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加拿大 >> 加拿大实用信息 >> 外国护士在卑诗注册须知

外国护士在卑诗注册须知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06-04

全世界目前都面临护士短缺的问题,而加拿大这个人口逐渐老化的国家,无可避免地需借助外国移民来加的护士解决护士人手不足的困境。到底在卑诗省注册的外国护士必须达到哪些要求?

据星岛日报报导,负责建立、监管和审核护士专业标准的卑诗注册护士协会(RNABC)指出,本省规定所有申请注册者,不论是在本地护士学院毕业或外国毕业,均须通过“加拿大注册护士考试”,以及符合英语要求。

这项一年举办四次(分别在一、六、八和十月)的考试共有三百道选择题,测试内容包括内科、外科、儿科、妇产科和精神科的医护知识。

家住烈治文的护士招莫碧莲告诉本报记者,她二十年前从香港来此参加这项考试时,必须分五科卷子来考,而每一科都必须获得合格。当时的条例规定若是三次考试皆不及格,就“永无翻身之地”,再不能重考。

招莫碧莲说,今日当局已将五个科目融汇在一张试卷内,也不再只限考三次,可说比以往宽松得多。

若注册护士协会在评审一名外国护士教育背景时发现,原来该名护士缺乏上述五个科目之中其中一科的训练,那这名申请者仍可补救,即到一所受RNABC承认的学院进修“复修课程”(The nursing refresher course)或“转型课程”(The nursing transition course)。

以招太的个案来说,由于她当时在香港的医院受训时并没有精神科的训练,于是她必须在本地念长达三个月的精神科护理课程,再参加考试。

当外国或本地护士已达到其他要求,如教育、学术成绩、现任或前任雇主推荐信、语文测试、无犯罪纪录等,只是在等候参加考试,则他们或可获得一个临时工作准证,在候考期间从事护理工作。

在英文标准试中,英语非第一语文的申请注册者必须达到托福五百五十分,或电脑版托福二百一十三分。另外,该协会也接受TSE和IELTS这两项国际英文测试成绩。

去年整个卑诗省共有二万八千四百九十九名注册护士受雇,其中一千一百七十八名是新入行的护士,在这些“新杂”护士之中,百分之五十二点二是本省护士学院毕业的,百分之二十八点三是自其他省毕业的,而百分之十九点五(即二百三十名)是来自外国的。去年在卑诗注册的外国毕业护士之中,大部分来自菲律宾(有九十七名)和美国(十九名)。

此外,注册护士协会的数据也显示,来自外国的注册申请人数有明显的增加,尤其是来自美国、英国、澳洲、纽西兰和亚洲各地。

卑诗注册护士协会最近常遭人垢病说该协会处理外护注册申请程序繁冗,甚至连省府也开始关注,准备出动卫生策划厅长候山蒂(Sindi Hawkins)在本月与该协会商讨加速处理外护注册事宜。

到底需时多久才能完成注册程序呢?

根据该协会主席吉拉斯皮(Lorraine Gillespie)告诉本报的消息,需视个别情况而定。但该协会的记录上说,如申请者现时在加国他省就业的,就约需时两个月。若是首次在加拿大注册的,整个审批过程花上四、五个月是家常便饭。但在获批前可申请临时护士工作证。

虽然政府目前努力招聘外护,但注册护士协会提出必须兼顾护士外流的问题,要不然就会产生旋转门般的效应,这边新人来,那头旧人走。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