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美国 >> 美国奖学金申请指南 >> 09美国本科奖学金已现“拐点”

09美国本科奖学金已现“拐点”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06-08

  2009年美国本科申请陆续放榜,众多统计数据以及最新实施的美国大学政策表明,美国本科申请已出现“拐点”,而对于众多美国大学的申请者来说,最具诱惑力的奖学金申请,2010年“拐点”已成定局。

  2009年美国本科申请陆续放榜,众多统计数据以及最新实施的美国大学政策表明,美国本科申请已出现“拐点”,而对于众多美国大学的申请者来说,最具诱惑力的奖学金申请,2010年“拐点”已成定局。

  对于众多有志于去美国学校进行本科学习的莘莘学子来说,美国本科学习高昂的费用是一个横在许多家庭上的拦路虎,因此,申请奖学金甚至全奖去美国念书成了很多人的一个梦想,也是减轻家庭负担的一个好办法。有鉴于此,留学专家在这里以多年的留学经验和大家聊一聊美国本科奖学金。

  首先,我们要明确一个概念,美国大学对于本科国际学生提供的奖学金有哪几种。按照笔者多年的观察,美国大学能提供的包括以下几种:1、Need-based Financial Aid,直译过来叫需求性财力补助。是学校根据学生申请时家庭经济情况而给予的包含学费以及生活费的财政援助。我们一般意义上的全奖或者半奖指的都是这种奖学金2、Merit-based Scholarship,直译过来就是我们所谓的奖学金。这种奖学金名目种类繁多,数额也不等,从一两千美金到一两万都是有的,而且要求也很不一样。3、Campus Employment,直译过来就是校园打工。这是学校给学生的勤工俭学的机会,根据学生工作的时间来付给报酬,一般一年也有几千美金的入账。

  一般来说,财力补助是需要单独申请的,而剩下的两种一般不需要单独提出申请,但是数额比FA少,因此,很多学生都考虑申请Financial Aid。在国际学生竞争越来越激烈的今天,申请FA对于录取有什么样的影响呢?显而易见,申请FA对于录取的不利影响是越来越大了。为什么呢?我们以常春藤名校哥伦比亚大学为例,众所周知,哥伦比亚大学虽然对美国本地学生施行Need-Blind,也就是所谓无视财力补助需求的入学审核政策,但是却逐年在削减对于中国学生的财力补助数量和金额,之所以有这样的趋势是由于:一方面,中国学生申请人数的逐年增长,中国家庭年收入逐年提高, 各方面素质优秀而又不需要哥伦比亚大学提供财力补助的申请者逐年增加,压挤了招收需要财力补助的优秀学生的名额;另一方面,由于中国申请者教育支付能力的提高,使得大学可以把更多有限的资金放在本国的学生或是其它发展中国家学生的资金需求上。

  那么,对于国际学生来说,既可以申请到全额财力补助又不会影响到录取机会的学校有哪些呢?毫无疑问,哈佛,耶鲁,普林斯顿,麻省理工这些如雷贯耳的名校校务基金实力雄厚,为了收到尽可能优秀的学生,对国际学生也都实行Need-Blind,也就是说申请财力补助不会影响被录取的机会,而近年来中国学生申奖的大户文理学院中,目前也只有威廉姆斯,安姆赫斯特等极少数顶尖的文理学院实行这项政策,取而代之的是申请财力补助金额越高录取机率越低的新政策,这些学校对中国学生屡屡创下录取比例的新低。而前两年对于中国学生大开慷慨之门的杜克,圣刘易斯华盛顿等等著名大学,以及众多知名的文理学院,也在今年纷纷紧缩腰包,削减原本要给国际学生的财力补助预算,在吸引了足够的中国优秀学生之后,把资金转向了本国的申请者。

  财力补助不是奖学金, 所以提供的对像是有经济上需要的学生, 而不是提供给最优秀的学生,值得同学和家长们注意的是,以往,包含耶鲁,普林斯顿的很多学校是学生申请多少财力补助就直接核准多少财力补助,而今年开始这些学校先初步核实中国学生的家庭收入和家庭教育支付能力后,才决定是否提供财力援助,以及该提供多少金额的财政援助,很显然这是美国学校政策的趋势,这对国内学生的诚信问题将会是个严格考验,如果提供虚假的家庭财力数据用来申请美国名校大学的财力补助,之后被大学发现原来家中的经济能力其实不需要校方财力补助,将会产生严重的后果,这些都需要事先仔细考虑。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