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移民服务首页 >> 移民澳大利亚 >> 澳大利亚移民商机 >> 澳大利亚煤炭铁矿石价格激增

澳大利亚煤炭铁矿石价格激增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06-07

  由于遇到洪水,暴风,煤矿和铁矿石产量急剧下降,澳洲煤炭出口价格预计将提高到目前价格的3倍,但也导致二月份出口收入下降到8亿元,2月份贸易逆差达到创纪录的33亿元,比上个月下跌30%。这主要是由于澳洲采矿公司和中国政府的冶钢新合约谈判进展不利,加之洪水和暴风这两个自然因素所造成的。荷兰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大卫斯(Kieran Davies)表示,澳洲矿产资源业兴旺已达50多年之久,此次出现这样一个庞大的贸易逆差并不常见。

  随着必和必拓与韩国钢铁巨头浦项(Posco)达成协定,矿业公司似乎以取得胜利。2008-09年度炼焦煤价格为每吨300美元,而2007-08财政年每吨仅为97美元。与中国商讨的铁矿石销售可能也带来一场很大的升幅,有望比早前中国与巴西公司签署的要高出65%,从今年4月1日开始,国际铁矿石价格已上升71%-85%。而用于发电厂的热煤,情况比钢铁更为乐观,预计在目前的每吨56美元的水准上再增高一倍以上。

  焦化煤和热煤价格上涨,将推动澳洲的2008-09年度出口收入达到350亿至560亿之间。浦项钢铁是排名亚洲第三的钢铁生产商,与它所签署的协定促使必和必拓和力拓的股价大幅上扬。而必和必拓,力拓与中国国有钢铁企业关于铁矿石和煤炭的价格的谈判已持续进行数月,但仍未取得明显进展。

  由于价格过高,导致数船的澳洲铁矿未能取得中国进口许可证。有人认为,这是战略性的放慢澳洲采矿公司的船期,对铁矿石现货市场施加压力。德意志银行首席经济学家米尔(Tony Meer)表示:“我们认为,这有可能是对双方未来的年度合同续期的一项战略行为。”

  本年1月和2月昆州均发生严重的洪涝灾害,二月份铁矿石出口下跌27%,而煤的出口量下跌21%,以致炼焦煤现货价格达到每吨400美元,许多钢厂无法得到足够供应。必和必拓尚未确实价格上涨,但浦项钢铁已确认炼焦煤价格增长205-215%。欧洲钢铁巨头阿塞洛米塔尔(Arcelor Mittal)传闻已同意与必和必拓签署一项合同,铁矿石的合同价为每吨305美元。

  米尔表示,矿产价格提高将帮助澳洲提高贸易条件,进一步提高出口价格相对进口价格。正如以前增加的贸易条件一样,这将是一个巨大的推动,预计政府将增加近1/3的公司销售收入税。矿价高涨可能推动澳元兑美元,并给制造业和服务行业,如旅游,教育等取决于出口收入的行业带来压力。矿产业价格上升,也将加大资源丰富的州和东南部州的差距。

  经济学家预计,澳洲矿业公司开始的大规模扩建工程已有三年,它将和矿产新价格一起在未来一年中,对澳洲贸易平衡起到很好的改善作用。大卫斯表示:“二月份澳洲如此大的贸易逆差,令人吃惊。澳洲矿业公司应该改变谈判策略,及早与中国签署煤炭和铁矿石协议,从而避免进一步的损失。”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