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加拿大 >> 加拿大实用信息 >> 工作和机会是找来的

工作和机会是找来的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06-04

  日前中午与朋友到唐人街吃茶。席间,朋友讲起他朋友张生的故事。 张生来Montreal前是华北某省音乐学院的调琴师。调琴师是一个凭灵性凭感觉凭经验的职业,非常人所能从事,并且在音乐学院专门给声乐教授调琴,张生在省城说得上是个名人,炙手可热。每次出去调琴不是小车来接不去。给钱多少不说,讲究的是个面子和身份。

  张生论技术手艺为人,什么都好。可就是外语不行。去年移民来到Montreal,由于语言成问题先在唐人街一家食品超市打工,每天高高兴兴上班来,快快乐乐回家去。乐观地打工,轻松地对待生活,见朋友就说“打工好,省心,不用费脑子,能锻炼身体,中午还有免费午餐。”

  一段时间之后,原来在国内是大学英语教师的妻子沉不住气了。咱这堂堂的调琴师怎么能长期干那码货抗包的差使。于是,妻子跑遍了Montreal的琴行到处找为张生找工作。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在Jean-Talon大街上找到一个琴行,老板同意让张生见工。

  见工那天,不知是老板故意出难题考验这据说是中国著名的调琴师,还是因为老板明白见工期间的工作可以合法地不给报酬。那卖琴的意大利老板搬出一架又旧又破的钢琴让张生调校。花了大半天的时间,张生除了把音校正以外,还把外观整修一新。老板看到二话没说,问张生什么时间能上班。

  听到这里,我在为张生找到工作而高兴的同时,更敬佩他那种能屈能伸大丈夫的精神。我们新移民大部分都在30多岁,在国内大都有所成就,或者在专业上或者在仕途上。放弃了国内的优越环境和地位从头再来,不是每个人都有这个勇气、胆量和自信的。不要忘记,在国内的优越地位和良好条件是我们经过10年甚至20多年的积累才得到的,刚到异国他乡才几个月就想达到国内的境界几乎是不可能的。

  能伸能屈大丈夫 一个在逆境或者困境中乐观积极向上的人,是一个自信的人,才是一个真正有能力的人。如何以积极的心态面对暂时的困境,哥们儿周生有他的看法。 周生,来自沿海某特区城市,该市行政级别为半省级。周生来Montreal前为该市政府的处级干部,过腻了饱食终日无所用心的日子,怕再在机关呆下去人给废了,也来赶出海潮。趁着年龄尚不算大,想在北美大陆开辟一番新天地,感受一下新生活,体验一下“生命在于运动”的真谛。

  周生来后不久,就被一个中东人开的公司聘用了,说是Part time工作不按时薪计酬,每半天$20元。这么低的工资,周生二话没说应了那份差事。每天上班除了做例行的技术性工作外,还负责搬运送货。周生是国内工科硕士毕业,在原单位属于技术行政领导,手下管着处级建制的一干人马。在国内指挥别人干的事情,现在自己干了起来。周生每天高兴地上班快乐地干着活。

  在别人说周生呆的时候,周生有他自己的想法,他来这里是想了解一下洋人的公司是怎么运作管理的,一句话是学习的。人家雇主不但没找咱要学费,每天还给$20大元做车马费,哪里找这样的好事。搬运东西怕什么?那是锻炼身体。他在国内机关不少同事,30多岁就患了“三高”(高血脂、高血压、高血糖)。国内的环境太安逸,再混下去,人都给废了。

  在那规模不大的公司工作了不到一个月,摸清了老板的进货渠道,销售策略,以及怎样与金融机构合作为客户提供Finacing销售,学到了他想学的东西。周生离开了那个时薪不到$4元的工作,马上找到了一个时薪$15元的工作。现在周生还在为开拓自己的事业而积极乐观地探索着。

  由于周生的经历比较典型,我问起周生这个“自以为比谁都有理由后悔的人”怎样回首他的移民路。他乐观而自信地说“中国北方有句俗话‘好汉不提当年勇’,一个总留恋当年‘勇’的人,自然称不上‘好汉’,也不会有所作为的。有些朋友心境太高,不是时薪$20元的工作不去,怕丢份儿。如果不先去脚踏实地干那时薪$4元的工作取得经验,不可能找到时薪$15元甚至更高的工作。现在所有付出 的艰辛,都是在交学费。

  人每走一步,应该想清楚图什么。如果所图的得到了,那就值得快乐和高兴。遗憾的是很多朋友不清楚自己的所图,所以面对新的社会环境,方方面面的障碍和困难的时候,往往感到失落而不知所措,甚至悲观失望。”

  朋友,你来加拿大图的是啥?未必每个朋友都想得清楚、整得明白。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