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加拿大 >> 加拿大实用信息 >> 高科技从业者亦步入失业大军

高科技从业者亦步入失业大军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06-04

近两年,渥太华的失业大军中,绝大部分是高科技从业者。这也正是众多华人所从事的工作。差不多当地每个华人,都有家人或朋友“跻身”失业队伍。单亲妈妈被裁、一家老小的顶梁柱被裁、夫妇双双被裁……已经一点都不稀奇。当地毕业的计算机博士,失业半年后仍然没找到工作的大有人在。

据中新社报道,本周开始,加拿大电讯业巨人北电网络(Nortel Net works)实施新一轮7000人的裁员计划。两年来,其裁员总数已高达6万人。整个北美经济衰退,有如“天下乌鸦一般黑”。不单是加拿大“北电网络”一拨一拨裁员,其它美国公司,如朗讯、惠普等高科技行业的领军者也如此。今年7、8月份,美国企业宣布裁员总数近20万人。“西方不亮东方亮”。不少华人萌生了回中国的念头。有的已经回去工作了;买了房子不想回去的,就自己动手装修,整理出房间出租,以解决还贷款之急。有的领完政府的就业保险金,就外出找体力活儿干,即使研究生、博士也不例外。

报道指出,华人一向以职业为重。失业不单是收入受损,更牵涉到尊严问题,认为那是一件不光彩的事,能不说就不说,甚至会尽量避免和熟人交往。然而,经历了这两年各种方式的裁员后,许多人已习以为常。就像过去电影里见的,陪“斩”的和被“斩”的,自己全都“演”了好几遍。每次裁员计划公布完,人们常立即相互打电话,问朋友或熟人“是否还健在?”。结果,失业的人紧张,没有失业的也紧张。那种悲壮的感觉,过去在内地想都没想到过。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