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加拿大 >> 加拿大实用信息 >> 付出很多,收获更多

付出很多,收获更多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06-04

  又到了鲜花盛开的季节,这个季节人的心情总是会格外的好。静静的坐在窗前,看着外面怒放的海棠,粉红的花朵在蔚蓝天空的映衬下显得格外娇艳,思绪忽然飘到两年前刚来加拿大的时候。

  初到多伦多

  2004年5月,我和老婆离开祖国,来到了这个遥远的国度——加拿大,陌生的城市——多伦多。今天,我们俩先后都干上了专业工作,过上了安定的生活。两年的光阴弹指一挥间,很多感受一时无法用语言形容。只是觉得在我们三十多年的人生旅途里,这两年尤其丰富,尤其深刻,尤其宝贵。

  刚来的时候,住在一个朋友家里,一大早起来,感觉一切都那么新鲜:松鼠在后院跳上跳下,小鸟在枝头叽叽喳喳。树叶、房屋、汽车、街道一尘不染,感觉如同人间仙境。傍晚,朋友带我们到安大略湖边散步,一轮明月挂在天边。望着大湖无尽的碧波,忽然有一种“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的惆怅乡愁。远在万里之遥的父母兄姐,他们挂念我们的心情一定更甚于我们想念他们。

  没过两天,想家的思绪就被接踵而来的困难冲淡了。刚登陆时要办各种手续,枫业卡、健康卡、银行开户、参加各种移民讲座、英语学习班等等。两块钱一张的TTC车票的确是个不小的开销。听朋友讲,坐TTC时,只要拿一个Transfer,顺着坐或者换车,中间下去办事可以不用再买票了。有一次我们拿着Transfer,坐着坐着突然看到路边有个CIBC 银行,就下车取点钱,等再坐下一趟车,司机非得让我们再买票不可。为了节省开销,我和老婆各买一辆旧自行车,骑着满街跑。有一次骑车出去,她在前我在后,过一个十字路口的时候,老婆一看绿灯闪了就往前冲,也没注意周围的车况,一个小伙开着辆跑车飞快的右转,差一点就撞到她。我在后面看的一清二楚,吓得一身冷汗。回去跟朋友讲,朋友说,行人过马路要看“小手灯”,绿灯闪的时候千万要注意,那是车辆优先的信号,等“小手灯”变白了行人才能走!

  最头疼的是出去办事,人家可不把你当外国人看。经常是他们讲了一大堆,我一句也没听懂。一次到海关提行李,是我们从国内海运过来的衣服杂物。办手续的印度小姐问我这些衣服是全新的吗?我也没太听懂,就点头说是。她说,按照规定,这些衣服需要交20%的关税。根据你的清单和价格,要交1400元。我一听就傻了,自己又说不清楚,急忙找了个借口不办了。当天没有提成货,第二天朋友和我一起去机场海关,告诉他们这些衣服都是平时我们自己穿的,可以开箱检查。解释了老半天,好不容易算是免掉了关税。

  租房子、买电脑、装电话、安有线、上网、考驾照、买车,等这一切都办好了,再一查银行帐户,心里就开始着急了。怎么钱花的这么快呀?来了还不到三个月,帐面已经缩水了四分之三!得赶快干活挣钱啦。

  朋友的朋友开了个小餐馆需要个帮手,因为生意比较清淡,活儿不是很累。朋友问我老婆干不干。反正也没有事,就去吧,兴许可以顺便练练口语。老婆在那part time的干了两个月,一共挣了1200多块,这1200块我们觉得好珍贵,花得特仔细。

  从“基层”做起

  男人的工作容易找一些。我刚一买车就到各个中介去登记。都是些体力工,简单培训就能上岗,薪水当然很低,9块,10块一小时。我先后干过操作工、包装工,感觉就是一个字:累。后来“越南社”给我介绍了一份11块钱的在工厂做helper的工作,算是杂工吧。我在这个厂干了10个月,工资从11块涨到13块,还介绍了另外两个中国人去那里干。

  有一天,朋友告诉我,有一份早晨送报纸的工作想不想干:周六和周日,必须在八点前把报纸送到每家每户的门口或者信箱里。如果有客户complain,比如送迟了,报纸湿了脏了,漏送了,每一个complain就要扣3块。第一天送报纸,我问“报头”,要是赶上下大雨下大雪也要送吗?他只扔了一句:“除非下刀子!” 干了才知道,送报纸真是个辛苦活儿,不仅要起早,还得一路小跑。因为要反复的开车门、锁车门,有两次居然把车钥匙锁到了车里,大冬天的我只好哆哆索索的站在车外等着老婆给我送钥匙来。不过有的时候看见头发花白的老太太天刚刚亮就站在门口等着这份报纸。我想,我的工作能给别人带来快乐,这份工作的意义不只是挣钱了。特别是在圣诞节前,很多客户把五块,十块钱装在信封里,连着圣诞贺卡一起寄给我,有的直接粘在门上。贺卡上写着:“Thank you, Paper guy!”,“Thanks for hard working!”等等,心里觉得特别舒服。

