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加拿大 >> 加拿大海外生活 >> 加拿大人以感恩之心生活

加拿大人以感恩之心生活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06-04

那天问一个刚刚来多伦多留学的朋友,你觉得来到这边给你印象最深的是什么?她当时几乎不假思索,说:“我觉得这里人的表情特丰富!”

转念一想,却似乎正是如此,在多伦多呆久了,总是不自觉得改变好多方式,表情也是不由自主的夸张了好多,不仅哑然失笑——所谓“香蕉”想必是如此培育而来吧。他们说话的方式同样灵活许多,比较起来真的比我们的baby English生动。譬如国内同样美女如云,大概我们最拉风的评价莫过于“hit”了吧?然而我就听同伴如此替他的荷尔蒙代言:“look that girl, delicious!”换作我们,谁又能接受得了呢?

不仅在加拿大,美国,乃至整个西方都有不少著名的礼貌程序,多少年来延袭至今,在社会中太多礼节已被简化甚至荼毒的今天,这一类礼貌有幸仍能硕果仅存。比如你当众打了一个喷嚏,应该立即说声“对不起”,周围的人这时会说“上帝保佑你”,你然后回说“谢谢”,他们然后再说“没关系”。

我在加国第一次当众打喷嚏时就这么被别人“伺候”着,心中惶然之下,五味翻腾。中国人在生活中一向是缺乏感激心态的,印象是大多数中国人之间的互动互助行为都是和“谢”字无关。我们生存在这种缺乏感激的生活中,一过就是好几代人。有一种说法是“带着感激之心生活”,而且这句最常见的说法就常常被印在青年人的T恤衫上。

刚到时实在不太懂这句话的真实意境,只觉得人在江湖能跑得起来抑或相反,升天入地应全是自己的能力所辖,从来就没有什么救世主也不靠神仙皇帝。初来乍到,我仍和在中国时一样是交通行为的自顾自为者,每次乱穿马路时,街上与我有交通方向之悖的车辆会立即减速停下来,车内司机无怨无尤地挥手让我先行穿过。这种状况这么持续着,直到有一天我再不好意思乱穿马路了。因为这种突如其来的感激实在让我难于承受,堆积起来真能让人觉得自己“不是个东西”。

细想之下,西方人还是够高竿老辣,他们就是这样用自己的耐心把他人异化的。他们不动声色地把一大堆感激挥霍在你的面前和心中,要你承受,这一类的细微然后偷偷摸摸地吞嚼你的五脏六腑,总有一天你会蓦然觉得无地自容。

在多伦多,即使是夫妇之间哪怕是迎送取递一类的小细节,受者也一定会道谢。夫妻间的情愫看似生疏,但从人的角度细想这种举动合情合理。

这是一种温情脉脉的社会理论,充满了人本色彩。近十年是中国经济腾飞的十年,他真正显示了海纳百川式的博大,我们很好的利用了世界一体化的趋势,将北京、上海一举打造为国际化的大都市,然而就在摩天大楼背后,却又有一种东西正在悄然流失。That’s just thank goodness! 加拿大人有随随便便的表情,夸张的言语,但同时,他们小心翼翼地保留着这样一种传统,感恩。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