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加拿大 >> 加拿大实用信息 >> 与新移民分享职业发展经验

与新移民分享职业发展经验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06-04

  多伦多讯,多伦多大学临床生物医学博士史沁卫近日受活贤社邀请,同大陆新移民畅谈如何在新的环境中开拓自己的一片天地。史沁卫寄语新移民,刻苦用功,开拓上进,有机会尽量接受本地教育,认真研究就业市场,多渠道寻求工作机会。

  虽然史沁卫来加日久,已经不再为工作、衣食发愁。但他一直关心身边那些初到加国、还在苦闷、犹豫的大陆移民。近日他更受邀于活贤社,同大家分享自己的经验。

  第一,尽量取得本地高级教育学历。

  史沁卫认为,新移民如果有机会的话,应该尽量接受本地高等教育。一方面可以获得本地经验,另一方面也可以为将来的事业发展奠定良好基础。他认为,尽管不是绝对情况,但一般而言,没有本地高学历的人,找到年薪四至五万元的工作,就很难再向上发展了。但拥有博士、博士后学位,就可以独当一面,有更广阔的空间。

  他承认有不少拥有本地高学历 (包括博士学位 )的移民,就业仍存在困难。他认为为了避免这种情况,在计划上学、选择所学专业时,就应该对就业市场做出系统的考察和分析。

  第二,在了解自己、了解就业市场的情况下,找好方向,尽快行动。

  史沁卫认为,本地就业市场可分为传统学科和高科技学科两大领域。前者如律师、会计、牙医等,后者主要集中在计算机及生物化学、医药科学领域。传统领域就业一般对语言表达和沟通能力要求较高,新移民投入会遇到很大挑战。而高科技领域,特别是从事研发与产品开发工作,对语言的要求相对较弱,可以说是大陆移民投入本地商业市场的一条快捷方式。

  许多新移民在仿徨中度过最初几年,这实际上是浪费时间。深入研究就业市场、找好方向、立即行动,才是正途。这一过程中最重要的是了解自己是怎样的人,喜欢做什么,可以做好什么。如果没有自己喜欢、又可以做好的专业,就寻找相关的、接近的专业,尽快确定自己的方向。

  其次是了解本地的就业市场。最好的方式不是大学系科本身介绍其毕业生可以从事什么专业,而是自己亲自到相关领域的公司网站上,看其招聘广告上希望找什么专业质素的人。研究五到十家公司,就可以对就业市场有一个大致了解了。这些研究是非常必要的。例如,谁都知道数学专业的学生就业困难,但稍做研究可以发现,如果改学应用数学或统计学,毕业后在就业市场上就非常“抢手”,就算是硕士学位,也可以找到高薪工作。

  第三,求职不要“一涌而上”。

  男性学计算机,女性学会计,新移民找工作,往往盲目性很大。大家都挤在一路上,造成供过于求,只能事倍功半。事实上,就业出路不只是计算机和会计两条路。例如,加国很多制造商公司,目前缺少品质管理(quality control/assurance)、生产流程控制 (good manufacturepractice)、质量认证等方面的人才。而本地的专上学院和大学中都设有相关专业,且文、理科学生都可以选读。只消两三年,拿到这方面的传业资格,就可以找到很好的工作。类似的就业机会还很多,就看个人能否“另辟蹊径”。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