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加拿大 >> 加拿大实用信息 >> 辛酸?洒脱?我在加国四份工作

辛酸?洒脱?我在加国四份工作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06-04

  全北美人,更有新老移民,最突出的是什么问题?当数职业问题。“以平静的心情,进行不同的尝试。我是一个比较乐观向上的人。始终相信‘天生我才必有用’。”近日《星星生活》的受访者如是说。更屡有人向《星星生活》称,一种心态很重要。本特稿的主角人物在接受《星星生活》专栏作者专访时,那种超然、洒脱的开朗给人留下深时刻印象。作者在此向受访者鸣谢。

  受访者认为,他非常鼓励每一位同胞尝试着去先找找labor工,当然这里面有个技巧的问题。他表示,“我们在中国国内的精英教育体制,有很大的缺陷。许多人从小读书读到大学毕业直接进入政府机关办公室工作,从来没有经历过做labor的过程,心理承受能力很差。而这里的Teenagers,高中毕业很多是先工作几年,在Tim Horton’s, McDonald, 或者Food Basics这些地方做普通劳力。之后自己想进一步发展才去申请大学,即使在大学期间也有很多兼职工作以赚取学费杂费,所以他们对于labor工作一点也不陌生,不害怕,不羞耻,做起来大大方方,得心应手,乐在其中。我一直在西人的工厂企业里工作,看见很多白人也都很安心认真地做他那份labor工。那种对我们来说有点儿‘超然’的境界,真值得我们好好反省。”

  如下发表《星星生活》专访全文。

  受访人: Josh Zhang(化名)

  行业:机械制造业

  职衔: Professional Engineer In Training (E.I.T.)(准安省注册工程师)

  ** 汽车装配厂,labor的“天堂”

  时间追溯到2001年,加拿大西海岸的花园城市,温哥华,本那比。我从Simon Fraser 大学(SFU)工程系研究生毕业,研究课题是理论性很强的智能机器人系统(Robotics and Intelligent Systems)。因为BC省没有什么机械制造业,2001年8月,为了谋生,我于是搬来了多伦多。

  飞机到达多市已是深夜。我一早起来就在Mississauga的街道上转悠,看见一座小楼的二楼贴了三个大字“Job! Job!! Job!!!”,估计是一家职业中介,便大着胆子进去了。管事的是一个金发碧眼的大个子洋妞,我开门见山:“我需要一个工作(I need a job.)” 她叫Nicole,一看就知道是那种效率很高的职业女性。她说:“请填这张表,下午2点钟来这里,你会得到一个工作。” 她又嘱咐我到对面的Wal-Mart去买一双安全鞋。买完鞋(最便宜的、符合要求的那种),在麦当劳吃了午饭,我又到附近的图书馆打发时间。等到1点50分,转回“Job! Job!! Job!!!”处,Nicole已经在派活了,我扫视一眼屋里,好家伙,全是黑人兄弟。有几个显然是比较熟悉情况的老移民,正帮新来的(就是非洲来的新移民)填表。这情景让我想起国内,也是小地方的农民兄弟到大城市打工,如果有钱赚,村里的众表兄弟等也会一起招呼来,同样的一幕如电影一般如此真切地上演着!我是其中的一个“匪兵甲”。

  Nicole手里有单子,吆五喝六地派活给大家,新来的都有点战战兢兢,有些老的,就会讨价还价,说那个地方我上次去干过,条件不好,这次不想再去之类。轮到我,我有一个5个小时的仓库工和8个小时的车间工可挑,Nicole说你肯定想要8小时的,对不对,我点头称是。派工完毕,我们就到楼下去坐中介提供的大Van去工作地点,司机是一个大块头的黑人,一路上他和车上的黑人用他们的民族语言聊天,我也听不懂。跑了几个点,送下去几个工人,Nicole和工厂都打电话来催,搞得司机有点心烦。而Mississauga的交通实在拥挤,一路都是运载各种设备和材料的大卡车,一片车水马龙的繁忙景象。

  到了车间,可以听见机器的隆隆的声了,一排冲压机(Press Shop)出现在眼前,我的思绪瞬间被拉回到在北京上大学的时候,到一机床厂去实习的记忆。正想着,一个Team Leader递过来一副手套,一个护目镜,然后指点我到一个盒子里面拿了一对耳塞,塞住耳朵,哥们儿这就上岗了(所以我是不相信打Labor工能锻炼英文的,至少不是在需要戴耳塞的车间里,嘿嘿)。Team Leader领我到一台正在工作的冲压机前面,一个印度老工人就过来,比比划划地告诉我只要他打个手势,我就按一下按钮。几轮下来,我就搞清楚了,有四个工人围着这台机器,我一按按钮,“咣当”一声,一个汽车上的某个部件的模子就下来了,这个压床上面有好几组成型模具,所以压完一次,每个工人就卸一个零件再摆到下一个模子上。如果有工人还没完成自己的装卡,我按按钮也不会压下来,因为床子两边有一排发光管保护装置。如此这般重复性劳动,真是不需要脑子的工作。但是我倒是觉得这是从旁了解工厂里面的生产流程、物流管理等的机会,因为我自己缺乏车间经验,我倒是觉得长了不少见识。但是有时候观察或是思考过于专注,也会被铲车鸣笛,铲车司机指着让我走到黄线里面去,真是“新工人写在我的脸上”。我觉得铲车司机挺神气的,而且车间主任(Production Manager)在缺人的时候也时不时来开几把,稍后我自己也去学了铲车(Forklift Truck)证书。

