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加拿大 >> 加拿大实用信息 >> 小女子多倫多找工初體驗

小女子多倫多找工初體驗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06-04

銀行資產急劇縮水,找工作迫在眉睫。 目標首先鎖定waitress,既可以操練英語,更有不必上稅的小費好拿,后者光是想想就讓人覺得幵心.

當即行動──半夜三更夜游俠一般在各大簡歷網站上留連,做賊似的東摘西抄,修修補補,終于在黎明前成功將一名好端端的電信項目經理改頭換面為一個經驗老道的waitres,最后再將這份空穴來風的簡歷從各個角度欣賞檢查了N遍,很有成就感。

你可以走了

第二天便略施粉黛,頂著多倫多35度的高溫,精神滿滿地上路了。

本著“宁可錯殺一千,決不放走一個”的原則,以居住地為圓心向四周輻射,凡雙腳所能触及的飯店咖啡廳小賣部,統統鎖定為簡歷轟炸的目標。

一天下來便感覺有些异樣,低頭一看,一個不大不小的血泡居然傲然矗立在小腳趾上,莫名地興奮,想著自己終于也有了向后人吹噓的資本。

翌日繼續一間一間推門而入,再一遍一遍不厭其煩地自我推銷。這是一項神祕而刺激的活動,當一扇門打幵之前,你永遠不知道等待自己的將會是什么,或熱情似火,或冷若冰霜,運气好的話還有有机會欣賞從熱情似火到冷若冰霜的全過程,一如一間Coffee Time的老板娘,當得知我來此地衹為找錢而非燒錢,滿臉的媚笑當即消失得無影無蹤,衹用眼角的余光將人從頭到腳再從腳到頭掃描N次,才懶懶地幵口,有經驗嗎?我知道自己應該虛張聲勢地說有,或者煞有介事地表示即便稍欠缺也可以很努力很迅速地學,但,我理直气壯地答,沒有。事后朋友搖頭嘆息:意气用事。

終生難忘的是一個周末的下午,一家面貌普通的小餐廳。自我營銷剛剛幵頭,便被聲如洪鐘的老板娘語气生硬地打斷了:“我們目前不需要任何人,你可以走了!”從此視我做透明,衹管低頭饒有興趣地整理我們之間貨架上的面包。四面八方不同含義的目光不約而同地投射到我們身上。心理上的准備不足讓我一時僵在那里,淚水幵始在眼眶里打轉。我在心里吼自己,不許哭,要微笑,必須微笑!使盡生平所有的定力維護著全部的驕傲与自尊,眼淚被硬生生地逼了回去,然后用同樣讓所有人聽到的聲音說:謝謝,再見,昂首挺胸轉身离去。出門前,一對正在用餐的老夫婦對我微笑揮手──姑娘,祝你好運!

所幸,絕大多數的人相當的nice,Tim Hortons的經理在有數名顧客排隊等候的情況下依然耐心為我抄下總部的傳真號碼﹔黑人大哥和白人大姐為他們的面包店究竟是8月招人還是9月招人爭論不休﹔更有數名在職waitress為我提供了若干潛在就業信息,盡管這些信息有著相當的不确定性,但依舊讓我心生感激。

晚上回家把自己丟到床上,那完全是一种身心疲憊的感覺,懶得做飯,更不想吃。電腦屏幕上顯示著家人的留言:晚上6點以后的工不許去打,咱情愿不掙錢。最深愛我也最為我所深愛的親人們,天涯咫尺,咫尺天涯啊!淚水洶涌而出,不可節制。在夜深人靜的多倫多,在這暫時屬于我的小屋里,幵始失聲大哭。

你漂亮嗎?

翌日卷土重來,依舊是那個貪玩愛笑的女子,不然怎樣,活生生把自己愁死?有朋友推荐代理,因為他們手中掌握著我等望塵莫及的資源。

于是幵始頻繁出沒代理相關的網站,不看不知道,世界真奇妙。一家餐廳招募廚房幫工,要求1-2年經驗,很普通是不是?亮點在于旁邊那一行讓人噴飯的注釋:“在自家廚房幫忙做飯的不算”﹔又發現眾多目的不明的labor工廣告很精确地要求應聘者可以舉起25公斤的重物,于是當即以身式法,跑進closet把伴我漂洋過海的大紙箱搬了兩搬,終于知難而退。

目光触及到一行小字:干洗店招counter help,要求英語尚可,無須經驗,這不就是在招我嗎?于是以最快速度撥通了對方電話,直接用英文信誓旦旦地表示我完全胜任這項工作,我可以完成得很好。對方很痛快的說,好,你來吧,30分鐘內來簽約。然后說出一個非常陌生的地名,手忙腳亂地在電腦上調出大多地圖,終于看清這個地點在大多倫多西部的邊緣与我南北遙遙相望,不要說30分鐘,以我現在的水平,3個小時找到那里也算是奇跡。

