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英国 >> 英国海外生活(二级菜单海外生活) >> 留学英国感悟:努力加勤奋(1)

留学英国感悟:努力加勤奋(1)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06-05

到英国留学已经两年了。利用此次回国探家的机会,我读到了《海外求学》杂志。贵刊收录的大量文章,生动、详实地记述了海外学子在国外求学的种种经历,也激发我写一些赴英留学的感受。

我和我的同龄人一样,赶上了中国改革开放和经济全球化的美好年代。时代赋予我们年轻一代新的责任、新的机遇、新的挑战,驱使我们要学习更多新的知识以应对日趋激烈的全球化竞争。

 

人生是不可预先设计的。我和许多留学生一样,是被逼上“海外求学”之路的。因为我抱定了“我要上大学”的理想,所以我义无反顾地交了这笔“洋学费”,我爱我的父母,他们用积攒了一生的血汗钱供我出国留学。但我心里十分清楚:在国内未能完成的学业,要想在国外完成肯定会更加艰难(不同之处在于“进门容易,出门难”)。经过两年的英国留学,我对此体会更加深刻,无论是在学习方面还是在生活方面,都与在国内的想象有着很大的差别。但摆在我面前的出路只有一条:努力加勤奋。

 

在英国留学,读书、打工、食宿行游就是留学生活的全部。7月的英国西南海滨城市波恩茅斯真的很美!蓝蓝的海水,软软的沙滩,到处是绿草和鲜花,使人流连忘返。然而,这一切我根本顾不上去享受,就很快地投入到紧张的海外学习和生活之中去了。出国留学之路也可以说是一条布满艰辛的道路,每一位出国留学人员都会不同程度地经历诸如语言关、学习关、生活关、工作关、思念关和孤独关等种种磨练。

 

经过在英国两年的学习和生活,现在的我,好喜欢生活在自己的天空下,不喜欢被别人打扰。看看书,打打工,记记日记,听听音乐,倒也自得其乐。时不时的空虚感,常常会被几个电话悄悄拂去。翻读我的留英日记,可以感受到在英国留学生活的片段。

 

感受之一:重要的语言关

 

赴英联邦国家留学,英语是块不可或缺的“敲门砖”。要想出国以后再学英语,那花费的成本就太大了。我到英国时,雅思考试只过5分,和来自世界各国的学生(包括英国本土学生)一起上专业课,刚开始的三个月听老师讲课,简直就跟听“天书”似的。如果碰上有的老师发些讲义和提纲还算是好的,要光是靠老师口头讲述的话,就只能是听个只言片语了。因为英国大学的老师是不会管你英语水平如何的,最多对一些要点和难点的地方再语速慢一点地重复一下,否则会影响到课程的进度,甚至会引起其他学生的不满。

 

因此,如果决心选择出国留学的话,我的体会还是先在国内通过英语水平测试为上策,否则到了国外再“临阵磨枪”,把昂贵的留学费用花在英语学习上,哪可就太不合算了。目前国内举办的出国英语考试是雅思考试和托福考试平分秋色。但在“9•11”事件之后,由于赴美国申请读本科的拒签率极高,因此雅思考试则显得更为火爆,雅思考试现已在我国设有23个固定考点。

 

对于打算去英国留学的人来说,在国内先获得一个雅思成绩无疑是明智的选择。其好处在于:一是取得一个雅思成绩后,英国院校会根据你的英语成绩减免在英国的语言学习(具有高中文凭的申请人,在取得5.0分的雅思成绩后,可免去在英国半年至一年的语言学习),直接入读英国大学的预科课程,从而节省近10万元的费用。二是大专、本科毕业生具有雅思5.0分的成绩,将会减少英国院校对你入学资格的审核时间,从而极大地提高个人的竞争力,在很大程度上增加被优秀大学录取的可能;雅思成绩在6.0分以上的话,你可以选择一所好的学校,并有可能申请奖学金。三是英国学校对你的英语水平会有一个量化的认识,在入学前可以为你安排合理的学习计划。一般来说大学会在正式学期前,为取得5.0分的申请人安排6个月的语言学习,但取得5.5分的申请人只需4个月的语言学习,而取得6.0分的申请人则可以直接就读学士课程或仅读2个月的语言课程就可以参加硕士学习。这样既节省了时间和学费开支,也减少了学习生活的压力。

 

感受之二:艰苦的学习关

 

在英国学习主要是靠学生自己独立思考。老师在课堂上讲课只是介绍课程的基本内容,指导查阅资料的方式和范围,对作业论文提出要求,让学生自己在图书馆和国际互联网上查阅资料。在英国校园里,中国留学生整日都是泡在教室、图书馆和电脑房里。这里有宽敞的教室,先进的教学设备,走进图书馆,你会步入书的海洋,你可以随意翻阅每一本书,你会感到一种满足。

 

在英国学习,中国穷学生最可怕的事是没课本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