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加拿大 >> 加拿大留学热点普通标题(二级菜单栏留学热点) >> 从考试成绩透视加拿大教育体制

从考试成绩透视加拿大教育体制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06-08

  这是一张加拿大最著名大学的一次数学考试成绩分布表。这里没有包括那些因病、因事缺考,和那些明知无法通过,干脆放弃的几十名学生。人们常说:加拿大的大学和中国的大学不同。中国的大学是“难进好出”,加拿大的大学是“好进难出”。就是说在中国如果想上大学,通过高考是很难的。一旦考进了中国的大学,只要认真学习,几乎每个人都可以拿到毕业证。而在加拿大想上大学还是比较容易的,没有特别的升学考试,只要在高中修完大学要求的所有课程,成绩不错,一般都可以被大学录取。成绩好的学生可以同时收到几所大学的录取通知,形成学生挑选学校的局面。可在学生挑过学校以后,就轮到学校挑学生了。或者更确切的说,有一个很大比例(估计50%)的学生最终无法毕业。

  笔者同意“难进好出”,“好进难出”之类的评论,并且好多年前就接受了这个区别中国大学教育和加拿大大学教育的观点。但看到这张考试成绩分布表还是让人吃惊不小。这些学生可以进入名牌大学,在高中都是有很好的成绩的。不是他们进入大学后学习不再努力,实在是学校的考试制度就是要淘汰一批学生。学校可能没有硬性规定的淘汰率,那样也许太不好了。可是学校规定了每门课的全体学生的总平均成绩线。如果在期中很多学生的考试成绩好,那么总平均成绩就会超过学校规定的线。这种情况一旦出现,等待学生的将是一个比较难的期末考试,老师必须想尽办法将班上的总评成绩拉回学校要求的成绩线。所以,在加拿大的大学里无论学习多么努力,每一次考试都将一定程度的成为一次淘汰赛。

  中国的国情和加拿大不同,加拿大是世界上最发达的国家之一,中国还是发展中国家。两国无法采用完全相同的教育体制。中国的人口中农村人口和低收入人口比例很大,如果在大学内部进行淘汰,意味着很多人的大学学费将要“打水飘”。中国人的上大学热情比加拿大人的热情要高。我说的不只是中国学生,是全社会的人们。还包括学生家长,学校老师,亲戚朋友都对学生是否上了大学,上了什么大学特别的关心。到了找工作时,用人单位也对学历特别注重。加拿大的最低工资线相对比较高,一般拿最低工资的体力劳动者,也可以有汽车、有房子。全民医疗体系使人们存钱防万一的必要性相对减少。相对生存压力不大,所以加拿大人的上大学热情没有中国人那么高。  加拿大的高中生一般都在课余时间打工,由于就业机会比较多,不少学生都可以在课余找到工作,刚开始工作时一般是体力劳动,熟悉工作后有人甚至可以得到提升职务。有了满意的工作,一部分人就退出了上大学的竞争。中国在这方面的情况就大不相同,一方面学生家长不愿意孩子在应付激烈的升学考试的同时,课余时间再去打工。或者说中国高中生几乎没有课余时间,从早上起床到晚上睡觉,一直都在学习。家长一般认为:只要在资金方面还可以顶得住,就决不让孩子为钱而荒废学业。另一方面,即使高中生想在业余时间打工,也很难找到机会。很多农村进城务工的人员,城里下岗的人员都在竞争那些可能的职位。而且他们无论从体力方面、可以工作的时间方面,还是从工作经验方面都优于高中生。这些都逼着学生走上“高考独木桥”。从教育结果来看,笔者认为加拿大的大学教育更出人才,在大学内每次考试都是一次淘汰赛,使得大学生们必须拿出最大的能耐参加竞争,他们在大学所学的知识必须扎实。同时选出那些不仅在高中阶段成绩很好,而且特别适合迅速接受高深理论的学生。相对来说,中国大学选出了高中阶段的佼佼者,由于在大学阶段竞争没有高中阶段那么残酷。学生对于新知识的追求欲望就会减弱。中国的高考制度还把一些在高中阶段虽然成绩不太突出,可还是有潜力接受高深理论的学生挡在了大学门外。总之,中国和加拿大的国情不同,无法采用完全相同的大学教育体制。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