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加拿大 >> 加拿大海外生活 >> 大多的公共交通要优于大温

大多的公共交通要优于大温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06-04

  衣食住行决定现代生活的品质,无可置疑,许多从亚洲来到地大人少的加拿大的新移民来说,在亚洲公共交通系统十分方便,没有私人汽车完全不是问题,但在新的国度里,没有车子或不懂驾驶等于跛子。

  他们的感受在很大程度上是真实的。大温地区没有载客量大、速度快、频密的地下铁道,只有属于轻便铁路的高架列车系统,但未形成路网,而且涵盖面有限,举例说,南部的列治文、东北部的三联市、北岸的西温和北温等人口成长迅速的城镇,搭高架列车根本到不了。

  另 一主要地面公交工具就是公车,但公车发车频率慢,经常要等半小时才有一班车,在冬天时滋味尤其难受。此外,坐计程车车资相对颇高,对一般人来说,不会考 虑它作为日常交通工具。因此,许多的新移民报到后第一件事就是去考驾照。当然,取得驾照、买车后,一年约三千元并不便宜的车保费,加上全国最高之一的汽油 支出,在大温“养车”成本不菲,也是一个令人头痛的问题。

  大温地区的公共交通系统由大温交通局(TransLink)负责管理,属下主要 单位有高架列车、海山巴士公司、海上巴士、西岸特快火车等。系统每日客运量 27万5000人次。大温虽有149条公车路线,但仅有12条提供深夜巴士服务(Night Bus),时间至凌晨3时止。高架列车网络有两条干线,共32个车站,平日最早一班车清晨5时发车,全线最后一班车深夜约1时30分开出。

  相较之下,多伦多捷运委员会(TTC)营运的大多伦多地铁系统网络涵盖范围大、公车路线麻麻密密,市中心地区还有街车(street car)系统,这个地铁、公车、街车连成一体的捷运网,对于一些不想为“养车”而烦恼的人来说,大多市的交通条件要比大温地区优越。

  大 部分公车和街车平日于清晨5时开始服务至次日凌晨1时30分。地铁系统包括69个车站,周一至周六由清晨6时至翌日凌晨1时30分营运,数分钟便有一班 车。此外,凌晨1时至清晨5时30分有深夜公车服务(Bluenight Service),而且适用于大部分主要公车路线,非常方便。

  TTC共计营运138条公车路线、11条街车路线、3条地铁干线、1条东区士嘉堡地面轻铁,系统每日客运量135万人次。

  至此,大温、大多两地区公共交通系统孰优孰劣,高下已判。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