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加拿大 >> 加拿大海外生活 >> 华人移民:加拿大就是“大家拿”?

华人移民:加拿大就是“大家拿”?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06-04

  2003年秋天的一个晚上,我们住在约克区的四对夫妇,在其中一个家庭里聚会,讨论着孩子的中文教育问题。我们中有两个新移民家庭,分别来自中国大陆和新加坡,他们的孩子已经有一定的中文基础,对目前约克区教育局提供的免费课余中文教学不甚满意,其中主要的问题是课本用的是繁体字,课程的内容和国内的现实情况不相适应,程度也太浅易。他们希望教育局可以提供简体字中文学校,并有不同于繁体字的中文教材。我们中的另一对夫妇来自美国,他们对加拿大政府提供的免费课余中文教育很赞赏,但是觉得孩子读写繁体字有相当大的困难,考虑到简体字目前在中国文字中的地位,觉得有必要向教育局提出申请开办简体字中文班,但是考虑到当时的中文学校里来自香港的移民孩子占多数,所以,并不想让政府增加额外的负担来另起一个中文学校。我作为在加拿大十几年的老移民,懂得政府在这十几年来,为了迎合越来越多的中国移民孩子学中文的需要,已经从无到有开办了越来越多的晚间和周末中文课程,其中包括广东话和普通话,如果再另办简体字中文学校,必定开支更大。大家最后达成共识,向约克区教育局提出我们的要求,具体如何操作听从教育局的安排。接下来的几个月里,我们中的代表受教育局的约见。通过广泛收集民意和签名支持,很快,约克区教育局在2004年秋于同一个中文学校里开设了各年级的简体字班。在整个过程中,我们新老移民互相交流,共同努力,感激政府为我们移民所做的,同时也将自己的特殊需要降低到迎合社会大众的水平,以达成一致。2005年秋,简体字中文班的学生越来越多,我们高兴地看到,我们所争取的是大部分中国移民家庭的孩子所普遍需要的中文教育,同时也没有给政府造成太多的额外负担。

  有句很流行的话,叫“加拿大就是大家拿”。说这句话的本意,是加拿大曾经有很好的社会福利,人们可以享受免费医疗,免费教育,工作六个月后被解雇都可以拿失业金,低收入或无收入的家庭可以享有政府的救济金,另外老年人有政府给予的养老金和政府补贴的公寓和养老院,低收入家庭的小孩入托可以享受政府的津贴,等等。

  可是现在的新移民来到加拿大后,对加拿大的很多制度颇失望。其实失望是相对他们原先的希望而言的。这里除了大量的技术移民在加拿大很难找到技术工作外,还有就是感觉到加拿大的福利没有道听途说中讲的那么好,于是,经常在报纸或网上看到人们对加拿大医疗和其他制度的抱怨。

  其实作为一个老华侨,我亲眼看着政府在这十几年里如何增加税收,如何削减福利,这里面的确有政府领导上的问题,但也有老百姓自己的问题。比如,我们都知道有很多人(不单指中国人),工作六个月后主动辞职,边领失业金,边做拿现金的副业,以至政府在十几年前为补漏洞,取消了自动辞职的人领取失业金的资格。同样,有很多医生没有职业道德,让病人重复就症,这样可以无限制地向政府的医疗基金收费,以至于乱赚纳税人的钱,最终政府只好限定医生每年可以向政府收取费用的上限,这使很多医生觉得在加拿大没有大钱可赚,纷纷流向美国就业或开业,最后受伤害的是加拿大的病人,他们在加国医生缺乏的情况下要长期轮候等待治疗。其实这样的例子很多,例如太多的移民将孩子寄养在朋友亲戚家里,享受免费教育,自己回原居地工作,所以教育局不得不规定,凡父母不在加拿大居住的,他们的孩子必须要交纳学费。

  看到这些事例,作为一个加拿大的公民我觉得很悲愤,我自己在加拿大十几年的生活中,和周围老移民都在不断增加的税项中付出,也培养自己的孩子为社会义务劳动,因为我们知道自己的付出是在帮助这社会有需要的人,也知道在这样一个福利尚好的国家,今天自己的贡献就是为社会作积累,美好的将来是要我们每个有能力的人先同心付出后才能享受的。

  我们每个人出国的目的都不同,所以我们的希望也不一样。但是我们既然来了,就要当这里是自己的家,作为一个家庭成员,如果暂时没有能力作贡献是很正常的,但是要顾及在这里为这个家贡献过或贡献着的人的感受,单靠埋怨不是积极的做法。作为老华侨,我很钦佩从中国刚来到这里移民的自己的同胞,因为他们要比我们当年出国时有更好的基础,他们的文化知识水平高,对事物的触觉敏锐,有智慧和进取心,与他们相交会被他们的生命气息所感染。每当我看到他们在这新移民的道路上摸索着前行,就能体会到他们从中国事业的颠峰 跌落到移民后低谷中所承受的痛苦,回忆自己走过的艰难之路,我理解他们的牢骚。但是我想当年我们这批老华侨能够咬着牙挺过来,是因为我们没有退路,当时我们的祖国也很苍白,所以我们能够用感激的心对待加拿大主流社会中为我们创造良好生活的人,并把加拿大当成自己的家,坚定地安顿下来。这种精神很重要,它化成了一股动力推着我们向前,最后让自己积极参与,为这个家作贡献。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