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加拿大 >> 加拿大实用信息 >> 加拿大公司也讲究集体主义

加拿大公司也讲究集体主义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06-04

  先生工作的那家公司终于要完蛋了。听起来好像我私下期盼这天很久了似的,而事实上,我确实如此期盼,因为没有什么比一个不死不活,任何时候都有可能倒地身亡的公司更加折磨员工及其家属的神经了。

  这几年我们确实体会到了杨白劳的困境,他是一到过年就有人要债,我们是每逢假日公司必要裁员。《红楼梦》里说,宁荣二府是“百足之虫,死而不僵”,而大公司的死亡也不是想象中的摧枯拉朽,在经历了几千个提心吊胆的日子之后,先生收到了公司的通知,开出六个月的遣散时间。凭心而论,公司此举不可说没有人情味,整整六个月!我几乎羡慕他了,多幸福啊,这可是带薪的。

  我先生要找工作的消息迅速在我公司传开,我们公司属于一个小圈子,集体感非常强烈,有点儿大家庭的意思,从老板到同事都探头到我办公室询问我先生的情况, 从工龄长短到技术能力,再到人缘指数,问完之后,人人停在门口,保持十秒钟静止状态,看得出他们的大脑在快速检索,看哪里还有空位子,于是,一会儿功夫各种各样的邮件就躺进我的信箱,不用说,都是索要先生简历的。

  人间自有真情在啊,我一边回寄附带简历的感谢信,一边感慨万千,谁说资本主义国家不靠人脉,单枪匹马不过是表面现象,镜面般的流水下全是暗流啊。

  以前有人做过这方面的统计,美国人找工作,大概有一半左右是通过朋友们的互相介绍,特别是像我们这里小镇文化占主流的地方,鸡犬之声相闻,两村之间通婚,那可真是大姑子套小舅子,说起来都是熟人。

  回想刚毕业的时候四处张贴简历找工作,多少有些后怕,有多少工作机会都是这样被内部消化了的?如果不是当时就业市场变态繁荣,像我这样一张白纸进公司还得 先培训的外国学生,怎么也要被多折腾一阵,经历经历风雨再看见彩虹,这期间不被逼得上立交桥苦苦思索人生意义就算是万幸了。

  先生找工作刚告一段落,前几天测试组的头儿皮特来敲我的门,手里拿了一份简历,原来是他们组要招人,这跟我没关系啊,奇怪为什么找到我这儿,一问才明白, 要招这个人以前在先生的公司工作过,皮特想让我侧面了解一下,这人是不是五讲四美三热爱,有没有酗酒吸毒性骚扰什么的。二话不说,我拍胸脯接下案子,圈圈套圈圈,找工作也是集体智慧的结晶。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