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加拿大 >> 加拿大实用信息 >> “北方硅谷”的“女人村”

“北方硅谷”的“女人村”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06-04

中新社渥太华二月二十二日电(李思)老张走了。他挥手告别了到机场送行的妻子和孩子,坐上飞往卡尔加里的飞机。这是我一年之内看见的第三个好朋友“抛妻别子”,像鸟儿一样飞出去找食物。一个已经去了美国,一个去了中国。他们的家眷都留在了渥太华。

加拿大渥太华曾有“北方硅谷”之誉,几年前源源不断地吸引了许多移民加拿大的中国高科技工程师。在加拿大“硅谷”的中心卡纳塔附近,也出现了如雨后春笋般的公司楼和居民住宅。高科技工程师们置房买车、生儿育女,日子过得很惬意。

但是,自从新世纪一到来,提心吊胆的日子也像幽灵一样接踵而至,甩也甩不掉。几乎没有任何人可以理直气壮地说:“我不会失业!”渥太华的每一个华人家庭都有亲人或朋友经历了失业的痛苦和找工作的艰难。小公司倒闭,大公司“瘦身”,渥太华的高科技工程师几乎无一幸免地被牵连、受影响。加拿大最大的电讯公司“北方网络”,二000年还是九万人,现在也就剩三万人了。

老张一直暗自庆幸自己“熬”过来了。虽然他经历了自己都记不得有多少次的裁员、部门合并等等,眼看着熬了四年,觉得高科技行业复苏的曙光已经出现在地平线上的时候,他突然接到通知,部门又要裁员。在去年圣诞节前夕,他终于没有能够躲过这一劫。好朋友们春节聚会的时候,别人开玩笑老张是“英雄好汉许云峰”,“牺牲”在黎明前夕。这是心里话,能够坚持到今天才失业,已经是幸运儿。

更幸运的是,失业两个月后,他拿到了一份工作。美中不足的是,这份工作不在渥太华。远在加拿大西部爱尔博达省的卡尔加里市。卡尔加里位于洛基山脉东面,没有渥太华那么多雪,还暖和些。据说那里的民风更朴实。老张说,如果喜欢上了卡尔加里,回头全家可能搬到那儿去过。他将卖掉在渥太华的漂亮房子。但最终要取决于他到那边以后的感觉。他自己先探探路,如果感觉不理想,再找机会回来。因此,妻子和孩子就按兵不动,留在渥太华。  

像这种暂别妻儿的家庭在渥太华已经不新鲜。有些人说,渥太华都快成寡妇村了。这个比喻并不恰当。也有人比喻为“女人村”,因为的确有不少家庭终年较少看到爸爸的影子,冬天铲雪、夏天除草的总是妻子。所不同的是,男人也许离得近些,例如在多伦多,每周末开车回家和妻儿小聚。离得远一点的如美国,每月坐飞机回一趟家。离得更远的,比如中国,就可能每年互相探视一段时间,过牛郎织女的生活。留守妈妈是既当爹又当妈,大多数还兼着一份工作。辛苦忙碌都能忍受,因为她们相信,经济会好起来,一家人会团聚。(完)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