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加拿大 >> 加拿大实用信息 >> 中国新移民在加拿大就业状况

中国新移民在加拿大就业状况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06-04

  前言

  近年来中国大陆逐渐出现高学历高失业率的“知识失业”现象,大批受过高等教育的劳动人口很难找到合适的工作。在太平洋另一岸的北美枫叶国也有许多大陆技术移民面临类似的困扰。有人说,这是全球性的失业问题,也有人抱怨加拿大未能协助新移民安顿就业,造成人才很难发挥应有的专业才能。本刊将深入探讨这个问题,并提供许多人的找工经验,给刚抵埠的大陆新移民一个找工作的方向。

  王诚是上海复旦大学毕业的高材生,毕业之后即在上海一家美商电脑公司工作,待遇及福利都好,车子、房子、银子、妻子、儿子都有,“五子登科”的身价,人人称羡。

  工作五年下来,王诚和太太存了几个钱,三年前也随着时兴,一家三口向加拿大申请技术移民,由于他有电脑专长,移民申请很快即批准下来。他们夫妻俩辞了工作,向亲友道别,随即踏上旅程,一圆移民梦。

  初到温哥华,王诚一家三口立即被此地迷人的景致所吸引,经常全家出游。期间,他们买了车子,也租了一间公寓安身,生活得自由自在。

  但和很多大陆技术移民一样,随之而来的经济问题一一显现,王诚收起了玩心,开始积极找工作。他首先翻报纸应征,寄了很多履历表,也得到多次面试机会,但最后总是在英语不流利下,惨遭滑铁卢。

  王诚不气馁,洋人公司找不着,找华人公司也无妨。刚开始,他还很乐观,但随着寄去的履历件件石沉大海之后,他警觉到事情的严重性,因为家中的积蓄早已经不容许他再继续漫无目标的耗下去。

  为了有收入,王诚“降格以求”,那些他以往看不起的行业,例如业务员、推销员、店员、侍应生等,也都成为他猎取的对象,只是他英语不佳,每一个工作才做了几天,就遭老板辞退。

  王诚的太太眼见危机将至,也积极找机会赚钱。刚开始做化妆品直销,接着又在家做包子、馒头卖,但总是因为人际关系不够,生意无法顺利推展。

  王诚好不容易在一家华人开设的洗衣店找到工作,但每个月一千元收入,付了七百五十元的房租,剩下的根本不能糊口,眼见再这样下去,再过一两个月全家即会有断米断炊之虞,这时夫妻二人不约而同唱起「不如归去」的调子。

  王诚表示,他有电脑专业,只因英语不通,竟落得如此下场,心中无限感慨,也非常懊悔。他常常在想,如果当初他继续留在上海,应该不出五年,就可以升任经理,挤身百万富翁之列。可惜,这一切都化成幻影,今后何去何从?一家人还没个准。

  从主观条件来看,多数大陆新移民个人的学经历普遍都相当优秀,他们离乡背井来到新的定居地也可能都有心融入加国社会,可惜的是加拿大政府尚未能充分理解新移民就业的问题和症结,许多地区性的移民服务资源也没有被新移民妥善利用,造成不少大陆新移民学非所用、大才小用,或投闲置散。综括而言,大陆新移民安顿及就业可能面对的困境包括:语言能力不足、找工作困难和心理适应力需加强等。

  中国新移民就业问题系列(二)

  三十三岁的胡雪燕是学外语出身的,在厦门一家外资工厂当贸易秘书,收入不错。几次随老板出国洽谈,见多识广,也起了移民念头。不久,她即只身来温哥华报到。由于身上没有太多积蓄,报到不久便忙着找工作。

  刚开始,胡雪燕凭着流利的外语,在一家华人经营的玩具店当店员,但因为薪水不高,又转行当餐厅侍应生,只是侍应生底薪低,小费又时少时多,没个准儿,不久她又跑去卖家用品直销,收入更不稳定。

  胡雪燕心想,再如此下去也不是办法,所以靠着朋友介绍,参加一家保险公司的考牌培训计划,经过密集训练,果然在五个月后开始拉保险。

  不过,拉保险谈何容易,除了要有良好的人际关系,口才也要好。胡雪燕先从邻居下手,才和邻居讲了几次,竟变成邻居只要看到她,连忙避开,更甭谈要做生意了。结果一年下来,她只做成一个生意,还是靠友人替她介绍的新移民。

  胡雪燕说,来温哥华两年间,她曾向许多洋人公司寄去履历表,经常一去就没有回音。华人商家虽然偶尔愿意聘她,但薪水奇低,一个月实拿不到一千元,生活过得非常清苦。有时她不禁在想,若当初不移民加拿大,可能现在也已经在商场上独挡一面了,似有悔不当初之叹。

  许多专家和移民团体已经指出,高学历群的大陆移民初抵加境在就业方面经常碰壁,所面临的最大困扰就是他们的学历不被采认,和缺乏加拿大经验。其实联邦和各省都有移民安顿和就业咨询的服务,可惜不少新移民不知到这类的机构,或移民服务事项与实际个案有所落差,无法满足急于工作移民者的需要。

  专家建议,新移民对加拿大的许多情况需努力去适应,譬如大陆人士可能对政府较不信任,也不习惯申办某些服务,找工作的时候或许较被动、不能放下身段,或不懂得毛遂自荐等,这类心态都可能形成寻找就业的绊脚石。

