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加拿大 >> 加拿大实用信息 >> 求职应发挥自己的长处

求职应发挥自己的长处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06-04

  在人才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的形势下,许多流连于招聘会的求职者开始认识到,一个理想的职业应该是既能发挥自己的能力,与自己的兴趣和长处相吻合,又能使自己在工作中得到培养。

  学计算机专业的小邓,被几家电脑公司看中,愿出高薪聘请,有一家公司答应给他年薪4万元,很有诱惑力。他到该公司实地考察后,感觉工作环境的确不错,但老板只要求他搞一般的文字和数据输入,工作很轻松,他婉言谢绝了。他说:“我不愿接受他们的低职高聘,假如我一直被困在简单的操作中,更有价值的软件开发就成泡影,长久下去,会消蚀自己的创造力,这不值得。”在小邓看来,能否施展才能才是择业时应考虑的首要问题。

  赵女士是一家生产环保产品企业的“头头”。想当初她刚去这个企业时,眼前四壁空空。那时她每个月的薪水仅100多元,而其它行业的收入有的已达数千元。赵女士没有动摇,她喜欢这种有挑战性的工作,更看准了环保产品未来的前景。那时她的生活费经常靠家人贴补。然而,两年之后,这个企业越来越红火,产品市场占有率越来越高,越女士也凭才能一步步升迁,工资也跟着翻番。她说,我的最大长处就是有耐力,喜爱具有挑战性、创造性的工作,而开办这家环保企业正好使我的长处增了值。

  微软公司总裁比尔·盖茨的最高文凭是中学,因为在哈佛大学他没有读完就经营他的电脑公司去了。盖茨是世界上及早发现自己长处的人,他成为世界首富不足为奇。

  人生的诀窍就是经营自己的长处。在人生的坐标系里,一个人如果站错了位置,用他的短处而不是长处来谋生的话,那是非常可怕的,他可能会在永久的卑微和失意中沉沦。因此,对一技之长保持兴趣相当重要,即使它不怎么高雅入流,也可能是你改变命运的一大财富。在选择职业时同样也是这个道理,你无须考虑这个职业能给你带来多少钱,能不能使你成名,你应该选择最能使你全力以赴的职业,应该选择最能使你的品格和长处得到充分发挥的职业。

  这是因为经营自己长处能给你的人生增值,经营自己的短处会使你的人生贬值。富兰克林说的“宝贝放错了地方便是废物”就是这个意思。(张晶明)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