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加拿大 >> 加拿大实用信息 >> 未来理想的职业之一:家庭医生

未来理想的职业之一:家庭医生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06-04

加拿大家庭醫生學會昨天發表調查報告指出,全國家庭醫生工作負擔過重,平均每週工作七十三小時,要為一百二十四個病人看病,但國內家庭醫生仍然嚴重短缺,多達三分之二的醫生根本沒有精力接收新病人。

加拿大家庭醫生學會會長葛洪醫生表示,當前加拿大缺少近三千名家庭醫生,如果這個現象繼續下去,十年內家庭醫生短缺數量可能高達六千名。他說,目前大量家庭醫生無法接收新病人,即使是出診的家庭醫生,每週工作時間也超過七十小時。他認為,這對病人、醫生乃至整個健保系統都會造成「不利」影響。

這份題為《二○○一年全國家庭醫生工作量調查》的報告估計,當前有近百分之三十的加拿大人沒有家庭醫生。這部份人就會到急診室或就近診\所看病,這不僅令健保支出更加龐大,也會讓這些病人前後獲得的治療缺乏連貫性。通常如果病人擁有固定的家庭醫生或診所,獲得的治療就比較有連貫性。

葛洪說,隨著加拿大人口數量的增長和老齡化現象的日益嚴重,還有健保體制的改革,家庭醫生面臨的壓力就更大,可能令很多醫生根本無法應付。

在安省西南小鎮塔維斯托克 (Tavistock)行醫的安省家庭醫生學會會長霍克表示,二十五年前他開始行醫時,共有五名全職醫生和他共事,現在卻總共只有三位醫生。新來的居民無法獲得前後一致的治療,如果他們病得很重,通常必須到當地醫院才能及時得到治療。

報告指出的另一個問題是,病人無法及時獲得專科治療。三分之二的醫生表示,為病人轉診到專科醫生後,病人往往需要經歷漫長的等待。報告還發現,和病人的不滿如出一轍,醫生也認為就醫難和等待時間過長是健保服務的主要問題。

此外,諸如精神病醫生難找、很難獲得長期護理、住院難、整形外科手術難,都被醫生們列為當前健保資源不足的主要現象。

加拿大家庭醫生學會葛洪會長表示,希望這份報告能夠引起政府官員的重視,但願這種令人擔心的情形不要再繼續。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