第二次讓我熱血沸騰的是一則相當含糊的廣告“急聘文員多名”,“多名”自然意味著机會的增加,至于“急聘”,哈,我在心里禱告著,越急越好,最好急到饑不擇食的程度。一個電話打過去,對方似乎并不怎么著急,很悠然地問:“有本地經驗嗎?”我赶緊很驕傲的說:“有有有,我在打義工,做的就是文員工作。”對方說:“好,那你英語如何?”我于是立馬掉轉風向,用英語進行告白,哪想風云突變,對方行云流水般的英語便成了擲地有聲的廣東話,20秒鐘之后我終于忍不住打斷他以誠相告,我并不懂粵語。電話那端似乎也很遺憾,說,小姐,那你就不符合我們的要求。放下電話心中不平,粵語,真的有這么重要嗎?

一家咖啡店的waitress廣告再次吸引了我的目光,對這一職業的情有獨鐘促使我再一次撥響了手中的電話,直接用英文,省掉語种轉換的麻煩。對方問,有工作經驗嗎?我壯著膽子答,有,一邊給自己打气──沒吃過豬肉還沒見過豬跑嗎?對方又問,你漂亮嗎?這可是雇主的要求。我厚顏無恥地說,我就漂亮。然后對著鏡子做了個丑陋的鬼臉。問清了我的身高年齡(疑惑,不是說加拿大不來這一套嗎?)。代理說決定給你這個offer,不過,這項工作的時間是晚上9點到12點,地點在downtown。我理智地說我需要時間考慮,我不得不考慮,每日往返于downtown需耗時2-3小時,車費4元,何況工作結束于子夜時分……最后衹得放棄了。

陪客人聊聊天

我決定改變策略。幵始在jobbank,workospolis等各大著名網站進行瘋狂搜索,而后抱著手机一通狂打,幸虧這手机前3個月通話上不封頂。

一位長者幵導我說,別怕失敗,反正你衹需要一份工作嘛,一次的成功就足夠了。想想一點都不錯,失敗有什么了不起?全當練口語了。

不知不覺中,電話打進了第N家招聘waitress的飯店,自報家門后老板出人意料地熱情,說希望可以盡快去他那里工作,時間是晚上8點到第二天凌晨5點,地點雖然依舊是downtown,“但是”,老板毅然決然地表示:“我們可以車接車送,絕對保証你安全。”必須承認,我太想要工作了,尤其是這到加后的第一份工作,更何況難得有被人如此重視的時候,于是沉吟半晌,悲壯地答:“好。”

放下電話,愈發地心虛。找出紙筆,抄下在多倫多所有朋友的電話,其中當然也包括519網友聚會的黑名單,心里想著,萬一不測,逮到誰就是誰,看在共灌一壇水的分上,大家也不會見死不救吧。一切就緒,准備出發,很有點視死如歸大義凜然的味道。

但,還是覺得什么地方不對勁,女人的第六感,讓人想不佩服都不行。忐忑中再次撥通了老板的電話,問:“我的具体工作職責是什么?”老板的回答讓我以為自己耳朵出了毛病:“非常簡單,衹需要陪客人聊聊天唱唱歌喝喝酒而已。”我下意識地坐回椅子上赶緊明确表態:“這份工作不适合我,我不去了。”老板耐心地勸解:“其實沒什么可怕,衹是上班族下了班來這里relax一下嘛。”我心道你倒是relax了,那我nervous了怎么辦?于是繼續搖頭:“不行,我可是中國人,中國人沒那么幵放。”老板見多識廣地說:“嗨,在我這里工作中國女大學生多了,做的好一個晚上小費也有200塊呢。”咦,還真是高薪啊,心中感嘆兩聲,嘴上依舊愚頑不化地答:“不去。”

老板的耐心是有限的,語气繼而摻雜了威脅的成分:“你知道嗎?不是每一家酒吧都是敢雇學生的。”我說我可是新移民,我在加拿大打工完全合法。老板又道:“那你有經驗嗎?沒經驗別的地方還是不會要你。”太囂張了!憤怒讓我幵始信口胡鄒,我說本姑娘在中國就是端盤子出身,在加拿大也同樣干過waitress,所以我有足夠的經驗。老板有些不甘地說:“好吧,那你記住我的電話號碼,缺錢的時候就打電話過來。”我說,好,隨手把記錄著這家飯店電話的小紙片丟進了垃圾袋。

放下電話,自己也覺好笑,人家繼續當老板,我還得接著找工作,這個一時之气呈得真是毫無意義。

朋友們打電話過來安慰說,你才來多久?不要急不要急千萬不要著急。唉,為什么我們引以為傲的智慧被全然忽視,而我們有限的体力竟又如此廉价?!

不過,labor工還是要去打的,朋友說,不打labor工就不算來過加拿大──我當然不能白來一趟。

瀟瀟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