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英国 >> 英国海外生活(二级菜单海外生活) >> “金领”人士的英伦留学之路

“金领”人士的英伦留学之路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06-05

吴吟斐--“金领”人士的英伦留学之路 吴吟斐--“金领”人士的英伦留学之路

英国大使馆文化教育处


吴吟斐于1992毕业于上海财经大学金融系,随后加入渣打银行工作,一年后转去东京三菱银行,并在那里任职5年。1998年夏,她赴英国伦敦商学院攻读金融学硕士学位。1999年夏学成回国后,吴吟斐加入花旗银行上海分行,现任花旗银行企业金融部副总裁。

98年时,吴吟斐已在金融领域工作了6、7年,她需要寻求事业上的进一步发展,希望能提高专业水平、同时开阔眼界。她相信国外的教育能在这些方面对自己有所帮助。在考虑国家和学校时,她最终选择了英国的伦敦商学院。除了去英国的签证手续比较便捷以外,吴吟斐更多考虑的是英国在金融专业方面的优势。她觉得在伦敦这样一个国际金融中心学习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可以方便、及时地得到大量行业信息;可以随时把握世界金融领域的最新动态和热门话题;还可以很快了解行业内先进的技术和产品等。

 

伦敦商学院在全球金融教育领域的排名一直处于前10位,在国际上有很高的声誉。这所学院不设本科,全部都是研究生院,学生和教师的素质都很优秀。学院在课程的安排、师资配备以及同学之间的相互交流学习方面都创造了很好的条件。商学院的许多教师不仅在学院里授课,还同时担任了一些大公司、咨询机构、投资银行的高级职务。他们可以把在实际工作中的经验和案例带到教学中来,使教学内容非常贴近现实,使理论与实践充分结合。吴吟斐还告诉我们,她的同学、校友们在读研究生之前,大都已经有了丰富的实际工作经验,很多人已经在一些金融企业、机构做到了比较高的职位。在平时的教学讨论中,他们常结合自己的实践工作经验提出知识的补充和独到的见解,这也是大家互相学习的好机会。有时候这可能会比单纯的课堂教学更为实际。

 

吴吟斐对伦敦商学院所拥有的一流的教育环境和设施印象很深。学校位于伦敦市中心,环境优雅,附近有很大的公园和草坪,学校的古老建筑也散发着尊贵和历史的气息。学校里有设施先进、馆藏丰富的图书馆。馆中的资料库与英国各大学图书馆联网,甚至还连接到伦敦一些大型投资银行的资料库。使用者不单可以搜索本校的资料,还可以查阅其他大学图书馆的资料或者直接获取联网投资银行的资料库中的内容。学校还会经常请来一些目前在投资银行、咨询公司等金融机构任职的校友,组织一些非正式的交流活动。

 

在英国读书的过程也是吴吟斐开阔视野和拓宽思路的过程。大约10年以前吴吟斐在国内读大学时,中国的开放程度还不高,所使用的教材已经落后于国际的先进水平。那时的教学也是采用传统方式,注重的是对知识的记忆。到了伦敦商学院,吴吟斐感觉到他们的教学更注重对学生实践能力和技能的培养,而不是仅仅灌输一种固定的程式。教学的大部分时间都是教学生如何去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在分组做案例分析时,同小组成员沟通的过程就是在模拟以后实际工作中的团队合作。在研究生课程的学习中,商学院提供了一个模拟的商界环境,通过最新的投资银行中的技术、产品和概念,让学生灵活运用老师在课堂上提出的理论,来解决具体的案例。吴吟斐说:“虽然我们仍然是在课堂中,但已经开始在模拟的环境中解决问题了,这对提高我们在真正的工作环境中应用知识的能力有很大帮助。”

 

伦敦商学院的硕士研究生课程安排得非常紧张,加之中国整个的金融环境和发达国家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所以吴吟斐在一开始接触到的专业内容对她来说大多是全新的概念。英国在教学方面要求非常严格,所有的学生都必须为获得学位付出相当艰苦的努力,不仅是中国学生和海外留学生的压力很大,英国学生也是如此。

 

虽然平时读书很忙,但吴吟斐在英国的生活感觉还是非常愉快。她当时是住在伦敦大学的学生宿舍。之所以选择这里,是因为它位于市中心,却是个闹中取静的地方。它距离大英博物馆很近,周围有银行、超市,离地铁站也只有5分钟的路程,购物、出行都很方便。宿舍周围都是大学,环境好,价格便宜,设施也很完善。住在学生宿舍里,她接触到的不仅有本学院的同学,还有许多伦敦大学的国际学生,可以认识很多来自不同国家的同学、朋友,了解不同国家的情况。同学间的交流是很轻松的,他们毕业以后也常保持联络。吴吟斐觉得这些朋友是她人生的财富。

 

每到圣诞节、复活节等假期的时候,吴吟斐都会到英国各地以及欧洲其他国家去走走、看看。周末的时候她也会和朋友一起去逛逛伦敦众多的博物馆、剧院,看看展览、芭蕾等。伦敦是一个艺术氛围很浓厚的城市,这也是她喜欢伦敦的原因之一。她非常喜欢自然风光,所以还经常去国家自然公园以及Lake District、伦敦中部的山地、峡谷等自然风光优美的地 方。出去旅行时,吴吟斐大多住在当地人的家里,感觉很温馨。她说,和几个朋友结伴参加自助游也是很好的旅行方式,组织者会帮你安排食宿、交通,同时你仍有充分的自主权可以自由决定行程。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