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澳大利亚 >> 澳大利亚行前指导(二级菜单行前指导) >> 海外学子谈行前准备

海外学子谈行前准备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06-05

         近日,海外一些大学将陆续开学,成都一些选择海外深造的学生,也将踏上留学之路。远行之前,越洋求学的学子们,你做好行前准备了吗?从近日起,本报求学工作室将与正在海外求学的成都学生取得联系,请他们现身说法,谈谈他们当初的行前准备,希望能为你提供一些参考建议。
  蓝兰同学现在是澳大利亚迪肯大学的大一学生,今年7月刚刚才开学。日前,记者与她通过邮件交流出国留学行前准备的步骤和程序。蓝兰告诉记者,正因为临行前她在某出国留学顾问的指导下做了充分的准备工作,所以一切都进行得非常顺利和有条不紊,现在她在墨尔本学校生活和学习的节奏让她适应得很好。

  行前准备

  1、必备文件最重要

  蓝兰在来信中谈到,随身携带的文件有:有效护照、学生签证、电子注册确认书(eCoE)的复印件或学校录取信、机票、重要的电话号码电话本。抵澳后需要的文件及资料:护照照片至少20张、成绩单和学历证书的公证书、IELTS成绩单、驾驶执照公证书、出生公证、空白可以贴的标签、英汉字典、地图。

  2、个人用品要精简

  对于所带衣物,蓝兰认为,要尽量选轻便的,便于携带。 蓝兰说:“因为刚刚到一个陌生的地方需要一段时间适应,但是一些基本用品到处都可以买的,所以完全不用从国内带。”她建议带少量的洗漱用品。而一些生活必需品:插线板、充电电池和充电器、笔记本电脑、电饭锅、电吹风、手机、照相机、电话线和鼠标、电话、电子词典、计算器以及衣架、雨衣、雨伞、闹钟、针线盒、饭盒、筷子、勺子、刀叉、瑞士军刀、指夹剪等,要尽量带。澳大利亚的电压为240伏、交流电波50安,使用三相电源插头。

  蓝兰建议不要带任何食品进入澳大利亚,因为都属于违禁品,基本会被没收。她还提醒大家:“为了便于识别,提醒大家在所有行李上标识自己的名字与地址,并建议在行李外及里箱内上锁。还一定要在行李上做记号哦!你可以系一些鲜艳的带子或者什么来区别和寻找。”

  蓝兰说一般在国内机场,商业舱允许带三件勿需检查行李,经济舱只允许带1件。澳航为留学生所提供的40公斤需检免费行李标准为:1、长48厘米,宽23厘米,约34厘米的箱子或包1个;2、长不超过114厘米,宽不超过60厘米,高不超过34厘米的手提箱1个。对手提电脑这种特殊的物品,是允许当作行李而带进经济舱的。

  3、妥善安排财务

  在带钱出国的问题上,蓝兰听从了出国顾问的意见,她带了一些安居费用:现金澳币300~700元,另外携带了旅行支票。这样保证了财务的安全。蓝兰说:“我到了澳大利亚就向海外学生办公室的工作人员申请开设个人银行账户,非常方便。”

  4、医疗相关事项

  蓝兰说,留学顾问建议她出发前作一次全面的身体检查,她现在觉得很有必要。另外携带眼睛护理用品和少量必备药品也是非常重要的。

  入境事宜

  澳大利亚几个大城市的入境手续是相同的(在这里以墨尔本机场入境为例)。当飞机快要到达目的地时,飞机上的航空小姐会发给你一张中英文的入境卡并要求你填写,里面包括了一些需要填写的个人信息,如姓名,护照号码,航班号码,澳洲的住址和一些简单的问题(都要求用英文填写)。反面有三个栏目,你只要选择填写一个就可以。留学生都填写B栏。需要注意的是入境卡上的签名要同您护照上的签名一样。 澳大利亚境内的住址填写您学校的地址或寄宿家庭的地址,如果您住在亲友家中,请填写亲友的地址。

  下了飞机的第一步是检疫(Quarantine),中国学生可以直接通过,不用检查。 第二步是入境检查(Immigration),主要是由移民局的官员检查护照,签证和入境登记卡,并询问一些简单的问题,如果不懂或略懂英文但无法准确表达自己的意思,入境检查一般会安排免费的翻译服务。最好不要猜谜似的回答问题,以免造成意外的误会。当检查人员在您的护照上盖上入境章时,就表示一切无误,核准入境了。

  第三步是领取行李(Baggage Claim),在领取托运的行李时,要核实自己行李上的记号,以免拿错。如果行李有损坏或未到,不用着急,请直接联络机场行李处。

  第四步是海关验关 (Custom) ,检查人员一般都问你:“Anything to declare?(有任何东西申报吗?)”,如果没有物品申报,就回答:“No, sir(没有)”。但是如果带有必须申报的物品而没有申报,处罚是非常严厉的。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