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加拿大 >> 加拿大海外生活 >> 增家务造成额外压力

增家务造成额外压力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06-04

  买菜、煮饭和做家务看似平常,却都是中国新移民需要重新学习的事物。他们亦从中发掘出新的生活乐趣。

  目前正多伦多大学安省教育学院攻读博士班的柳丽春说,新移民家庭面对总体收入减少以及缺乏亲友支援下,都会增加烹饪、家居清洁、照顾子女、洗衣服和买菜等家庭劳务,造成额外的压力。

  收入减少令家庭减少外出用膳的次数,相对增加在家煮食。研究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是中国妇女学习使用焗炉和其他烹调方法时,倾向学习西餐﹔而男性则学煮传统的中国菜。

  虽然中国新移民在加国生活都大幅增加了做家务,不过依然男女有别。女性集中照顾子女和丈夫,包括烹饪、清洁和营养。男性就着重子女的教育和课外活动等影响未来发展的事项﹔有自置物业之後,便会效法本地男士,动手维修房屋和庭园。有受访者甚至视之为最大的乐趣。

  她说,毛泽东时代提出妇女走出去,是要女性摆脱家庭劳务。因此,中国妇女视家务为为没有社会价值的一种负担。而男性更是工作第一,家庭第二。不做家务,为工作和事业牺牲家庭,也是理所当然。但移民後,事业往往并不得志,而工作普遍亦不必加班,因此将生活的重心由工作转移到家庭﹔也正好吻合主流社会的生活方式。

  柳丽春指出,她本人和受访者接触大量家务之後,才开始醒觉到家庭劳务的繁重、价值和重要性﹔尤其是移民前有佣人或从未做过家事的人,感受特别深刻。

  虽然家庭收入减少,但几乎所有人都不後悔移民,而且随着移民时间愈长,就愈喜欢加国的生活。她说,有人寄情庭园,有人上教堂寻求心灵寄托,也有人反过来开始认识中华文化。无论是那一方面,新移民都学习享受湖滨漫步或坐在草地上晒太阳等生活乐趣,不再只顾工作和赚钱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