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加拿大 >> 加拿大实用信息 >> 新移民 你找到饭碗了吗?

新移民 你找到饭碗了吗?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06-04

  上周,本站的一篇报道引起许多人的关注,报道的题目是《多伦多千余华人新移民争聘工作岗位》,该文报道了多伦多一家工厂招聘工人时,上千名中国大陆移民为争取面试机会连夜排队的“盛况”,并配发评论,表达对中国移民生存状况的强烈关注。下面是该文的部分内容。

  上周末开始,一家电子厂招聘下午班和夜班员工的消息在多伦多中国移民的圈子里流传。在互联网上,也能看到有好心的网友将此招工消息贴在一些论坛的版面上。许多应聘者被告知要一定要早点到,但是当他们早早来到工厂门口时,才发现即使这样也已经太晚太晚。据一位女士讲,她早晨七点钟过来排队的时候,点了一下人数是420。在上午8点钟时,人数已经聚集近千,其中90%以上是大陆移民。很多人是搭深夜最后那几班巴士到达这里,更有甚者,有的人是从前一天的下午六点,太阳还没有落山时,就在这里开始排队。

  由于工厂只允许员工出入,这些早早就到达的人们上厕所似乎也成了大问题,只能到远处的酒店、咖啡店、加油站等地寻找方便之处。一位王姓小姐致电本报时称,她当日凌晨3点半从家出门,在厂门口等到10点多钟,期间内急,根本无法找到方便之处,也曾为此步行15分钟试图到上述地点寻找厕所,结果均被拒之门外,“我的心情真是坏到极点了”,这位来加已近三年的中国移民回忆当时的心情时如此说到。

  据了解,DSC实行三班倒,目前有员工1100人,除极少数本地人,绝大部分是来自大陆的中国移民和越南移民,其中大陆移民有300多,这此招聘大概100余人。现在工厂的中国移民越来越多,在里面工作普通话甚至可以通用。大家笑谈到,又是一块根据地,这个炮楼已经差不多被我们大陆同胞占领。据有关人士介绍,在里面工作的大陆移民中,相当多的人都有电脑与会计的教育或工作背景。

  据了解,DSC电子厂时薪8.53元的工资水平(安省目前最低工资6.85元/每小时)在现今多伦多的Labor工中算是比较不错的。但有人介绍,一年前同种工作时薪大致在11元左右,西人做的话则要在13元以上。加拿大统计局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全国6月份的失业率为7.5%,其中安省为7.1%,卑诗省8.7%,魁省8.2%,亚省5.6%。需要注意的是,没有工作过的新移民并不在统计的失业人数之中。

  该报发表的评论中说,一个普通的Labor工的面试,结果还是未知,就要排几个甚至十几个小时的队。难道这就是一大批在加拿大的中国新移民的真实生存状况?难道这就是拥有良好教育背景、对未来充满憧憬的新移民们来到加拿大的必经之路?

  一位在现场亲身经历了报名过程的女士,事后明确表示:我赞成新移民法!她的理由很简单,这样的一种就业状态,中国移民有什么必要大量涌入加拿大!据这位女士介绍,她来加拿大已经两年多了,原来就在一家电子厂工作,半年前被Lay Off后,一直没再找工作,最近朋友告诉她这个招聘信息,并且嘱咐她一定要早点去。星期二上午她5点就到了,但当她看到排队的长龙时,“我回家了……可能我还有些底子,也有退路(她的丈夫还在国内)”,她说。

  是呀,她还有些底子,她还有退路。但对于更多的新移民来说呢?

  看过这篇报道后,记者电话询问了一位刚从加拿大回来工作的移民,他说:“这种情况很常见啊。几乎所有新移民都要经历找工作的艰辛,如果英语不够好,又没有专业技术,就不得不去找Labor工做,不管你以前是高级白领还是工程师,生存最重要。而当就业状况不景气时,这些人又是最容易失业的。”记者想起一位朋友的姐姐,她在国内时是外企高级白领,但没有拿手的专业技术,移民加拿大后只能在快餐店里做汉堡包,但为了女儿能享受良好的免费教育,她做得兢兢业业,毫无怨言。不知如今她的饭碗牢不牢。

  当然,这篇报道揭示的只是小部分移民的境遇,在国外获得事业、生活两成功的移民也大有人在。但正像曾有人撰文说的那样:出国的艰辛路途成就了极少数像张朝阳这样的成功者,一定数量在经济上和外国一般白领平起平坐的人,可也有约50%以上的人在贫困线上勉强度日,以致于最后忘记了出国的目的和当初的理想。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