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加拿大 >> 加拿大海外生活 >> 华人在夹缝中生存

华人在夹缝中生存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06-04

  今天的温哥华华人社区与从前大不相同,它融合了更多的种族、文化、职业、社会背景。1994年4月~95年3月间,来自香港的新移民有18,200人,占所有华人新移民的45%;台湾3,973人,大陆3,921人,占整体华人新移民的20%。其中新移民70%登陆加拿大后,选择定居温哥华、列治文、本拿比、萨里、及高贵林地区,卑诗省成了全加最受亚洲移民欢迎的省份。如今,卑诗省居民的10%是华人。

  这一阶段的移民汇成加拿大历史上第三轮华人移民潮,他们中有加拿大移民投资项目(Immigrant Investor Program)承认的企业家、投资者,有自雇商人,他们投资温哥华的房地产、宾馆、餐饮业、制造业、媒体、广告、电子、纺织工业。

  1984年,大量香港资金流入温哥华,因为当时正值《中英联合声明》签署时期,其中宣布香港将于1997年回归中国。后来陆续移民温哥华的华人移民则是被当地的美丽风景、生活方式所吸引。

  现在,温哥华的台北经济文化中心、香港商会、台湾企业家投资协会、列治文亚太商业协会、本拿比商会等著名机构的建立,充分反映出华人在加拿大经济领域日渐重要的地位,华人移民为了共同的经济利益,通过这些机构促进地区经济、国际贸易的发展。

  但这并不是说温哥华就是一个理想的“淘金地”,很多人定居温哥华后,发现在这里做生意真的是很难,繁杂的税务体系、严格的政府管制、当地的消费需求使很多中国商业都处在夹缝中艰难的谋生存。同样,华人学者、艺术家、教授、技术工人也面临相同的境遇,他们的高学历、数十年宝贵的工作经验在这里都得不到承认。加拿大统计局数据6月份发布的数据显示,持有高学历的华人移民中,只有24%从事着自己的专业工作或管理工作。

  无数来到这个新经济文化环境的移民们,不论从生活上还是精神上,都要忍受沉重的负担,重新建立自己的身份,发展新的工作关系网,调整传统的生活习惯,为获得加拿大各种工作认证不停奋斗。有些人不再相信加拿大能够给他们提供美好的生活,于是出现了一波又一波的“海龟”。

  在温哥华,中国移民依靠自己的媒体获取信息,目前在加拿大有3大主要报纸、两个电台及两个电视频道提供中文服务。现代亚洲超市,如列治文的Aberdeen Centre,他们为华人提供了舒适轻松的购物环境。过去10年列治文、本拿比甚至高贵林地区都纷纷涌现出新的“中国城”,也成为加拿大旅游文化的一大景点。

  政治方面,华人在市府、省府,甚至联邦政府逐渐扮演着重要的角色。1923年7月1日加拿大政府曾设立了一项排华法案,阻止所有华人移民来加,无数华人家庭因此妻离子散,此法案直至1947年才被废除,华裔加拿大人终于取得了联邦投票权。同时,很多华人政治团体也纷纷成立,维护华人在加拿大的平等权利。

  凭借着辛勤的工作、非凡的能力,温哥华华人社区正在不断壮大,向前发展。尽管与主流社会存在着很大差异,但新移民的价值观、做出的贡献无疑逐渐得到了更多加拿大人的认可。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