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加拿大 >> 加拿大实用信息 >> 工作和机会是找来的

工作和机会是找来的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06-04

  学友小林上星期找到了年薪10万工作的消息,就象有人中了六四九一样,在法语班的课间里,引起了不大不小的轰动。这绝对是一个新闻。新闻的价值在于:作为中国新移民,在来Montreal不到五个月的时间里,一没响铛铛的北美文凭二没流利娴熟的语言,就找到了专业对口,薪酬丰厚的工作。如果我不是“井底之蛙”的话,这应该创下了中国移民在加拿大求职的记录:时间短、年薪高。

  小林去年10月底从北京移民来到Montreal,原来在国内一家IT公司做电子商务开发工作。跟许多新移民朋友一样,首先考虑的是趁着自己年纪不大,先去学校读个北美的文凭。原打算申请Concordia和McGill的Computer专业,因为已经错过了当年申请入学的日期,并且看到那异常激烈的竞争,一向有主见的她,选择了Montreal的一家College,为的是一 年课程学完出来尽快找工作。

  周末的晚上,一人在家呆着无聊,于是上网乱转。先看了网上的系列文章“工作和机会是找来的”,觉得闲人言之有理。人家一个非电脑专业的来了之后就能找到时薪$25元的工作,咱本来在国内就是科班出身搞开发的,何不在网上试着发发简历,管它有枣没枣,先打一杆再说。于是上了以Montreal地区职业为主的求职网站:www.careerclick.com,在锁定了一家咨询公司的 招聘信息后,点击了年薪10万的职位。

  面试是由一个高手主持的,提的问题全是实战方面的,基本围绕着Oracle数据库开发管理和Trouble shooting的知识进行,如果没有真刀真枪地干过项目,很难回答出来。国内积累的丰富工作经验,使她轻松自如地应对。或许是雇主对她的临场表现满意,或许是因为她那几份稚气的面孔里透露着自信,也或许洋人也深谙“艺高人胆大”的道理。面试完后,就准备合同,问小林几时能上班,并一个劲儿地夸她的英语不错。

  一切是那样的出乎意料,一切又是那样的顺其自然。尽管小林求职的成功看似有点“无心插柳”的偶然,但她的经验、勇气和自信铸就了成功的必然。小林的求职经历使我想起了Montreal的华裔艺术家王水泊先生,当年也是因为阴差阳错错过了入读Concordia大学的机会而有机会认识了动画大师Federic Back先生,也就有机会一步步走上了奥斯卡的领奖台。

  失之东隅、收之桑榆。机会总是等待有准备的头脑,这个“准备”不只是知识和经验的储备,更是那绷得紧紧的、Keep eyes open and keep ears open的“射门意识”。

  每当听到周围的朋友找到不错的工作,真是打心眼里为他/她们高兴,尽管我吃不到葡萄,但我知道也会说那葡萄是甜的。当然这高兴也有自私的成分,就是因为他们的成功案例为我这个系列文章提供了有力的佐证。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