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加拿大 >> 加拿大实用信息 >> 要调整心态接受新工作形势

要调整心态接受新工作形势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06-04

  曾在联邦政府赞助的「留在学校」(Stay in School)计画内担任发言人的教育专家史崔特(Dave Street),最近在西温学区及西温家长会合办的一项就业讲座中特别提醒中学生和家长们,要适应新的就业市场,除了有适当的学经历外,还要有一种全新的态度。

  史崔特指出,过往终身受雇於一个雇主的日子已经一去不复返,估计到了二○二五年,全加拿大有六成五的雇员,都是在短期合约职位等一类非长期雇用关系下受雇。

  但他同时指出整个情势的乐观一面。他说,正由於这些较灵活雇用关系发展了起来,加拿大可说是没有「失业」(Unemployment)的问题,而只是存在著「就业不足」(Underemployment)的问题。

  他指出,事实上目前就业市场上创设出来的新形式的职位,多不胜数,全国有 14 万种职位在求才,问题只是求职者能否调整本身的心态,积极投入这个新的市场、接受各种短期的就业机会,同时不断提升自己各种有广泛适用性的技能,以便不断适应转职的大循环。

  在此同时,自雇人士也持续大幅扩增,到去(二○○一)年全国自雇维生者已多达 5 百 40 万人。

  为「北岸新闻」(North Shore News)社区报采访报导这项讲座的记者那尔威( Jonathon Narvey),对史崔特谈到的这些新情势可谓感同身受,因为这几年来他已经完全接受了就业市场的这种现实。

  才 27 岁的那尔威,除了拥有政治学大学学位以外,还有专上学院的平面媒体新闻学文凭,目前还在修读「英语为第二语言」(ESL)的教学文凭。他不但已反反覆覆的多次转换过了工作,而且也断断续续以按稿计酬的自由写作人(freelance writer)的身份维持生计。

  事实上,像那尔威那样不断充实本身的就业技能的人,愈来愈多。据史崔特指出,以传授实用媒生技能为主的「卑诗理工学院」(BCIT),目前学生的平均年龄已高达 23 至 26 岁之间,而且不少学生本身已经持有正式大学学位。 史崔特特别提醒家长和中学生们,服务性产业(service industry)所提供的职位占了整个就业市场的八成,其中除了像售货员、侍应等一类基层雇员有大量需求外,其他像电脑技员、护士、牙医助理、会计从业员、警员等形形式式的专业或半专业职务,也都提供可观的就业机会。

  史崔特更指出,一般称为「 Trades 」的各种行业性的技术,往往在一般人的生涯规划中受到忽略;而据他实№接触所知,有九成的家长不愿意鼓励子女投入这一类技术的训练。

  史崔特对这种偏失感到殊为可惜。他说,其实加拿大的就业市场未来将短缺数以百万计的此类劳工,其中自机械工、水管气管工、电脑技术工以至厨师等都有,提供很多元的生涯发展选择。(世界日报)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