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加拿大 >> 加拿大实用信息 >> 加国大学生找工就业不易

加国大学生找工就业不易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06-04

由于高科技行业收缩和北美经济低迷,加拿大许多企业为减少开支纷纷裁员,目前加拿大失业率已达7.8%,比去年同期高出零点三个百分点。在这一背景下,加拿大大学生找工作实在不容易,特别是要找到一份适合自己专业的工作就更不容易了。

就业难使得一些学工商管理的硕士生只能去当秘书,一些大学本科毕业生只能打零工。为了能找到工作,不少毕业生只能再选修一门专业,继续深造。加拿大一所名牌大学计算机系的毕业生乔治告诉记者,上世纪90年代,高科技和信息产业发展迅猛,学计算机的人很好就业。这两年, 高科技行业的泡沫破灭,像加拿大最大的通讯网络公司——北方电讯网络公司就裁员几万人,学计算机的人已风光不再。

乔治告诉记者,名牌大学的招牌现在不是很管用。他本人已给几百家公司发了求职信,目前尚未找到合适的工作。和计算机专业的学生一样,近几年很热门的工商管理专业的毕业生也面临就业难的问题。曾在外国公司工作多年后来又到加拿大上学的一位中国移民,去年拿到工商管理硕士学位,但很长时间没有工作,最近才找到一份与专业不相称的文秘工作。她说,在就业难的情况下,只能降低要求,让自己去适应环境。据她介绍,现在加拿大大学生择业比较实际,只要能找到还过得去的工作就行了。对他们来说,如果能找到与所学专业对口的工作,那是最理想的,至于待遇还是其次的事。

加拿大大学生找工作的途径很多,但主要有三种。第一种途径是求助于学校的“职业介绍服务”。学生可以从这种服务中获得相关的人才需求信息。第二种途径是通过由校方安排的专业实习计划找工作。在最后一个学年里,大学生一般都要去企业、政府机关和民间机构等单位实习三个月左右。部分学生就是通过这种实习找到工作的。第三种途径是到学校或自己联系的单位去“实习”,然后找到工作。大学毕业后,许多学生并不能马上找到工作,但可以到企业或政府机关去实习。实习期间,用人单位给大学生发放相当于正式雇员工资50%至75%的报酬。通过实习,部分大学生在实习单位找到了工作。即便不能留在实习单位工作,有了实习经历后,大学生就更容易在其他单位找到合适的工作。这种途径有利于缓解大学生的就业压力。

一般情况下,加拿大成绩优秀的大学生总希望找到工资比较高、又与所学专业对口的工作,但多数学生则希望找一份比较稳定的工作。此外,大部分学生还希望在经济比较发达的地区就业。像多伦多、蒙特利尔、温哥华、卡尔加里、渥太华等大城市都是大学毕业生首选的就业城市。当然,加拿大政府也鼓励大学毕业生到生活条件艰苦、但需要人才的欠发达地区工作。据说,在条件相对艰苦的加拿大西北部地区工作,工资要比一般地区高得多。

(记者 胡光耀)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