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加拿大 >> 加拿大实用信息 >> 工作和机会是自己找来的

工作和机会是自己找来的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06-04

  我认识一个朋友,2000年8月份从国内某沿海城市来。开始是以自费留学生身份来,准备就读于Montreal的某个学院。来后不久,经朋友介绍我们认识了。当时他为我展示了其在国内的时候做的个人主页。这位朋友的专业不是电脑,只是因为爱好,看了很多网页制作方面的书,也借鉴了网上不少高手做网页的技巧。网页做得不能说差,但一看就知道是一个初入此道,勤奋好学的人做的。

  因为尽管“闲人”的我,还是有些“不务正业”的事情忙着,以后联系很少。有一次通电话他说在一个餐馆打工很累,且由于学生身份,老板给的报酬很低。他说,曾经给一个这里的电脑公司打电话说可以帮这个公司在网上搞电子商务,在网上卖电脑和提供售后服务。依我对他的了解:只会做网页,会用FTP上下载文件,懂一点Javascript语言。对于CGI和数据库这些电子商务系统开发必备 的知识几乎一无所知。我在劝他别乱来的同时,暗自为对这种勇气而钦佩。

  后来,他告诉我,就凭着他那个个人主页在一家网络公司找到了一个做网页的工作,时薪$9,因为是学生身份,老板同样给的报酬很低。但是比餐馆强了很多,毕竟是“劳心”的智力工作,除了挣钱以外还能挣知识技能和经验。再后来,也就是昨天我听说,这个公司准备为这位朋友办工作签证,准备给他时薪$25元。我真为他高兴,尽管我知道这个时薪在网页制作领域不是最高的,因为我有个做网页时 薪$50元的朋友。

  这位朋友尽管拿着留学签证来到这里,可除了到学校办理手续交费以外,几乎没去上学一天。从2000年8月份来到Montreal至今也不过才半年多,没有北美名校的Computer Science文凭,也没有滚瓜烂熟流利的语言,法语更别提,但是他确实找到了一份高科技工作,确实找到了自己的位置。

  这个故事能给我们什么启发呢?或许很多,但我认为工作是找来的,不是学来的,也不是职业中心介绍来的。也不是非得等到取得北美的Computer Science学历和会讲法语之后才能找来的。

  我赞同我的朋友搞“疯狂英语”的李阳的一句话“出国是战斗的,而不是学习的”。别说我们夜郎自大,在下以为,我们的教育不比“洋人”差,尤其在计算机领域。我来Montreal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曾经在这里的一个中小规模的电脑公司工作过一段时间。不说他们一般的Technician,就连那个负责技术的Supervisor跟我在国内电子配套市场里摆柜台的那些哥们儿的技术水平 相比,真是“马姥姥对冯姥姥,差得不是一点而是两点”。

  在加拿大,尤其在Montreal,新移民如果不去读书,或者不去读“Computer”被认为是“不务正业,瞎耽误功夫”,大有“万般皆下品,惟有读书高”之势。去看看Concordia或者其它学校Computer Science专业的课程设置,还讲HTML语言呢。对于在国内就对网络开发在行的朋友,再去“重复昨天的故事”那才是真正的“不务正业”“瞎耽误功夫”。这里开杂货铺、洗衣店、卖保险基金、旅行社的有几个不是怀揣着几个硕士博士文凭的?容我斗胆说一句,如果他们不是当年在大学里为了读那博士硕士“瞎耽误”那几年“功夫”,而是直接务其正业,可能生意比现在做得更大,因为做生意首 先进入无竞争领域就是成功的一半。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