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加拿大 >> 加拿大海外生活 >> 加国生活感受(下)

加国生活感受(下)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06-04

  多数接受调查的移民青少年都感觉,在加国电影、电视、媒体中,移民国家的人总是以反面人物形象出现。非裔及西班牙移民称,他们通常在公众媒体中被描述成犯罪分子、歹徒抢匪;俄罗斯人则以贩卖军火著称,喜欢喝“伏特加”(vodka);阿尔及利亚移民感觉,影片中的恐怖分子都是来自北非和穆斯林国家;海地及非洲人是贫穷的象征,住在茅草屋中,瘦的皮包骨;印巴人通常以卑躬屈膝的小店主形象出现在荧屏上。

  这就是移民青少年们的感受,一位非裔移民说:“人们对非洲国家的了解似乎还停留在原始阶段,很多人会因饥饿而死,事实上,我们那儿已经摆脱了贫穷,同样拥有发达的交通工具。”而人们对中国的理解则是没有人权言论自由。

  忘记过去,就是背叛自我:

  几乎所有的年轻移民都认为,继承、保持原有文化、传统、语言非常重要,他们会说:“我就是我,过去的一切都是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忘记过去就是背叛自我。”相当多移民青年表示,将来会让下一代传承祖国的文化。他们都能够与父母、家人用母语很好的交流,也可以毫不费劲的读懂母语杂志、书刊。

  那么在加拿大,这些移民青少年是否有足够的机会接触到原国家的语言、文化、媒体呢?机会很少,除了中国、印度这两个最大的移民种族,其他少数族裔移民不太容易接触到本国的电视节目、CD、报刊杂志等文化产品。一位受访青年说:“我叔叔偶尔会带来一捆我们本国的旧报纸。”即便如此,这些移民青少年仍能很好的掌握本国的传统文化。

  种族歧视不可避免:

  在采访中,所有移民青少年都会提到这个问题,而这些种族歧视较多的体现在警察与教师身上。即使有些学生没有直接受到种族歧视,但也承认,学校的教师与领导会因为人种关系,对某些移民学生特别严厉。

  “教过我的一位老师特别憎恨西班牙人。”“我的老师不喜欢我,因为我是希腊人。”“因为我的发音不好,老师就给我减了20分,她说这是我学好语言的唯一方法。”“如果一名白人孩子和我犯了同样错误,他不会有任何麻烦,我的处境就会很糟糕,而且我会经常因为一点点小过失,被叫到校长室。”

  很多移民学生感觉警察总会找有色人种的麻烦。“我和朋友走在街上,经常会无故被警察拦下,他们会用怀疑的眼神看着我,但我的白人朋友却不会有此‘待遇’”

  这些青年移民都表示,在中学种族歧视现象很普遍,很多人都讲述了他们刚来加拿大时的遭遇。“刚来加拿大时,我的发音很糟糕,其他同学会说,‘为什么你不回俄罗斯去’。”温哥华的一位中国移民学生称,他经常遭到同学的捉弄,受到华裔加拿大学生的排斥,“他们也是中国人,但就因为在加拿大出生,就叫我们这些后来的学生‘中国佬’(Chinks)。”因此,加国学校会形成很多以种族为单位的小圈子。

  面对这些种族歧视,移民青少年们只能选择不理睬,与本土加拿大学生保持距离,向本族裔交际圈寻求安慰。虽然多数移民学生都有此遭遇,但没人把这个问题看的很重,因为世界上所有的国家都会存在种族歧视,相比而言,加拿大这个多元文化国家做的还算不错。至于如何从根本上解决种族歧视,移民青年们一致同意从教育着手。

  学校是一个浓缩的社会:

  在加拿大中学就读的移民学生将学校看作是社会的缩影,也是他们生活的重心。刚入学时的经历虽然很艰难,却更有助于他们尽快的适应社会,学会如何与他人交流。

  “他们把我安排在一个班级中,我一个英文单词都不会讲,除了数学比别人稍好之外,其它功课都跟不上进度,当然我也不可能和其他同学交流。因此,一切只能靠自己努力,最终我还是赶上了。”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