  如果我们深入探讨,就可以发现技术移民就业艰难的情形不独发生在大陆移民身上,其他地区移民加拿大的专业人才也经常遇到就业的窄门。从宏观角度看,九○年代堪称二次世界大战以后,加拿大吸纳全球移民的高峰之一,近年来每年约有二十万名新移民抵埠,这群大多数来自亚洲地区,普遍较年轻力壮、具备语言能力和学历优秀的新移民融入加国劳力市场的表现却每况愈下,不但造成新移民失业率偏高、技术人才浪费、高学历者屈就低阶层工作等不平衡的现象,而且新移民的收入也远不如加拿大本地出生人士。

  中国新移民就业问题系列(三)

  四十岁的王滔是江苏人,大学毕业后曾担任过电视台记者,后来留学日本,学成后即在日本一家电脑公司担任程序设计员,年薪超过十万美元。

  不过,在日本什么东西都贵,王滔的收入虽然不错,但他觉得日本地窄人稠,心里总是觉得闷闷的,所以在一次偶然机会到加拿大观光之后,毅然决定移民加拿大。

  王滔在日本工作十一年,存了一点钱,但一家三口到了温哥华之后,发现钱只出不进,心里真有点慌了。

  王滔的日文不错,英语则只有看得懂程度,根本不敢脱口说,所以找了好几家洋人公司应试,都被打了回票。王滔太太则伴随他十多年,当了多年家庭主妇,唯一的专长就是厨艺。

  眼看辛苦存下来的积蓄就要见底了,王滔真的慌了。这时王太太建议他不妨从自家开始,先收学生做住宿学生,然后替人做月子,并利用空房提供短期住宿,闲瑕时更替人接送飞机。有了这些零零碎碎的收入,王滔的心才放了下来。

  王滔表示,移民温哥华前,从来没有想过移民可以赚大钱,但令他想不到的是,在这里赚个小钱都有点困难,平时省吃俭用,日子才算过得去,每每想到这里,真有无限感慨。

  王滔也意有所指地说,此地找工不易,华裔老板看准大家急着找工的心态,薪水压得奇低。例如他曾到一家传播媒体应徵执行制作,对方竟只愿提月薪六百元的待遇,车马费及餐费还得自付,他心想这点钱怎么够用,没想到对方却接着说,如果他不愿意,还有很多人等着,不怕找不到人。这些话令王滔印象特别深刻。

  根据加拿大统计局,九十年代上半叶约有一百四十万人移民加拿大,到了最近几年亚洲已经成为加国最主要的移民来源地区,中国大陆移民更是选择前来加国发展的国际移民主力。在这一波亚洲移民浪潮当中,以年龄在二十五岁至四十四岁最适合工作贡献社会的人口为骨干,可是他们却刚好碰上全球化急遽发展、科技和经济快速转型的蜕变时机,而加国的移民政策、移民安顿和培训计划、企业界对移民潜力的认知,和本国劳力市场基本上仍然固守旧规,倾向排斥新来乍到的技术人员或专业人士,在这种情况下,新移民在就业方面便较易沦为弱势地位。这些盘根交错的复杂因素往往对新移民造成求职时面临的压力,可能是不少新移民找工作困难、被迫学非所用的结构性原因。

  中国新移民就业问题系列四

  除了政府资源以外,卑诗省半公营的国际资历评核服务中心为移民申请人提供学历审核评估,许多企业和政府机构承认这项评核,目前接受这项服务的客户有六成以上是来自亚洲地区的新移民。一项调查发现,一九九七年百分之七十三的受访移民抱怨以前海外的资历在加国没有获承认,造成学非所用、大材小用或求职碰壁的窘境。

  中国大陆人移民来到加拿大的心路历程,相信与来自其他地方的移民一样,对加拿大这块新土地,满怀憧憬和希望。他们在中国大陆时早已听闻北美生活水平在世界上数一数二,以及种种有关社会安定和福利优厚等美丽传言,不论这些传言有无夸大之嫌,他们对加拿大和美国的生活方式都是羡慕和向往的。

  拥有上海某院校工程文凭和国企工作经验的张先生数年前和太太移民来到加拿大后不久,张先生即很幸运地在列治文一家本地西人经营的电脑货仓做杂工,由于有一技之长,现在已晋升为技术部门的行政人员。初时不很灵光的英语,也凭着自己的适应能力,抛去“不是母语不会学好”的心理障碍,采取多学多用,现在用英沟通已畅行无阻。

  张先生表示,他和太太在一九九六年移民加拿大前,均抱持着一定程度的期望,例如在加拿大很快可以找到待遇优厚的工作,然后买车买屋,但是他们抵达温哥华后即察觉,加拿大并非遍地黄金,找工作固然困难,经济发展情况也不如想象中的发达。

  张先生说,面对现实情势后,他和太太便知道首先必须调整自己的心态,脚踏实地才行。既然付出了代价毅然举家移民加国,就迎接挑战,逐步实现移民理想,从没想过要回流。他说,终日沉浸于不实际的幻想,希望一步登天,等于是浪费自己宝贵的时间。

  张太太则指出,她和丈夫都喜欢加拿大的居住环境和生活方式,亦了解到全球没有一个国家是十全十美的,一定会有得有失。譬如,中国大陆经济起飞,赚大钱的机会多过于社会经济发展已稳定下来的加拿大。但是相对地,大陆人口也多,人与人之间竞争激烈,许多年轻家庭不想下一代在这种环境下长大。

  张氏夫妇表示,可能他们都甘于默默耕耘,认为靠自己努力种出来的果实才会又大又甜,不像有一些同乡,奢望在美加能够侥幸成功,所以他们现在生活也渐入佳境、充实而温馨。两人于前年自置价值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