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加拿大 >> 加拿大实用信息 >> 加拿大移民益形重要

加拿大移民益形重要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06-04

  加拿大统计局依据最新的人口普查数据推测,由于劳工数量成长前景黯淡,有数个行业在十年之内即会感受到劳工短缺的打击,部份雇主将不得不完全依赖移民填补关键的职位。

  据世界日报讯,2001 年人口普查数据显示,至 2011 年时,当接近五分之一的在婴儿潮时期出生者至少年满 61 岁之际,本国从医生、护士到教师、水管工、电工等一系列职业,均将面临后继无人的困境。

  这项人口普查发现,在 2001 年期间,本国的劳工平均年龄为39岁,高于 1991 年时的 37.1 岁;在 1560 万正在工作的人中,有大约15.6% 将在十年内退休。而且,进入劳动力市场取代即将退休者的年轻人数量减少。

  统计局的劳工统计处长森特女士感叹道,十年之前还是各种职业都有很多青年人等著接班,现在却突然转变成难以找到接班人。她认为,未来劳工短缺的程度,将视各行各业的雇主,如何实施招聘与保留年轻雇员、以及移民计画的成效而定。

  加拿大劳工联盟的经济师海耶斯说,人口普查得出的这项结论,对政府而言是一记警钟,政府必须设法作出相应的改革,清除形形色色的人为障碍,让移民更易融入劳工队伍。

  譬如,许多移民因他们的资格不被加拿大接受,而难以进入他们的专业领域就业。海耶斯昨天就此指出:「承认移民的专业资格是非常、非常重要的问题,在这个问题上,过去几年里我们取得的进展实在太小。」

  这次人口普查的结果,也为 1996 年至 2001 年加拿大劳动力市场的变化描绘出一幅形象突出的图画。

  在 90 年代下半期,资讯工业的飞速发展,导致电脑专家的数量激增,与电脑业相关的职位翻了一番有余,至 40 万 6000 多人。电信、电脑与高科技业快速成长的影响还向外扩散,随著技术支援中心如雨后春笋般地建立,连带对像售后服务、讯息职员之类的低技术雇员的需求也告上涨。

  在此次人口普查进行之中的 2001 年 5 月期间,加拿大男性最常见的职业是卡车司机,但如果将在资讯业工作的男性人数相加起来之后,即超过了男性卡车司机的人数。店员与秘书,则是女性最常见的两项职业。

  然而,到了2001年底,在资讯业泡沫破碎之时,持续了数年的高科技热潮顿时成了明日黄花,北电网路公司之类的巨型高科技公司纷纷大肆裁员,昔日炙手可热的电脑专家因此前途堪虞。

  随著数十上百亿元的新拨款将在未来数年内投入健保业,专家们预计在医疗护理领域将有强劲的就业成长。

  以去年为例,在加拿大新创造的 56 万份新职位中,有 8 万 9700百份(16% )属于医疗护理及社会援助领域。

  此外,借人们对新住宅需求日益高涨的东风,未来对建筑工匠的需求量也会跟著上升。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