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加拿大 >> 加拿大实用信息 >> 加拿大求职亲历----实用财会篇

加拿大求职亲历----实用财会篇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06-04

  北美各行专业人士一般都有自己的协会,要成为专业财会人员,首先就要取得专业协会的会员证(可打电话问申请步骤)。行会组织考试,维持行规,权利和能量都非常大,还提供很多服务。以CMA为例,它定期不定期举行求职培训,财会招聘会专场,它的主页还有行业内的JOB SEARCH,申请会员后就可享受这些服务。

  加拿大财会的Designation有几类:CA,CGA,CMA,CFA。前两者是纯会计,CMA为进入管理层铺路,CFA最难最窄最精最贵,要在金融行业就职才有意义。

  DESIGNATION是找财会工作的关键,但并不是说要拿到了才能当会计,事实上你要没工作压根也拿不到。一般只要申请了会员,一年几十块,再加认真准备考试,就可以放在简历上,说明正“Actively Involved in *** Program”,找工时候就极有分量了!

  说一下我知道的找工途径:

  同学朋友介绍:至少知道3个同学这样找到的工作,且起薪都很高。

  要注意:熟人介绍之所以成功率高,是因为有他/她个人在公司的地位为你担保,如果公司稍后对新人的表现不满,会直接影响到担保人的信誉。北美专业人士极重职业信誉,如果对你品行能力没有信心,是绝不肯轻易推荐你的。我也在此事上受过教训,原以为代交一下简历是很简单的事,真要拜托人却很难很难。

  因此若不是真正知底的熟人,最好还是不要对此抱太高期望,更不要因此埋怨朋友不肯帮忙----设身处地想想,毕竟没人愿意用自己的前途为别人做牺牲。

  曾有一个同学到多伦多求职,发E给所有校友,语气粗莽,态度简慢,通知大家帮忙给找工作。后来我们发现他只把名字换了换,所有的E都是一样的,再加同学时期和此人并无交往,结果可想而之。

  因此平时就要和同学多联络,尽量参加课余活动,特别是体育活动。西人佩服GYM表现优异,在运动场上打败他们比考场上得第一绝对更能赢得敬意。他们的理论是运动场上最直接表现人的意志力和协作精神,是不是爱偷懒耍滑,是不是独断专行,一场球赛下来就清楚了。EXECTIVE们喜欢高尔夫球场考验彼此,同学间则是运动场,或者酒吧见真情。

  JOB FAIR:知道2个同学这样找到工作。

  一个是学校主办,一个是专业协会举办。我通过学校招聘得到过1个面试,没有下文。

  专业协会举办的JOB FAIR更有针对性,它的会员很多是企业里功成名就、身居高位的本行业人士,自己的行会组织活动自然愿意参加,而且招人比较有诚意。就算没找到工作,跟行业里成功人士谈几分钟也是很宝贵的机会。

  强烈不推荐企业自行举办的JOB FAIR,特别是经济情况不好的时候,这种活动更多是走秀宣传,根本不是真要找人。出名的例子是IBM,每年必办声势浩大的JOB FAIR,去年经济形势不好,它照样著名大学统统邀请到,几千人摩肩接踵,可你只要跟具体经理一谈,就会发现它近期根本没有用人计划。

  AGENT:HEADHUNTER做的是没本买卖,因此公司、具体代理的口碑、行业内人气极其重要。

  虽然AGENT没有帮我找到正式工作,但是确实有几个非常好的,提供了大企业的面试,给过有用的建议,非常感激他们的帮助。

  以下是几个和代理人打交道几个要点:

  1. 找专业协会推荐,或有合作关系的公司。AGENT靠的是广泛的行业内线,和用人经理的关系,因此它本身素质非常重要。很多公司根本不公开招聘,只找几个它信得过的AGENT悄悄通个气,因此AGENT是通向HIDDEN JOB MARKET的桥梁,绝不可轻视。

  2. 找适合自己需要的公司。HEADHUNTER分工很细,例如ROBERT HALF是财会业著名的猎头公司,它旗下的ACCOUNTEMPS则专司TEMPORARY、CONTRACT工作。对缺乏经验的新移民、新毕业生来说,这是积累经验,争取PERMANENT POSITION的重要途径。有1个同学在ACCOUNTEMPS做了1年,3个公司,拿到了1个著名大公司的正式工作。我也通过它做了2个多月CONTRACT后拿到了正式OFFER,虽然没接受。

  3.请行业内人士介绍可靠的AGENT。一个SENIOR FINANCIAL ANALYST说如果她被裁员,她保持联系的HEADHUNTER保证2个星期内给她找好另一份工作。居安思危,经常和信任的AGENT打电话,聊天通报一下职业进展,讨论职业前景,保持些PERSONNAL RELATIONSHIP,会非常有帮助。