  到了休息的时候,工人都到一个有空调的大休息室去吃水果喝水,我才发现我什么食物都没带,只好到饮水机喝自来水,转来转去看墙上的张贴材料。到了午餐时间(Lunch Time),实际上是晚上8点,到自动售货机去买了个三明治,蹲在没人的地方吃了,又到饮水机饮了几口凉水。车间里的午餐休息室还是不错的,有冰箱、微波炉、洗手池、自动售货机等设备,这个地方有个打扫卫生的老头,那形象跟国内的传达室老大爷一摸一样,他还负责把工人带的午饭都分期分批热了,所以我们只要一到休息时间就可以吃到热饭,这种情况我在后来打工的地方再没见过。第二天我吃午饭和来自同一个中介的黑人兄弟聊天,才知道我们的工资是8.5加元一小时,他们正式工是10块一小时。我当时一听就觉得自己挺傻的,忙活了半天还不知是怎么算“工分”的。另外安省应该是加国的当之无愧的老大,难怪被称作“加拿大经济的火车头”,就是比BC省强,因为BC真没工业。

  干了三个星期,中介通知我说这个厂派不出活儿了,问我那个5小时的仓库工我去不去,我顿时觉得有点腰背酸疼,而且他们那个地方实在太远,就婉言谢绝了,后来他们还打来几次电话,问我去不去。

  辞了这个活,我也不在乎,现在我已经是“熟练工”了,到别的中介人家一问“有没有经验”,我声音顿时高八度,斩钉截铁地说“有!”。稍后,我还通过其他职业中介去过其他车厂工作过,可能因为是“熟练工”了,工资还高点儿,十元一小时。在我工作过地车间里面,华人不多,倒是看见一些越南人、印巴人,有时还遇到过穿着印有著名IT公司字样的衣服的白人,估计是被layoff之后出来糊口的。看他们那样,可真不容易。Mississauga大大小小的汽车装配厂,零部件厂很多,真是labor的“天堂”。如果是没有受过教育的人在这里生活,去大厂做正式工,其实也会生活得挺好,也可以有假期有福利有理疗保险等等。

  经验总结:

  1、要找labor工作,到Mississauga或者Brampton来,这里的工厂很多,代理这些工作的中介也很多,实际上找一份每小时十元的labor很容易。不过你一定得有驾照有车,在北美,汽车那就是你的腿。嘟嘟嘟地开着车,那找工作的范围就可以大很多了,何必都挤去North York, Scarborough的电子厂千人连夜排队呢?

  2、要找西人的中介,他们手里的工作机会多得多。因为现在这里大量地车厂或是生产车间还是西人在经营,他们会觉得和西人职业中介打交道容易得多,相互已建立了合作关系。而职业中介只要把熟练或者半熟练的工人送到厂里,拿佣金,点钞票就可以了。

  3、汽车厂、机械厂对于Labor工(大头兵)这些人力资源管理我算是摸到门了:一般先用由中介那里介绍来一批普通临时labor,按小时算钱;稍后如果要扩充人力的话,从中挑选做得好的转为全职。全职的工人作为公司的正式雇员,会接受完整的安全和技术培训,有可能被提升为小组长,或者转去开铲车,当技工或是电工等等。

  作为专业人士留在车间做labor当大头兵的好处是首先有一份生活保证;其次可以体验生活,接受“再教育”。其间可以了解工厂内需,申请其他部门的空缺职位,但是这要看机会;再有就是对于大胖子比如小弟,可以减肥健身。我头三个星期Labor工做下来,体重减轻20磅,喜讯传来,家人“无不奔走相告”。

  4、不同的工厂对工时的算法不同。有的每天八个有薪工时里包括了二十分钟午饭,和两次每次十五分钟的休息;有的每天需要你工作八个半小时,只付八小时钱,也就是说半小时中午吃饭时间是没有工资的。

  ** 考了铲车(Forklift)证书,我只干了半天

  车厂工作重复性太大,体力消耗很多,几周下来搞得腰酸背痛。后来听人说铲车司机好找工作,我就花时间去Scarborough的Liftow学校考了个铲车证书。铲车叉车种类很多,每种操作方法都不同。我一咬牙,花了七百元学了其中三种,心想“这可是硬功夫,掌握好了可饿不着我”。

  学习铲车操作主要还是安全方面的培训,因为主要在仓库里工作,货物堆放,运送方法都有要求,否则容易出事故。

  学完了以后通过中介我到了一个生产烧烤炉的厂家开铲车,只干了半天,一不小心“咔嚓”,把货物给砸了。主管看我太不熟练,就没让我接着“积累经验”了。得,七百元的证书就先搁那儿了。

  经验总结:

  1、原先以为拿了证书就很容易找的,事实上一般雇主都希望找有一两年铲车操作经验的。这个工作从零开始积累不容易,操作过程中要做到“忙而不乱”。工作的责任心要求很高,有关安全问题(Safety Issue),出不得半点纰漏。

  2、如果去偏远一点的印巴人开的学校,好像两三百元也能学到三种,就是不知道质量如何。我去的这个学校是Toyota的代理商,既提供培训,也提供铲车销售和维修,还比较正规,而且大多数的培训是在厂里的真实环境里进行,也就是“实战演习”。

  ** 小城故事多,巧入Call Centre

  我去London探访朋友,与朋友一通海侃,听他说当地有间Call Center刚刚开张,需要大量人手,我就试着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