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加拿大 >> 加拿大实用信息 >> 在加国如何应对面试

在加国如何应对面试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06-04

最近因为工作需要增加人手,面试了大约10个应聘者(财务方面,工资在6-7万范围),有很多感想。以前我们总是站在被面试者的角度想问题,现在我想把我作为面试者的经验,以及我在多次面试后,从HR 那里得到的反馈,和正在找工作的网友们分享。

我现在招的职位是FINANCIAL ANALYST,对ACCOUNTING和SPREADSHEET的要求比较高,一般需要有3-5年经验的人才行。我面试了很多人,发现许多都有很好的技能和经历,但是在INTERVIEW 的时候却犯了一些错误,所以没能拿到这个职位,具体如下:

在INTERVIEW的时候 ,如何介绍自己

在面试的时候,首先都会让对方先介绍自己。好多人都喜欢从CURRENT工作开始讲,一直追溯刚毕业的第一份工作。这样做的缺点在于等你讲完时,听者已经忘记你目前在做的工作了。甚至有些人是从毕业之后的第一份工作讲起。雇主其实没有兴趣和耐心听你讲很多年以前的工作,他或她关心的是你CURRENT工作。最好的方法是:

1,将以往的经验用一句话概括;

2,然后FOCUS目前的这份工作。做了多久,做那些方面,各方面比例。比如REPORTING占百分之几,PLANNING占多少,分析占多少比重等等;

3,ACCOMPLISHMENT,比方说我缩短了报表的时间,替公司省了多少钱;

4,SOFTWARE ;

5,公司的规模是多少,REVENUE和HEADCOUNT 等等。

所有的答案都要围绕对方的要求来谈,这全是对方感兴趣的东西。

面试中,问到你不会做的那部分工作怎么办?

就象我昨天面试一个人,我对她的简历相当感兴趣。但是她在回答EXCEL技能部分时,对一个相当普通的FUNCTION不熟悉,问她时她还是支支吾吾,给人感觉非常不好。

那对你不熟悉的部分该怎么对付过去呢?

比方说人家让你做BUDGET , 你对BUDGET 的整个流程不一定全有经验,有些人只做过其中一部分,但需要把别人做的东西也提一提,不要提太DETAIL 的东西。一旦你MENTION到了,雇主也就不会问太多有关的问题了。

很重要的一点是,你如果想要往上再升一个LEVEL的话,一定要关心你周围人的工作范围,作些什么,怎么做,这是你出去面试的资本。好多人没作过就觉得很怕提,其实不必要怕,只要大致地讲一下就可以了。

一定要领会人家提问的意思,不要答非所问

对于一些HR的问题,比如你工作中遇到的问题怎么解决。人际关系怎么处理。这些一定要准备一两个例子。一定要把人家的意思给领会,不要TELL SOMETHING ELSE, 回答不到点子上。

你自己最好准备一份简历,把对方的JOB DESCRITION 打印下来。或者拿一只笔和一张纸,把一些关键的话给记下来。

我们的HR 经理问过这样一个问题:

Please describe a situation, when you had several individuals ask you to complete an assignment at the same time, how did you prioritize the assignment ? How did you manage the expectation?

这里面有3个问题。你不记的话,很有可能就MISS 掉一个问题,或者最糟糕的是答非所问。你如果拿只笔,就可以把问题记一下。特别是在我们大陆移民英文不太好的情况下,记下几个关键词,会帮助我们正确地理解问题,回答问题,但是我几乎没见到有人这样做。你如果没领会HR 经理的意思。也可以让她重复一遍,一定要明白她问的是什么。

我经常在面试之后听到HR 经理反馈,这个人语言不错,但是没回答我的问题,于是这个人就被PASS 掉了。

回答为什么离开现在的公司

这是老调重谈,千万不要说原公司和原公司同事的坏话。

在非常糟糕的情况下,你怎么解决问题

你在讲起来的时候,你可以讲工作情况有多糟糕,如INFORMAITON NOT VAILABEL,但一定不要牵涉到人,不要牵涉到公司。就如主观和客观,不要牵涉到主观,要强调客观原因,如经济衰退,造成销售降低;如公司增长太快,银行钱不够,给我工作造成多大的困难,这些都是可以理解的原因,你讲你在这种情况下,仍努力解决问题,能得到人的尊重。

你工作权限的问题

这是你的IMMEDIATE MANAGER 非常CONCERN 的问题,大部分中国人都能做到事不关己,高高挂起。但洋人并不喜欢这样,但是又不希望你越权。

ANY TIME ,你在工作中都会遇到BEYOND CALL OF YOUR DUTY 的问题 ,但是人家又要叫你做,IMMEDIATE MANAGER 又不希望你越权,又希望你解决问题。比方说MANAGER 不在, 人家又要URGEN付一笔帐,怎么办?这种情况下,首先CHECK ,能不能REACH MANAGER,如果实在不能,就按照过去MANAGER 怎么解决的,按照流程解决,留下RECORD,事后汇报一下。

记住,事后一定要汇报情况是怎么回事,70%的情况下,MANAGER 会认为你的处理很得当。但也有这样的情况发生:MANAGER 告诉说这个SPECIAL CASE ,并不能这样解决。你就他要求的记录下来,问他应该怎么做,是不是需要补救。并且下次按照他要求的方法解决。这样即不得罪他,有能把事情解决掉。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