  老婆在餐馆干完之后也没再出去打工,在家一边学英语,一边找专业工作。有过几次面试,都没成。有一天我下班回家,老婆很不好意思的说:“我找了一份设计工作。”我听到之后高兴极了,赶紧问pay的怎么样。她说,“老板让我先做volunteer,如果干的好再给pay。” 我说:“那也行,先干着,混混工作经验再说。”老婆又更加不好意思的说,“现在公司还没有我用的电脑,得把咱家的电脑搬过去我先用着,等公司给我配了电脑再搬回来。”我说行! 舍不得孩子套不住狼,为了这个要命的加拿大工作经验,怎么着都行!还好,不到一个月,公司不仅给她配了电脑,而且也给pay了。虽然工资很低,12块/小时,可那毕竟是专业工作呀。

  日子一天天过着,虽然我上班干的活又脏又累,但是我们一直保持着积极乐观的心态。经常出去逛街,出去玩。时不时的还看场电影,参加各种庆祝游行,或者到中餐馆、韩餐馆里潇洒一下。日子过得苦中有甜,其乐融融。每次给父母打电话,从来不说干活苦和累,总是说工作很轻松,加拿大这也好那也好,让老人放心安心。我还经常跟老婆开玩笑说:“你一堂堂的大总工(公司就她一个搞设计的),找一个 labor,太不般配了吧!”

  我打工的工厂里有几个越南华侨,慢慢的我和他们熟悉并且成了朋友。他们淡泊宁静、与世无争的生活态度让我觉得和他们在一起很开心。由于历史的原因,这些祖辈父辈在越南曾经富甲一方的越南华侨经历过常人难以想象的磨难。按照一位老哥的话说:“生过,死过,哭过,笑过,这辈子值了。”我慢慢体会到,幸福的生活并不决定于外在的物质,更多的取决于内心世界。更让我感到敬佩的是,虽然他们几乎没到过祖国大陆,可是从他们的谈话中可以感觉到一股浓浓的中国情。一个年龄稍大的师傅说,他有三个小孩,分别出生在越南、香港和加拿大,他告诉孩子们:“不管你生在哪里,血管里流的都是中国人的血。”

  幸运地被Lay off

  我的工作确切的说应该叫labor helper,就是给labor当帮手。这种工作对以前在国内养尊处优的我来讲是身体上和心理上的双重煎熬。有一天,工厂里一个性格古怪的土耳其人叫我过去帮他抬架子,我说我正忙着,让他找别人吧。他说他不找别人就找我。我以一种近乎藐视的目光看着他,嘴里只说一个字:“NO!”没想到他直接找老板打小报告去了。老板过来问我怎么回事。我一个单词一个单词的说:“I DON’T LIKE THIS JOB.”老板火了:不喜欢就回家!我二话没说,扭头直奔更衣室。老板站在门口瞪着我,我走过去说,“周五我来取支票。”老板说:“周五你不用来了,等十分钟,我现在就给你办所有的手续。”就这样,我幸运的被Lay off了。

  休息了几天,办理完了申请EI的手续,我又陷入迷惘之中。EI 结束之后怎么办呢?我在大学学的是机电工程,可是毕业之后一直从事销售管理工作。十多年了,不仅不会使用现在的设计软件,连最基本的机械、电气知识都差不多忘得一干二净了。之前曾想过开店、卖车、做贸易什么的,可是市场怎么样?资金从哪来?如何起步?一点思路都没有。三十好几的人,也不想在去读书了。越想越觉得真是前途无“亮”。 这时候老婆说:“不用想那么多,先把英语提高提高吧。” 对,不管以后干什么,英语是必须要过的第一关。于是我参加了ESL。一开始在六级,刚上一个星期,Celia 老师说:“东,你的听力很好,写作也挺好,你去上七级吧。”我说:“我想留在六级,我喜欢这个班,你也很好。” 其实主要是因为在低的班级里自己会比较有信心,说的机会就多一些,上了水平高的班级,可能只有听别人说的份了。这样我白天上ESL,晚上回家看报纸,把有趣的文章剪下来,过两天再看一遍。渐渐的我发现,其实我们的英语水平都不太差,最主要是患有“英语恐惧症”,别人一张嘴,我们就害怕,自己张嘴,又不知道该怎么说合适,没有信心和他们交流。在ESL,最大收获是“英语恐惧症”逐渐消失了。

  这期间,在周末我还学了一个Press Machine(扳金折弯机)的编程和操作。想着以后即便是再打labor,也得找一个有点技术含量的那种。还打算以后再去学CNC或者电焊。总之是想朝着技工的方向发展了。在学习Press Machine的过程中,自然而然的就接触到了多年不见的机械图纸,那些线、图形、符号,看起来好象多年不见的老朋友,既陌生又熟悉。对了,政府不是资助EI人士去进修学习吗?为什么不利用这个条件去学学现在流行的设计软件,再把以前的机械知识拣起来,在安大略省这个制造业发达的地方很可能会有工作机会呢!于是我开始找学校,申请政府学费,一个多月后,学费就批下来了。我在枫叶学院选了个为期半年的Mechanical Engineering的专业课程。学习的好处不仅是能获取知识,更重要的是给自己增添信心,对于很多中国人来说,后者可能更重要。这个课程基本上都是每天上半天课。这样我上午上ESL,下午或者晚上去College,感觉又回到了学生时代。

