有一丝对于同胞遇难的惋惜之情?

  近年来,有这样一种奇怪的现象,不论是在境内还是境外,只要有中国人突遭意外事件,国人对遇害者的身份都特别敏感。如果遇害者身世贫寒,生活困难,大家就集体为之流泪、痛惜,慷慨地捐款捐物;反之,如果遇害者是官员、富豪或他们的亲属,有人就为之鼓掌、喝彩,全然无视遇害时的具体情节和死者的冤情,奔走相告,毫不负责、毫无根据地高喊“死有余辜”“咎由自取”。在一派喧嚷之中,似乎真有一部分人获得了心理的平衡和满足……

  当贫困者遇难,大家尽显民族的良知;当官员和富豪惨遭不幸,有的人鼓掌相庆,是什么使我们的良知丧失了基本底线?答案只有一个:是腐败和社会不公吞噬了我们一些人的良知。人们把对腐败的仇恨,无限地延伸、发泄到与权力、财富相关的一切人和事中,在道德法庭上未经过公开审理,就早早宣布了一部分人的死刑。

  充斥在网络里的口水留言,是一份沉甸甸的民族心理疾病报告,它使大家看到,因为腐败和社会不公的存在,直接导致了民族心理的严重扭曲,人们已经难以守护最基本的良知。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