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新西兰 >> 新西兰海外就业 >> 在新西兰,五年搬10次家

在新西兰,五年搬10次家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06-08

  对很多20岁离家远行的女生来说,留学也许是一种时髦、浪漫,但对从小习惯了“听妈妈的话”的乖乖女桂林来说,2001年开始的这次远行,实在有点折腾。

  从遗落机场到“自作主张”

  桂林留学的目的地是新西兰奥克兰大学,按计划,学校会有人来接机。但第一次踏上奥克兰的桂林硬是没等到接自己的人,只能坐在角落无助得想掉眼泪。后来还是托了台湾同胞的福,把她安全送达了目的地。

  机场的遭遇有点糗,不过也提醒了这位单纯的聪明女孩:今后要学着靠自己生活。于是在适应新环境的过程中,桂林也开始“自作主张”,在奥克兰大学念完预科后就转到了梅西大学的商科,一年后又转系到房地产专业。如此不安定的个性、频繁地改变留学方向,引来了很多人的不解。不过“翅膀硬”了的桂林却很有主见:既然留学短暂珍贵,所以就更该及时调转方向,做自己最喜欢的事情。

  五年搬了10次家

  如果是国内,平均每年需要搬两次家,只能说明这个中国女孩“扛”得叫人没法相处。不过当故事发生地转到了新西兰,一切也就有了戏剧性的转变。

  刚到国外,桂林选择了当地的寄宿家庭。很不巧房东只管食宿,极少和这位中国房客交流,更糟的是提供的全是半生不熟的食物,忒不够“人文关怀”了。于是几个月后桂林搬家就专门找了个中国房东。怎奈早已西化了的中国房东也没给这个老乡房客多少温暖。倒是后来的一户柬埔寨人家,虽然居室简陋,而且双方语言不通,交流起来全靠房东唯一会说英语的大女儿翻译,成了桂林住过“最安全、温暖的地方”,双方逢年过节还相互送起了礼物。桂林感叹:原来有些感情不需要用语言交流。要不是碰上妈妈要来看自己,房间不够大,桂林还真不愿意离开。妈妈来探望自己的时候,桂林好运碰上了帮人看房的美差。这样她和妈妈就可以白住一大套房子。但美中不足的是,房主还“雇”邻居时不时前来探探——看桂林有没有在房子里放肆地派对。这种变相的监视让妈妈感觉芒刺在背,住得特别不舒服。

  其实兜兜转转地搬家,还与奥克兰每周大约人民币1000元的高昂租金很有关。为了节省开支的桂林,只要能物色到便宜一点的房子,就会搬,偶尔回国探亲,也会把房子退掉,要是幸运点找到帮人看房子的工作,还能“白”住个三两周……就这样,桂林两年里竟打包了10次行李,换了10个住处,并化成了她《人在异乡常搬家》中的漂泊惆怅,据说这篇散文最后还获得了当地华人征文大赛二等奖。

  新西兰是开往事业春天的地铁

  由于机缘巧合,桂林大学期间还当过《环球时报》驻新西兰特约记者。凭着自己的聪明和热情以及初时从事新闻工作的妈妈的“远程教育”,桂林竟将这份兼职做得有声有色,不但多产,而且文章频频被各大报纸、网站转载。这份兼职带给了桂林极大的成就,但还不是桂林心中最想要的事业。

  据说桂林的志向在于成为一名高级管理者。于是从房地产专业毕业后,桂林又出人意料地选择了一个叫SubWay国际连锁快餐店作为自己工作的起点。脏活累活也干,从普通小店员做起,一步一步做到部门经理,开始作报表、搞管理。桂林的目标很明确:一要积累足够的管理经验,为以后发展作积淀;二要攒足资历,拿到移民身份,拓宽回国后的就业空间。而新西兰,就这样成了自己炼狱化蝶的温床,成了开往事业春天的地铁。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