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服务 >> 海归看台 >> 社会紧缺专业海归占比例不足三成

社会紧缺专业海归占比例不足三成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06-08

  统计显示,社会紧缺专业海归在留学回国人员中的比例不及30%。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是留学生在选专业时过于偏重“热门”专业或相对比较容易取得学位的专业。基于此,专家建议选择专业要慎重。

  自费出国留学人员在专业门类选择上“扎堆现象”严重。据第14届中国国际教育巡回展上海信息发布会透露,去年回国的留学人员中,三分之二的专业背景是经济、管理和人文社会类,而社会紧缺的涉及农林牧、材料工程、建筑类、电子工程类等专业的不足30%。

  与此相对应,留学人员回国后多选择大城市就业,其中33%的人选择北京,30%的选择上海。目前中国有90余万人在国外留学,每年回国近5万人。而出国留学选择专业和学成后回国就业,历来是留学人员面临的两道难题。

  留学人员选择专业跟着“热门”走,是造成留学人员专业重复的一个原因。在上海海外人才服务中心的申报学历认证中,经济、管理专业的占31.48%,人文社会专业的占25.76%,而学医学、教育、交通物流、生物医学、环境科学、天文地理等专业的很少,学农林牧渔的更鲜见。一些专家以国家紧缺的信息、材料、能源环境、农业等七大领域的需求为例,提出留学人员在选择专业时,除了考虑自身的情况和条件外,还要有社会意识,有前瞻性的通盘考虑。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