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新西兰 >> 新西兰海外就业 >> 留学新西兰的成长史

留学新西兰的成长史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06-08

  “小留学生”现象近些年在广东越来越常见,“小鱼”就是其中的一个。2000年她在深圳实验中学读完高二就被家人送去新西兰留学。在那里从高中读到大学再读到研究生,既要读书也要打工,从“小留学生”读到了“资深留学生”,经历了中国留学生会遇到的各种酸甜苦辣。近日她趁假期回国探亲,倾诉了这8年来的经历和感悟。

  记得没来新西兰之前,看着身边的同学一个接一个的出国,或是道听途说了很多关于出国读书的种种有趣的事情,心里不知有多羡慕。听说,中国学生在国外读书往往都是班里的佼佼者,不禁对国外的生活充满了向往。后来终于如愿以偿出了国,在2000年时以一个高中还未毕业的小留学生的身份开始了在新西兰的海外之旅。

  还记得那年7月在奥克兰下飞机时看到的新西兰最初的印象,天气微凉,有着水洗一般清澈蔚蓝的天空和洁白如绵羊的白云的国家,我好像走进了画中一般。我在新西兰的第一站是北岛南部的小镇Levin,从那个时候开始我的生活就仿佛进入了另一个空间。耳边听着的是自己怎么也跟不上的新西兰英语,眼前看到的是面慈语善的外国老师和寄宿家庭,身处的是安静详和的氛围。

  5个月之后,因为实在受不了小镇的平淡和寂寞,加之对大城市的憧憬和向往,我转去了200公里外的惠灵顿读书。

  独立生活“一夜长大”

  作为首都,惠灵顿的繁华程度自然不可与Levin同日而语。我上了一所新的学校,认识了不少同学,但老师却不怎么关心我们。新住的寄宿家庭对我的冷漠和应付也迫使我很快的搬了出去,开始了独立租房的生活。但不管怎么说,毕竟来到了大城市,生活内容就丰富了许多,吃的玩的也多了起来。我和朋友们放学后经常去市中心逛街吃东西,真真切切的感受着与小镇截然不同的新西兰的另一种生活方式。租房子也为自己每天增加了很多额外的工作,洗衣做饭,打扫房子交电费,周末的超市购物,这些零零碎碎的东西着实占用了我不少时间和精力。加上读书的一些压力,每天的时间表都排得满满的。自己感觉独立了很多,也学到了不少生活的技能,包括如何面对挫折。

  无可否认,那些年的经历确实大大的提升了我的生活能力,从一开始的走路回家都会迷路,到后来拿着一张地图就敢满世界跑;从以前发生一点事就要给父母打电话,到后来无论发生什么都是自己扛。真有点“一夜长大”的感觉。

  三年没回国春节孤苦伶仃

  读了两年高中后我考上了维多利亚大学,选择了生物学作为我的专业。老实说很长时间以来生物课给我的感觉就是难,大一时我的成绩并不理想,期末考试也就是勉强通过。但所幸最终我还是坚持了下来,困难过后,我对这门学科就逐渐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大二暑假时,我得到了在新西兰最大的乳品公司一个珍贵的实习机会,更是让我对生物技术及其应用有了深入的了解,那时我就确定这就是我以后奋斗的目标了。在完成了第三年的学业后,我得到了几个不同工作的面试机会。由于我的实习经验的基础以及我的推荐人的好评,很快就找到了一份大学实验室的研究员工作,毕业一个月后就开始上班。在之后短短的几个月内,我顺利地完成了从留学生到移民的身份的转变,前路瞬间变得无比宽广,从此也成为同学朋友眼中的楷模。

  尽管为了得到这些,我也付出了很多代价,例如连续三年没有回过国,每年春节别人阖家团圆之际我都是孤身在外辛苦的工作,没有休过一个完整的假期;还有为了给老板一个好印象而经常加班,有时累得实在受不了真想放弃。但是当看见自己攻克一个又一个的难关,逐渐向自己的目标靠近时,才感觉到这一切的付出终究有了回报。

  想回国却一拖再拖

  好长时间以来家里人一直都催着叫我回国工作,我的很多在国外的同学朋友这两年也都纷纷回了国,一个个好像混得也还不错。像跟我一届在维多利亚大学读书的一百多个中国学生,绝大多数都已经回了国,只有十来个留在新西兰工作。

  我还年轻,又比较能闯,回国不失为一条好出路。可是这些年却一拖再拖,本是想着拿了居留身份就回去,拿了身份后又想读书,现在书也快读完了,我却还没想好自己该何去何从。

  新西兰承载了我生命中最精彩、最难忘的回忆。我的成长道路被烙上了新西兰这块印记。谁也无法预知未来会是怎样,也许若干年后我也会回归到我的祖国,但在新西兰所经历过的爱恨悲喜,都将成为我一生割舍不断的感情记忆。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