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加拿大 >> 加拿大实用信息 >> 走自己的路,让别人去说吧

走自己的路,让别人去说吧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06-04

  埃瑞克是一个很实在,也很会享受生活的人。他有一个很温馨和睦的家。在我的感觉上,他已经很好地融入本地的生活。由一个在本地有两年工作经验的电脑工程师转行成为一个制冷采暖和通风系统行业的技术工人,他的经历真的可以让我们深思。世上本没有路,路是人走出来的。

  月怡:请问您什么时候来加拿大的?

  埃瑞克:九九年。

  月怡:您原来是从事什么专业的?

  埃瑞克:我是学电子工程的,原来一直从事计算机工作。

  月怡:请谈谈您转行的经历?

  埃瑞克:刚来那一年主要是学英文,间或也打打工。年底的时候,找到一份三个月的CONTRACT(合同) 的TECHNIQUE SUPPORT(技术支援)的专业工作,又做了三个月的义工,公司也准备正式给我OFFER(聘用)了,可是工资的太低。其间我又陆续得到两个OFFER。选了其中的一个,公司总部在蒙特利尔,分公司在密市。那时,我住在DOWNTOWN,每天搭地铁、火车来上班,披星戴月,真的很辛苦。

  不幸的是,第二年一月份,这个分公司就宣布倒闭了。那时,IT的行情还不错。我的老板带著我一起找工作,想接一些项目自己做。我们也接到一些小项目,但我觉得前途不大,就又另外找到一份工作,做了一年。这一次失业后,就赶上IT行业的低潮期,找了好久也没有著落。

  这个时候,我也开始重新思考前途问题。过去的两年多,虽然也在专业领域找到工作,但IT工作的不稳定性也很明显,也不象其他传统行业有个UNION(工会)之类的,可以保护员工的基本权益,但在这个行业,随时随地都有被LAYOFF(解聘)的可能性,而且,加班加点也是常事,也没有什么加班费,收入相对高,但投入也很大。

  考虑到自己的技术背景,经过两个多月的行业分析,我觉得做个技术工人是很有前途的,而且工作相对稳定。当然,在选择这个新的行业时,我综合考虑到各方面的意见,官方的,朋友的,行业本身的介绍等等,然后自己通过客观的分析,决定自己的职业方向。

  月怡:您转行时遇到的最大困难是什么?

  埃瑞克:心理上有一些压力。主要是如何和国内的家里人、朋友交代。国内的情况你知道啦,比较在乎虚名。其实本地人对技术的价值有很好的认同,不会看不起你的。而且从收入来讲,比大部分的银行员工工资还要高。在这里,工作之余,也没有人去过问你的职业。

  月怡:您喜欢您现在的工作吗?

  埃瑞克:喜欢的。我自己觉得不要把工作当成生活的百分百的重点。有一份自己能干得好,工资基本满意的工作就可以了。在十年之内,自己的身体,技能都还能胜任,而且能看到提升的机会,当然不是行政上的,主要是薪水,工作条件的改善。比如公司会委派你做比较复杂的工作,也是一种提高。现在的工作很稳定,工资比电脑工作低一些,但不操心。我也可以有更多的时间和家人孩子在一起。

  月怡:您觉得这个行业的前途如何?

  埃瑞克:这个行业比较稳定。总是不断有人进来,也有人出去。个人在里面从低层做起,到一个位置后可能就很难再往上去了。我的老板,继承了他父亲的公司,有三十几个员工。最终还是卖给大公司了。在这个行业,自己做老板,是典型的小本经营,十几万的投资,最多请5个员工。我老板现在是年薪6万。我想他自己做老板时挣到的大概也不会比这个数高出更多。

  月怡:您对新移民找不到专业工作而转行有什么看法吗?

  埃瑞克:我觉得在加拿大,不但新移民,所有的人找工作都很困难,几十年都是这样。大学毕业一年就能找到工作都很幸运,许多人还不是一样要再读书,再找机会。不要抱怨,我认为只要肯干,不断地进修学习,不可能找不到工作的。这里的本地人也一样会遇到某一行业走下坡,不景气,也要再培训,再就业。

  转行时,不能人云亦云,别人的看法可以作为参考,但要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别人说辛苦,对你可能不适用;别人说好,也未必适合你。你自己要很清楚明白到底是怎么回事,否则可能入了行没几天又后悔了。可以先做做义工,也可以做一些采访性的分析研究等。

  有一点我想提醒那些正在转行的朋友。我知道有一些人本来并没有任何相关行业经验,却去培训学校搞个假文凭,假简历,号称自己在中国有多少年相关经验。如你说自己有十年经验,老板肯定不会培训你,马上让你上岗。我是很不喜欢听到我们有一些中国人总讲老外笨,蠢,懒。其实,不管是白人,黑人还是中国人,都有这样的人,老外也一样有很勤奋工作的人,他们八个小时之内的工作一定做足,一定对得起自己的工资。

  我们这一行是学徒制,按规定是必须工作满四年之后才可以考LICENCE(执照,下同)。有LICENCE的话,可以拿到每小时25-30元的工资。新手一般是十元左右。如果是新手,老板会培训你,对你是个很好的帮助。而且有时也是看你的实际能力。我当初找工作时就是实话实说。干了三个月之后,我提出是否可以重新评估我的能力。老板马上给我涨了3元/每小时。

  我有一个同事,在美国南部有二十几年的相关经验,也有LICENCE(执照),但他不懂采暖。也才拿到每小时18元的工资。骗一个LICENCE来,最多也只能是得到每小时十三,十四元的工资而已。实在没有必要,而且错失一个很好的学习机会。这可比不得电脑,你不懂的话,短时间还可以蒙一蒙。这个行业如果不愿踏踏实实从头做起,小到把机器烧了,大到你的安全,更重要的是还有个诚信问题。

  这样的人多了,想想别人会怎么看我们中国人。以后的移民来找工作就更难了。所以,不要总以为自己聪明,总想著可以蒙别人。其实未必。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