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加拿大 >> 加拿大实用信息 >> 趋之若骛的Computer专业

趋之若骛的Computer专业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06-04

  不知道哪位朋友给加拿大的几个中心城市或者新移民自己来加拿大的发展做了如此定位:“学习Montreal,创业Toronto,享受Vancouver”(这个定位有待商榷)。注重文化教育的民族,总是把教育求学当成“砍柴”前的“磨刀”,“利事”前的“利器”。所以中国新移民来加拿大发展考虑的第一件事就是取得一个北美文凭。把Montreal大大小小的大专院校甚至Cofi 班比作“延安抗大”“黄埔军校”一点也不为过。历史往往是那样惊人的相似。唯物主义者的我,也不得不相信世间轮回说了。

  17世纪,欧洲人就是由魁北克登陆,然后向加拿大内地进发,继而挺进北美的。由于其独特的地理人文优势,蒙特利尔至今还是北美东海岸最大的集装箱港,北美最繁忙的航空港之一,是欧洲进入北美的海空门户。今天,随着唯一能够辐射到Montreal以外的中文媒体www.sinoquebec.com影响的日益深远,魁北克在中国人面前的神秘面纱的被不断剥离,她目前正在成为中国新一 代移民进军北美的诺曼底。

  20世纪30年代,延安--巍巍宝塔山,潺潺延河水,令多少热血青年心驰神往。今天,Montreal的皇家山并不巍峨,劳伦斯河由于冰封也难得潺潺,但仍然吸引着众多的中国移民。跟30年代奔延安不同的是,出发地不局限在大上海、冀鲁豫和东三省,而是中国、欧洲、东南亚和美国;交通工具不再是黄包车胶皮马车大卡车,而是的士飞机;通信工具不再是“鸡毛信”和“消息树”,而是Em ail和BBS。目的也不一样,当年是为了“大刀向鬼子们的头上砍去”,现在是为了挣鬼子的“年薪六万”。时代毕竟进步了。

  大家来自“五湖四海”是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那就是读Computer。目标如此一致的原因,各位比我明白,无庸赘述。这里想说几句不是“主旋律”“最强音”的闲话,是不和谐的声音。但是,闲话不等于废话。

  Computer不是最好找工作的职业(在蒙特利尔地区)。这不是闲人信口开河,而是有Montreal本地权威的就业机构前不久提供的统计数字为证。最好找的工作依次是塑料加工、服装等,电子排到了第六位。通向就业的路并不是Computer一条路。除非你日后到美国的硅谷或华尔街去发展。

  Computer起薪也没大家想象的那么高。Computer确实被大家神化到“点指成金”的地步了。好象是个人只要跟Computer沾上边,那就是“年薪六万”。这除了受前不久国际上NASDAQ神话“网络泡沫”大环境的影响外,也跟我们周围的小环境有关,跟前辈“率先垂范”的影响不无关系。几年前Concordia大学学Computer的“小黄”“小董”毕业后在华尔街找 到年薪10万美金工作的美丽传说至今常盛不衰。但是,据“小黄”“小董”的朋友讲,华尔街高薪聘请他们是因为他们有其它专业的Ph.D学位,是为了招聘不同背景的人才。

  Computer被盲目追捧。学Computer不分男女老少,不分经历教育背景。因为听说好找工作,我就去学!不错,Computer编程环境的模块化可视化,确实令学计算机搞计算机变得容易,使得很多英雄出自Nowhere。但是,它毕竟是一个学科领域,也讲究基础。尽管现在学计算机的基础不再有布尔代数和宏汇编语言。但也决非“a piece of cake”。

  如果原来在国内就是计算机专业的科班出身,也无所谓。但是在下以为很多非电子计算机专业的朋友人去学Computer有不小盲从的成分。可惜的是,这些朋友在自己的专业和领域有着丰富的经验和高超的技能。放弃原来专业而去盲目跟风,是一种浪费,人生的浪费、人才的浪费。

  Montreal作为加拿大的高科技之都,从航空航天到生物医学、从通讯电子到多媒体技术,再加上她是传统的工业基地,所提供就业的领域之宽广是加拿大其它城市所不能比拟的。别的不说,就其发达的航天航空业,得需要多少电子电器、机械工程师和其它相关专业领域的各类人才。

  一个多月前,由Saje(Service-Coseils En Entrepreneuship)组织的一次鸡尾酒会上我接触了这里不少从事多媒体和网络产品开发的公司和年轻人,这些人现场展示了他们应用于网络的音乐、摄影、图像处理方面的新作品。毕竟是Montreal,一个文化艺术之都。欧美文化交融环境下造就的年轻职业人士使我开了眼界,也明白了为什么Montreal

  把自己在新世纪定位于“多媒体之城”的原因。同时也在想,本来在艺术 方面有感觉的新移民朋友为什么不去选媒体制作和平面设计专业呢?

  说到专业选择,为什么不到当地的就业中心或者大学里负责Placement的部门去咨询一下目前好就业的职业门类,然后再结合自己的情况去定向呢?别总听朋友说什么。不能否认,Montreal的华人毕竟不多,而这不多的华人里开饭馆的、做小买卖的、社团服务的又占了不小的比例,那些整天在唐人街混的人,对本地社会对外面的世界能了解多少?!

  Computer不是华山之路,也不是化腐朽为神奇的“点金术”;它只是一个专业,一个同样需要天赋才能出成绩的职业,它只是通向罗马的条条大路中的一条。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