  一下拿到3个offer

  到了今年四月份,离Mechanical Engineering课程结束还有一个多月,我觉得应该发发简历了。从Jobbank ,Workopolis,Monster等网站找到相关的职位,对应的写好cover letter和resume,传真或者email。每天发五、六份,主要应聘的职位是机械行业的初级工程师、绘图员等。头一周没有回音,心里挺着急,是不是简历写的不好呢?拿着简历跑到ESL学校找老师帮着改了改,继续发。又等了一个星期,终于接到了一个约我去面试的电话。是一家位于Sudbury的小公司。面试的那天,天还没亮我就出发了。冒着大雨开4个多小时车赶到Sudbury。面试的内容是测绘一个矿山车辆的框架,我拿着尺子,架着梯子,在两米高的车上爬上爬下,手绘了草图之后再用AutoCAD绘出图纸拿给老板看。老板一边看一边问这问那,看神情象是挺满意的。问我要多少薪水之后,老板说,“下周一你就来吧,今天就算你上班了。”

  在开车回多伦多的路上,雨越下越大,可是我心里那叫高兴啊,第一次面试就成功了!CD里放着Beyond的《海阔天空》,感觉人生就象歌中唱的那样,时而起伏迭荡,时而峰回路转,但终会有海阔天空的那一天。回到家,我和老婆开始商量搬家的事了。老婆说,“你先过去干一段时间,觉得可以干久了我们再搬过去。你自己过去得买一套餐具厨具什么的。”我说好。第二天就跑到超市去采购了一堆。到了星期五,突然接到这家公司的电话,我有一种不祥之感。果然,那个在工厂里我见过的super说:“很抱歉,告诉你一个坏消息,因为我们没有拿到订单,你先不用来了…..”我挂了电话,心里真感觉凉了半截。哎,空欢喜了一场。俗话说,“塞翁失马,焉知非福”,在接下来的两周里,我居然得到了五次面试的机会。两个大公司,三个小公司。而这五次面试,后两个因为刚刚结束,还没有消息,其它三家都给了我offer。现在对我来说最头疼的问题变成了该选择哪一家是好了。

  面试是很有趣的经历。一般来说,小公司程序比较简单,基本上是拿个工件或者图纸让我画,最迟一周之内就能拍板。大公司可要麻烦得多,面试的次数一般都在两次以上,Human resource的,主管技术的,GM(总经理)可能都要见面谈谈。大公司更注重个人的综合素质,所以提的问题在我看来也稀奇古怪,回答这些问题的确需要一些素质和技巧。面试中最重要的是要听懂对方的问题。至于我自己讲的,不需要语法很完善,只要能讲到一些关键词,洋人们基本上都能明白我的意思。总之首先要仔细倾听对方,尽量不要让对方重复问题,其次在对方问完了问题之后,不能沉默太长的时间。解决这两个问题的办法:一是有时就要不懂装懂;二是自己要练一些口头语作为缓冲。比如说“In my opinion…”,“I would like to do something such as…”,“ What I want to do (say) is…”等等,用短短的间隔时间迅速的组织一下思路和语言。

  总结:信心最重要

  总结起来,最重要的是要有信心,同时一定要坚持学英语,只要坚持,总有一天会有突破。要赶快确定自己的发展方向,今天干这个,明天干那个,两三年以后发现还在原地踏步……

  我一直记得在ESL 学英语时另一个老师Brenda说的话。有一次,她给我们出一个题目让我们讨论一下自己心目最勇敢的人。我们各抒己见,有人说最勇敢的人是自己的父亲、母亲,有人说是历史上的某一个名人、勇士……最后,Brenda总结说,“在我看来,世界上最勇敢的人是你们。因为你们来到一个完全陌生的国家,要克服多少困难, ……”这句话一直激励着我,每次想起来,都会让我心潮澎湃。

  窗外的海棠花迎风摇曳,屋子里面老婆一边哼着儿歌一边在逗孩子玩。一家人无忧无虑,开开心心。想起那些曾经帮助过我们的朋友,鼓励过我们的人们,我的心里感到温暖而踏实。背井离乡,我们丢弃了很多东西。亲情,友谊,事业,甚至尊严。付出的很多,理应收获的更多。既然我们什么苦都能吃,什么活都能干,那么挤出时间去提高英语,学习专业又有什么困难呢?我相信,凭着中国人特有的聪明才智,吃苦耐劳,去努力,去奋进,每个人都会在加拿大这片广阔的土地上找到属于自己的那片天空。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