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加拿大 >> 加拿大实用信息 >> 我在多伦多开店小记

我在多伦多开店小记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06-04

  社区服务中心的张小姐打电话给我,说想请我给新移民讲一下我的创业经历。我说我做得还不算成功,哪有资格作报告呢?她说我的背景与新移民相似,正因为还不算成功,所以他们做到象我这样是可望可及的。

  本地的新时代电视台拍摄了演讲实况,并到我的电器商店采访了我,节目播出后反响良好,后来CCTV-4转播了该节目。很多没有看过该电视节目的朋友都想知道我讲了些什么竟然能上中国中央电视台。其实节目拍得好也部分归功于采编吴小姐对我演讲内容的精彩提炼。此文系根据演讲内容及节目旁白整理演绎。

  一、明明白白我的”心”

  在此前的呱呱随笔“加国工作”中谈到了呱呱在加国工作的不愉快经历。失去在加国的第一份工作后,我想到是不是可以利用自己十几年的电器维修经验来自己创业呢?初步了解到在加国小生意的存活率很低。对我们这些移民来说,由于创业资金有限,如果失败,损失会显得非常大,有时候还会产生家庭矛盾。

  因此,首先对自己进行全面评估,明明白白自己是否适合当老板。上网查了一些资料,做了几个创业者素质必备测试题,发现得分值不低,增强了信心。另外读了几本杂志,看了几本书,听了几场报告,找到了几个支持自己创业的理论;

  1.人人都可能成功论

  那些成功人士的自传,演讲仿佛让人觉得成功必须付出非常大的努力,需要克服大量的困难,作为常人难以成功。但是我有自己的独到见解。成功路上这些困难及付出的艰辛劳动被成功人士浓缩在几百页的书里,几个小时的演讲里了,我们想短期内成功完全不可能,所以很多优秀的人望而却步了。但是实际上它们应被放大到十年,二十年甚至更长的时空长河里,我们普通人只要一个一个困难地克服,通过坚持与努力完全可以达到成功的彼岸。

  2.龟兔赛跑论

  有的人条件好些,或者投机取巧,抓住了机会,可以短期内成功。至于我自己,以前从来没有做过生意,也没有创业资金,但我有技术及坚忍不拔的毅力,向乌龟学习,保持健康的体魄和良好的心态,坚持下去,养家糊口总不至于成问题吧。

  3.三十不怕,四十不悔论

  如果仅仅是为了舒适,安逸,待在国内原单位就可以了。到加拿大来我是为了尝试另外一种生活,另外一种体验。我还不到四十,现在一无所有,即使创业失败了,也没有什么损失。现在拼搏一下,将来也不至于后悔。

  二、渴望挣一桶金

  俗话说:“工字不出头”,很多人都想当老板,挣大钱。有了钱就可以干自己想干的事。但是钱也不是万能的,钱有时候也害人。创业路上更要树立正确的金钱观。

  1.金钱有价,健康亲情友情无价

  拥有金钱并不一定拥有幸福。做生意意味着要比常人付出更多的精力与时间在事业上,但我们也不能过度操劳,忽视健康。没有健康,再多的金钱也变得毫无意义。同时也要尽量多抽出时间与家人及朋友一起享受生活。家庭是我们的避风港及坚强的后盾。特别是不能把不良习惯当做放松手段,如长时间打麻将及过度上网聊天等。有了健康,亲情及友情作保障,赚钱是迟早的事。

  2.君子爱财,取之有道

  做商人挣钱是天经地义的,但不能挣味心钱,有时侯也要替客户着想。诚信是我做人的基本原则,根据商品质量及提供的服务合理收费,不漫天要价,讲究信誉。我认为只有这样生意才能做得长久。

  3.钱乃身外之物,生不带来死不带去

  商人挣钱是取之于社会,但也要将部份收入用之于社会。做商人要比一般人更有社会责任感。在提供优质服务,优质产品的同时,也要积极参与社区活动及一些慈善活动,这样也有助于提高企业自身的品牌形象,对促进生意的发展也大有好处。那些顶尖的成功企业家很多都是大慈善家,从创业的起步开始就要向他们学习,做一些力所能及对社会有益的事。反过来,如果这个社会安定和谐,我们做生意也有了一个好的环境。

  三、想想挣钱真不容易

  创业初期阶段,为降低风险,减少成本,先在自己租的房子里做,房东非常开通,给了我很多支持。这段时间,每天七点钟就起床,经常干到夜里十二点。电话手机铃声一响就非常兴奋,每天忙得不亦乐乎。看着忙,但就是不挣钱,前三个月也就300元的生意,但每个月都有一点增长,使我似乎看到了希望。

  这段时间真的是两眼一抹黑,不知道客户在哪里,不知道配件购买渠道在哪里,也缺少维修资料图纸,非常困难。但是随着时间的过去,一路走来,困难都慢慢地克服了,收入也有了一定的增长,这都是因为我有很多想法,点子,并付诸了实施;

  1.首先建立了创立”呱呱”精品品牌的概念。一个好听,易记,有特色的品牌非常重要。呱呱这个品牌酝酿了很久,咨询了很多人。它的延伸”呱呱叫”,“顶呱呱”,“呱呱乐”都是好的含义,是我努力追求的目标。

  2.建立了自己的网站www.eegaga.com,不定期出版《呱呱电器简讯》。增进了客户对呱呱电器的了解与信任。

  3.加大广告投入,在资金非常紧张的情况下,仍然在报纸网站上做了大量广告,同时也采取了一些独特的小办法,如印制小COUPON粘在超市的免费报纸中。

  4.建立了呱呱电器顾问组。邀请在加拿大工作生活中认识的一些同事和朋友作顾问。这些顾问献计献策,在宣传推广呱呱电器的过程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

  5.闲暇时间以呱呱为笔名写了一些文章在报纸,网站上发表。这些文章均为呱呱在加拿大的亲身经历与体验,很多读者非常喜欢。有些成了我的顾客,有些成了我的朋友,他们经常为我出谋划策,介绍客户。写作成了我做生意的一个另类收获吧,当然也间接地促进了我的生意。

  最后还得益于我的两个独到之处。一是坚信:有一个良好的心态;保持身体健康;照顾好家人,再难再苦也能挺过去。另一个是客户的鼓励与支持。

  四、努力,努力,再努力

  创业第二阶段,客户及收入都有了一定的增加,但也出现了一些实际问题。第一是在家里做,生意影响了家庭生活,营业面积也不够;第二客户停车是一个问题,发展受到了局限,需要进一步扩展生意思路。

  通过倾听客户意见及接受一些生意前辈的指导,首先走出去,在外面租了一个门面房;其次扩展生意范围,增加二手买卖业务,也卖一些全新配件。移到新址营业后,总体开销提高了,当然得想办法增加收入。以前仅在华文媒体上打广告,现在也开始在一些英文报纸及网站上打广告,同时也根据周边居民的喜好增加商品种类。

  五、渴求能干的你

  现在呱呱电器进入了发展提高阶段,品牌有了一定的知名度,客户也积累了不少,事情比以前多多了,一个人做有点力不从心。我想把呱呱电器做得更大更好。如果你认同呱呱的经营理念,具有合作精神,欢迎你加入呱呱电器,或许我们可以在异国他乡大干一场呢。

  六、誓要开天又辟地

  这是大话,后话,但是希望不要变成一个笑话。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