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英国 >> 英国海外生活(二级菜单海外生活) >> 留学英国感悟:努力加勤奋(2)

留学英国感悟:努力加勤奋(2)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06-05

。英国的寄宿家庭对接受中国学生的经验十分丰富(但好坏真的是靠运气),房东知道如何对待在外求学的中国学生吃的和用的,对中国学生的英语能力也会有很大的帮助。一般来说,寄宿家庭都备有家具、餐具和卧具,水电气费用大家分摊,房租、水电费等要事先谈好,并签订一份协议,但使用冰箱、洗衣机、电视机、电话等都要事先和房东商定(英国人有时在某些方面真是很“泾渭分明”的),这样可以省掉留学生在英国生活上的许多麻烦。总的感觉是寄宿家庭相对都有点“贫穷”感,一般都算得比较斤斤计较(甚至可以说是有点“抠”),但是,有些合理的权益还是要靠自己据理力争的,否则也是“不争白不争”。

 

迄今为止,我一共搬了三次家,接触了四个迥然不同的房东。第一个房东是个单亲母亲家,很辛苦地早出晚归为了她的两个女儿,还要面对四个中国留学生。由于刚来英国,大家都会很想家,又不懂英国风俗,也只有少和她们接触为上计。我们四个人就会经常在一起用中文聊天,现在想想会有些后悔,把美好的光阴就这样白白地浪费了。不过现在自己独居一室,寂寞是我的常客,才会惦记着他们的好,有事大家商量,一起去海边玩,一起赶车上学,一起吃饭、一起欢笑、一起沉默、一起抱怨。然而时光一去不复返了,但回忆总是美好的,能有回忆的人,应该是幸福的。第二个房东是我所接触的房东中最小气的一个。冬天不让开太久的暖气,洗洁精、卫生纸要分摊。最要命的是房间没有桌子,要我们在厨房写作业,她又自己独自霸着客厅,所以电视也不容易看到。第三个房东是个86岁的老头。他住楼下,我住在楼上,一人一间,有一台大电视在我房间,这点我很满意,电费分摊不算太贵,大约18天5英镑。第四个房东也就是我现在的这个房东,很爱干净,所以家里可以说是一尘不染。我们这些“房客”共用一个客厅和厨房。房东大部分时间都呆在他母亲那里,所以我们还算自由。这个房子的地点很适中,离学校和我打工的地方都很近,可以说是黄金地段了。

 

感受之四:学会生活在英国

 

英国是个高度文明、法治的国家,虽然社会治安良好,但安全问题仍然是十分重要的。我们这些高中毕业的留学生,都是初到英国,对英国的文化、风土人情和周围的环境都知之甚少,如果没有应有的警惕而掉以轻心,常会遭遇到一些不必要的困扰。一是找房子。应尽量在学校附近找房子,在不得已非得住到距学校较远的地方不可时,最好选择治安较好的地区。二是注意财物安全。无论是在宿舍,还是在图书馆、电脑房等公共场所,私人财物都须自己小心,如离开房间、洗手间或接听电话,都必须随身把钱物带在身上(护照更应倍加小心保管好)。三是交通安全。英国汽车行驶在马路左边,与中国靠右边行驶的习惯正好相反,在行走和穿越马路时应仔细看清交通标志。

 

我的打工经历。在英国找工作对“有工作经验”十分看重。因为雇佣临工就是为了直接可以用了来做事的,所以找工作时你要是“老老实实”地说没有经验,那么这份工作肯定是留给“下一个”了。虽然英国政府允许持学生签证的人每周可以打工20小时,但初来乍到的没人引荐,要想找到一份合适的工作也并非易事。因此找工作也得一步一步来,不断地积累经验,这也是十分有益的锻炼过程。说起我打工的老人院(Residential Care Home),我真的很满意。那些老人们真的很可爱,他们都是健康的老人,和私立养老院?Nursing Home?完全不同。他们基本上可以自己料理,只是有时需要别人的指点或帮助。他们也都很喜欢我。

 

记得第一次在异国他乡度圣诞节,本以为英国的圣诞节应该是很热闹、很隆重的。然而事实很令我们失望。圣诞节那天街上一个人都没有,更要命的是连公共汽车都放假,害得我一早七点就要步行上班。回想起在国内读高中时,每天都要那么早起床,真的挺佩服自己,但更思念的还是妈妈的伟大。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