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加拿大 >> 加拿大实用信息 >> 我在加拿大一场风花雪月的工作

我在加拿大一场风花雪月的工作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06-04


  同时任Safe Software Inc.软件工程师,OEM软件产品负责人

  用这个标题,是因为在加拿大我对工作的向往和寻求,就像追求梦中情人,靠着十二分的努力和认真它终于投入我的怀抱……

  我在温哥华念研究生,3年学习和找工作的过程,让我经历了“失恋”的酸也尝到了“恋爱”的甜。这里讲讲我的第一份工作。

  我就读的大学允许Co-op Program(实习生),用人公司会在学校主页贴出职位要求,我们寄简历和求职信,公司通知面试,最后决定是否录用。实习对于国际留学生好处多多:薪水较高,可支付学费,还极可能被公司正式聘用。但我们与本地学生相比有很多劣势,比如要申请工作签证、语言障碍等,再加上IT业的滑坡使我备感压力。

  我非常用心提高求职技巧。报名参加各种写简历、求职信和面试的Workshop,这些技巧非常重要。每次认真写完求职信我都要拿给当地朋友检查,保证没一处语法错误。因为简历和求职信中的错误是致命的!这和追女孩写情书不能有错字是一样的。

  尽管这样,第一次面试我还是失败了,但我养成了做面试日记的习惯:把面试中好的和不足的地方记下来。中国有句老话,别在一个石头上绊倒两次!

  我又发了更多简历,多石沉大海。一个偶然的机会,我看到一份阿尔卡特公司招软件设计师一名。我寄出简历的第三天,收到了阿尔卡特的面试通知。我的名字排在第一。

为了不迟到,我提前探路。第二天准时到公司。面试官是位50多岁和蔼的老先生。面试和往常差不多,充足的心理准备使我回答问题从容不迫。最后一个问题才是面试的高潮,他问:“简历中说你在中国科健公司实习过。能在白板上简单描述一下你的项目吗?”我暗喜,遇到拿手的了。我在白板上很快画出草图,开始讲解。其间我自嘲说:“我的字写得很烂。”结果他说“没关系,我比你写得更烂”,一句玩笑,融洽了气氛。后面我的感觉就像作报告,非常自信。他看起来很满意。

  半小时的面试顺利结束。第三天,我居然收到了阿尔卡特的Email,我被录用了!我激动至极,礼貌地回信感谢,同时询问我的工作需要那些技能,以趁暑假充电。而得到的回复是:先尽情享受你的假期吧!

  上班后,第一个月紧张而充实,我就像海绵吸水。正当我意气风发地开展下一项目时,戏剧性的变化来了:阿尔卡特裁员!因为IT业不景气,我的部门不幸就在裁员之列!我当时的感觉真像是被好不容易才追求到手的恋人扔弃,欲哭无泪。

  但有意外收获,我只干了1个月却得到了4个月的工资(合同是4个月),总数1万加币(约6万人民币)。算是被“扔弃”的精神补偿吧!这是我有生以来挣钱最快的一次!

  申请留学方式:自己申请自费留学

  每年学费:约10万元人民币,第一年后的学费和生活费自己负担。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