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加拿大 >> 加拿大实用信息 >> 谈谈我的找工经验

谈谈我的找工经验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06-04

首先呢,我觉得来到了加拿大,要确定一下自己的目标.我个人认为,来到了加拿大,想挣钱发财,不太容易,在国内反而更容易些,想在事业上有一番奋斗发展,也不太容易,加拿大的资本主义已经成熟,无论是在自然科学还是在社会科学方面都已经很完善.我来之前就做好了打算,找个安定的工作,工资不高也不低,太高了都交税了, 太低了对不起自己.另外呢,得到的多就必须付出的多,我呢,不想在国外把自己搞得太辛苦.有个工作,收入够买车买房就行,要求不高,享受生活为主。有点跑题了。

至于我找工作吗,想来是下了点功夫.开始不得门路,拿着在国内就写好的简历乱发一通,一个星期后,感觉不对劲.这种感觉很奇妙,按说只发了一个星期的简历没回音很正常,但我感觉到了something wrong.就打电话问朋友,才知道这里的简历和国内的写法不一样,比如,没必要写上性别与年龄,要有 high light 和object 等等。去了一趟,不,两趟人力资源中心,让专家帮忙改了一下简历。回家又大同小异的准备了几个COVER LETTER以针对不同的雇主,附在简历的前面,算是磨好了刀,只等砍柴了。辛苦吗,也就是排队等电脑,排队等专家,等TTC,一早出发,饿着肚子,下午才回来。

有了简历,就开始发了,上网,看报纸,拿免费的JOB CAREER,EMPLOYMENT,到图书馆去借书看星报,抄电话号码等等。同时呢,先找了一份labor 干着,积累点加拿大经验。

我在图书馆借了一本书叫轻轻松松找工作,上面说,找工作要有工具,比如,一个办公室,或者一台电脑,再次也得有一个文件夹,这样你可以把要找的工作目标记录下来,每天的找工计划及结果都要记录下来。我就按图索翼,我有电脑,我就制作了了一个表格,有日期,公司名称,行动,结果及备注等栏目。找工的途径主要是上网,我很快就发现了找工游戏这个网站,很有启发,上面有很多的招工信息网址及经验。

每天呢,不上班的时候就在家里打电话,搬着电话黄页,给各个工厂打电话,给各个AGENT打电话,英语不好没问题,一上去就是MY NAME IS ***, I AM LOOKING FOR JOB。DO YOU HAVE AN OPPORTUNITY FOR ME? 然后,不管他是否要人, 我就只管将我的简历中的HIGH LIGHT 念一遍。然后就问他是否有传真号码,我好给他发传真。当然,都是给个传真号码后就没下文了。但是他们一般都同意把我的简历放在人事部门作备用。那就行,我发个简历,做好记录,过一段时间,再问一下。我知道他们会很烦,但我没工作,我更烦,再者,给你们打电话是我目前的工作,那是书上教我的,是加拿大出的书,没工作的话,找工作就是工作,一周40 个小时, 按时上下班,就是没工钱。不过不要紧,正如胡汉三讲的:“吃了我多少,都得给我吐出来”,我会有回报的。打labor 工时,每天不管多晚回来,都要上网看一下有没有新的招工信息。有的话,就发过去简历,同时想办法查到电话号码。第二天一早,等他们上班后,打电话问一下是否有收到我的传真。再念一遍HIGH LIGHT。慢慢的,胆子也大了,说话也流利了,也能多侃两句了。吃苦吗,有一次跑到密西萨加一个AGENT,来回4个小时,就去被测验了几道加减法,连乘除法都没有,证明没有“智障”,然后就让回家等消息了。回来的路上,那个心酸啊,就别提了。还有一次,坐TTC公交,跑了三个小时去一家工厂,连面都没让见,说没有预约。回来的路上,天已黑了,天空飘着雪花。下了车,那个凄凉与悲壮涌上心头,又不知有什么可悲壮的,想恨谁吧,人家又没错……还有一次,骑车,下雪天,跑了45分钟去一个AGENT,又被测验了几道加减法,还好,有进步,这次,有了乘法但还是没除法。回来的路上,我想,快了,快了,等到有除法的时候就差不多了。

就这样,那一段时间,大多市几乎所有的AGENT和我专业对口的工厂都有我的简历样本,有些听到我的声音,他们竟然能叫出我的名字,但结果都是一样:一有工作, 马上就通知你。这期间呢,我又添加了装备,也弄了个技工 的license。总之,那一段时间,我想,我对口的专业工作,我一个没放过。我想,守株待兔,我在兔子活动的山上种满了树,在兔子的窝边也种上了树,我就不信,没有一只兔子让我逮到。也曾经有几个面试,被“回家等消息”了。在过了新年后,我发现工作的消息多了起来,我更加细心了,那时的心情,就好像猎人看见了猎物的新鲜脚印,精神也非常的紧张。终于,我看到了一条信息,对口!正对口!发过去简历,就每天上班前打一个电话问结果……中了!面试时,那个接待我的秘书说:一听就知道是你,都快被你烦死了。老板说:“我们收到的简历有这么厚。” 一比划,我的妈呀!一扎多……

无名氏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