  4.什么是好AGENT。毫无疑问HEADHUNTER要努力的是争取利润,但作为专业人员,他们应该具备认人眼光,对行业和行情的了解,他们有义务指点你修改简历,认清自己缺点和长处,告诉你业界真实行情,帮助你准备面试,甚至保持一些私人联系。人脉是AGENT最紧要的资源,谁知道你哪日会成为业界经理,或者在工作3、5年获得DESIGNATION后想换工作,都是AGENT寻找的好机会。好的AGENT一旦认准你的潜力,无论成功与否,都会经常和你保持联系,不但对介绍费,也对你本人的职业生涯表示关注。

  5.AGENT怎样赚钱。加拿大的HEADHUNTER一般是介绍成功后从雇主手里得到你年收入的15%,因此如果你的目标是3万以下的职位,大部分的正规公司是不会对你产生兴趣的。

  6.AGENT最感兴趣的人物。一般说来,如果你有了财会专业的BBA,MBA学位之一,任何一种财会DESIGNATION,3年以上专业经验(都得是北美本地获得),只需一个电话,AGENT一定会对你大有兴趣,甚至纠缠不已。如果缺少一、两样,你则必须CONVINCE他你深具潜力,知恩图报,正努力开拓职业。他们也会愿意把你作为潜在客户关心。

  7.怎样充分利用AGENT的帮助。和HEADHUNTER面试的时候,务必一丝不苟,比正式面试更严谨。他们都是看人看相的专业人士,往往在几秒内可以判定你身价几何,值得他们付出多少时间。因此,面试时务必衣着100% BUSINESS LOOKING,全套客气问候,握手要有力镇定,对自己的简历表现透彻完全的理解,对个性特长能完整详尽叙述,对缺点弱点也不要隐晦,应认真向他们请教如何扬长避短,设计职业前景。只要他们对你的将来有信心,是会帮助你进一步包装准备,向雇主推销的。

  此外和AGENT的面试也是你练习面试英语、技巧的一个好机会,与其在雇主前失败,不如多和HEADHUNTER练习几次,即使英语不好,许多遍描述自己下来,自述用的那点英文也应该过关了。

  我刚毕业时候找HEADHUNTER,一个回音都没有。实习半年后,HEADHUNTER愿意面试我了。再做了一个CONTRACT,有HEADHUNTER在网上找到我的简历,主动打电话约谈。这时候形势倒转,不是行业有名的、没有提供具体工作的HEADHUNTER我不再请假去面试,面试过我的则不断打电话来通报新的机会问我是否有兴趣。

  综合朋友的经历,可以这么说,只要HEADHUNTER对你发生兴趣,说明你已经具备了找到好工作、为他们创造利润的大部分条件。一旦HEADHUNTER开始高频率给你电话、面试,你离成功已经很近很近了!

  我在半年前由一个HEADHUNTER接待,尽管工作经验太少,但面试表现出色(面试技巧心得改日再写),她第二天就给我安排了1个大公司的面试。惭愧,我确实是工作经验不足,完美的面试不能掩盖实践知识的缺乏。但过后尽管沮丧,还是给她去电诚恳地告诉她我的问题。此后半年里这个公司给我打过很多次电话,有的是工作机会,有的只是问候我目前工作情况。虽然都没下文,但她的专业态度是我接触过最好的。因为是个人,不方便把信息放在网上,有兴趣的朋友可以给我来E索要她的电话和E。(这个公司的目标层比较高,一般服务年薪4万以上职位。)

  另有几句题外话,作为新移民,又在目前的经济下找工作,是个漫长痛苦的过程,期间的期待、沮丧、怀疑、失落难以用笔墨描述,也是最容易因此和家人产生矛盾的阶段。想提醒一句,如果你正处在找工作的失望焦虑中,请不要把无名火泄向家人;如果你有家人正在找工作,也请多给他/她支持和信心。愿朋友们经常告诫自己,事业不等于你的全部生活和价值,爱你、支持你的永远是家人,爱人。相信你的能力,一切都会好起来的,GOOD LUCK!

  这家专介绍短期合同工,盘剥得很厉害,是直接从你的工资里扣钱。但是对新移民和新毕业生来说,可以从中取得重要加拿大经验,可以尝试不同岗位,还是强烈推荐一试。

  下期预告:从一些朋友的问题里感觉对财务工作的种类,各种岗位的需求量并不是很清楚。下篇打算详尽写CGA CA CMA CFA的适用职位,薪水范围,加拿大银行、企业对会计和财务人员的不同期望,FINANCIAL ANALYST和ACCOUNTANT的区别。有这方面问题的朋友请上贴提个醒,我好一起写:-)

  我只是从一些个人经验和同学亲历写来,不一定正确,谨供大家参考。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