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英国 >> 英国海外生活(二级菜单海外生活) >> 高中生获英国名校录取经验谈

高中生获英国名校录取经验谈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06-05

  留英学子“传经”广州中学生:

  “怎样可以获得牛津大学录取?”“在英国留学最大的收获是什么?”8月13日下午,在广州图书馆举行的高中生留学交流会上,面对小师弟师妹们的提问,四位留英高中生侃侃而谈,向现场的家长和学生们传授了他们在英国获名校录取、拿奖学金的经验。

 

  学习关:报考牛津要“简单”

 

  19岁的女生黄晓翔,刚刚收到了包括牛津大学在内的五所英国高校的录取通知书。回忆在牛津的面试经历,晓翔觉得收获颇丰。

 

  考官提出了一个看似很简单的问题:如何测量一卷磁带长多少米?晓翔首先想到用微积分来计算,考官只是微笑,不置可否。“那用几何方法来计算如何?”晓翔又想到第二招,还画了详细的图来分析,考官只是笑着说“有道理”,又问她还有没有别的方法。

 

  晓翔有点傻眼了,她已经运用了所学的最深奥的数学知识,于是心一横说,干脆把那些磁带全部拉出来用尺子量。考官立即竖起了大拇指,说:“这才是我想要的答案。”他补充道:“学工程就是要考你的动手能力,要放手去做,最简单的也是最实际的!”

 

  当初因为上清华、北大这样的国内一流高校无望,晓翔才选择了留学。现在却能进入世界前十名的高校求学,开心之余,晓翔更坚信了自己当初的选择。

 

  语言关:说中文自罚十英镑

 

  林氏三兄妹一直是父母的骄傲,大哥林展锟、二哥林展鹏和小妹林展鹃都是英国利兹大学的学生。

 

  出国之前,展锟在派出所工作,只会26个英文字母,展鹏和展鹃也是高中毕业生的英语水平。对三兄妹来说,最难的就是过语言这一关。展锟和展鹏比妹妹先到英国,与另外三位中国留学生同住,他们订下合约,如果谁说中文,就罚十英镑作为大家的伙食费。

 

  其他三位留学生几个月之后就忍不住讲回了中文,但两兄弟并不放弃,实在不会讲宁可用笔写下来。这一好习惯也感染了后一步到英国的妹妹,三兄妹互相鼓励互相监督。现在,即使在深圳的家里,他们都习惯了用英语交流。

 

  理财关:记录账目巧省钱

 

  远离父母亲人,在异国他乡生活,如何学会适应,学会照顾自己是摆在每个留学生面前最现实的一个题目。

 

  刚到英国的时候,晓翔总不自主地把每件商品的价格都换算成人民币,结果总是被吓一跳,于是什么都舍不得买舍不得吃,甚至午餐用黄瓜或西红柿代替了。慢慢地,晓翔意识到这样行不通,要学习就得首先保重身体。她开始把每周的花费都记下来,反复比较,终于找到又省钱又健康的消费方式,把生活打理得井井有条。

 

  善于思考的她还发现了一个“赚钱妙方”。英国的存款利率是一季度3.7%,比中国高出了不少,晓翔留意到这点之后,就有了个主意:让家里给她英国的账户上存了一万英。这样一来,不用打工,晓翔每季度靠利息就有了一百英镑的“剩余收入”。

 

  生活关:会省钱亦会用钱

 

  旅游一直是晓翔的至爱,她把省下的钱用来在英国自助游。她有时和朋友们,有时一个人,搭上火车,早上出发晚上回,还带上干粮,花钱不多却玩得开心。两年下来,已经游遍了伯明翰、剑桥等十多个城市。

 

  除了学业上收获多多,晓翔还结识了一大帮好朋友。晓翔也很会“收买人心” ,外国的朋友特别喜欢有中国特色的东西,晓翔每次回学校都会带上一些中国结、小香扇、旗袍之类的礼品送人,朋友们如获至宝,晓翔心里更是美滋滋。

 

  “现在我游遍全国各地,甚至亚洲各国,都有好朋友接待啦!”晓翔说到这里,一脸自豪。

 

  理想关:动力来自为国争光

 

  林展鹏在利兹大学的成绩是全年级第三,他表示能取得这样的好成绩,最重要的就是刻苦,而刻苦的最大动力就是要为国争光。

 

  展鹏说,他接触到的许多外国学生还对中国有很深的误解,以为中国的交通工具只有马车,人们住在茅草屋里。因此,他更要为中国人争光,让外国人都知道,中国人是聪明的,绝不比他们差!

 

  面对一些留学的富家子弟虚度光阴、不学无术,展鹏觉得很痛心。他建议,准备留学的师弟师妹们,在决定之前一定要端正心态,想清楚是为了学习而去,还是想用留学来做炫耀的资本。如果是后,与其在国外丢中国人的脸还不如留在国内。他一番发自肺腑的讲话,赢得了全场的掌声。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