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加拿大 >> 加拿大海外生活 >> 日本留学初期生活指南

日本留学初期生活指南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06-08

  对於日本生活刚刚起步的朋友来说,一切都是未知数。渴求得到尽可能多的信息、听到留学前辈的指点的心情是完全可以理解的。藉此春光明媚、樱花满枝的开学季节,我们组编了连续4页的特集,向新生们介绍日本生活常识和原留学生经验,以图给斗志满怀的新一代留学生助一臂之力。

  当你走出机场踏上日本这块土地,第一个念头恐怕就是“到哪里住?”不少留学生因为在日已经有亲友,自然在留学初期会想到暂时投靠他们以过渡。不过,日本地方狭小,不留食不留宿已是华人的惯例,非特别要好的或考虑到经济问题,“投靠”的路是行不远的。此外,留学生的经济能力已今非昔比,在经济力容许的情况下,不少人宁愿在社会上找一间房子。

  日本租借房子有一条不成文的规矩,就是租用者一般须在月租之外,另外向房东支付相当於1~2个月租金的见面礼,俗称礼金,此外还有押金,顾名思义,礼金是白白送给房东不能退的,而押金在退房时,房东会根据房子的损坏情况予以清算,多退少补。一般情况下,钱已在手的房东会找出各种借口力图将钱扣下,因此大家在利用房子时应注意不要损坏房间内固有设备。如果并非个人原因造成损伤,大家应据理力争。当然,入住时向房东确认房间设施状况是很有必要的。

  另外,在日本租房子还有一个特别头痛的问题,就是必须找保证人。如未发生金钱纠葛,保证人往往只具象征性意义,但日本人偏偏又不肯随便当保证人。这时你可向学校生活课提出这方面的要求,争取学校当保。此外,日本当今经济不景气,一些房屋中介公司也允许持永住签证或已入籍日本的华人当保,个别由中介公司直接代理,无需自己与房东交涉的房屋则较容易跳过保证人一关。除此之外,日本不少留学生支援团体,如“内外学生中心”等会努力为外国学生介绍价格低廉、无须保人的房屋,但这样的房间不多,且一般限制在就读於大学或即将进入大学的留学生,而非就学生。

  一些语言学校附设宿舍或民间面向留学生的寮也是很好的选择。不过部分宿舍有门禁规定,学生被要求在一定时间内回房,对於那些深夜打工的朋友则较为不便。

  找到住处后,大家将面向新的一天,那就是如何尽快进入稳定的日常生活。

  日本在各区、市役所(区、市政府)内都设有面向外国人的窗口,其中的外国人登录课和国民健康保险课是你必须去的地方。到外国人登录课登记就如同在国内登记户口,这是每一个外国人的义务。带上学校发给的入学许可及身份证,在登录处记入你的姓名、住址等事项(应在事前了解清楚自己名字的日语读音),交上证件用照片,约两周后你就可从挂号信中得到一张因地区不同颜色也不同的登录证,这证件必须随身携带,因日本有外国人须携带护照或登录证的规定。当在街上接受警察调查时,登录证是你身份合法与否的明证。顺带说一句,以往的外国人登录证上还须附带持证人的指纹,近年来外国人要求维护人权的呼声日高,最终将这一具有歧视性质的按指纹制度取消了。因此,在日本,每一位外国人都有权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而遵守日本秩序、尊重日本人习惯,将为改善外国人权益营造良好的气氛。

  在各地役所,你还要加入国民健康保险,这也是日本规定的一种国民义务。但与其说是义务,不如说是一种权利,因为有合法身份的人才可办理国民健康保险。日本医疗费昂贵,它可以在你生病求医时减少70%的开支,此外,一般的学校都会为外国留学生统一办理学生保险证,在你已支付的30%的医疗费中,还可凭此向学校生活课要回其中70%的退款。因此,大家应妥善保管好这一证件。

  走出役所之前,别忘了顺便拿一本《外国人生活指南手册》。该手册分多个语种,中国人占在日外国人人口的第二位(第一位是韩国),因而汉语语种的手册一般都可拿到。拿取该手册的好处是,能够在最段时间内对自己所住的地区状况有一个清晰的了解,包括生活娱乐设施、急救应对、友好团体等等。

  如果说到留学生平时最关心的,或是最烦恼的事情,我想莫过於打工了。在资本主义社会,打工是最能体现多劳多得这一客观规律的了。刚来日本的朋友大多乐意体验这种生活,它既可保证基本生活,同时也是留学生接触日本社会的第一个窗口,甚至它还可以提高日语的实用水平。但问题是当今在日本找临时工已越来越不易,原因就是工作岗位严重供不应求的现实。一位干清扫工作的留学生就曾感叹道,象他那样又脏又累的工作本来难见日本人的身影,但现在和他一起干活的日本人甚至比外国人还多。

  在弱肉强食的日本,找一份临时工的首要条件就是语言问题。日语好者,可以准确无误地理解工作上的需要,与日本同事保持良好沟通,甚至保持企业的形象,此外再加个人的勤奋,在日本处於不败之地是很容易的。相反则会处处碰壁,令自己处境越来越困难。    对于刚来日本的留学生,很难要求他们的日语能达到什么水平,但他们可以要求自己多下苦功。一个来日3个月后仍找不到工作的留学生曾抱怨运气不好,自己也没心情学日语了。我当时就告诉他,与其疲於找工,怨天尤人,倒不如退而攻日语。3个月,可以将日语中的常用的见面用语学得很好。

  为什么强调见面时的用语,道理很简单:日本人注重礼仪、外表形象,无论你是么肤色的人,只要你入乡随俗,给对方留下最好的第一印象就是礼貌。就算他认为你一个外国人不必这么客气,但他心底里一定会为你的努力而感动。只要有可能,日本人雇主还是乐意雇佣中国人的。因为相比于日本职员,中国人一般都会“笨鸟先飞”,干起来任劳任怨,而且还懂得灵活变通,事半功倍。

  刚才说的无意中已涉及到见工,即面接的问题。那么,就很有必要提一下面接时的注意事项。无论是朋友介绍,还是在报纸、招工杂志上联系到的(一般应请懂日语的朋友帮忙咨询),面接时应特别注意自己的表现:外表整齐会让人感觉你是一个懂得尊重自己和别人、做事有条理的人;说话礼貌说明你有文化、容易沟通;听对方说话应及时有所反应,如点头、微笑等,使对方觉得他的信息已及时传递给你。当然,不明白时可以表示不解,对方在重复解释之后,就算你仍不明白,但你有一种恍然大悟的表情,对方会宁愿相信你已明白,因为没有一个日本人喜欢扯破面皮、破口大骂你不懂装懂。他们只会在总体观察完你的能力之后决定采用与否,到那时,你曾对某个问题的是否真正理解已根本不重要了。

  总之,尽可能多说几句发音清晰的日语。哪怕只有二、三句,对方会以为你其他的日语也是这个水平;多表现你性格中开朗的一面,对方会觉得与你一起工作很愉快。剩下一大堆不明白的东西,可以回去问朋友。日本社会有“温情企业”的传统,只要你被录用,公司是不会随意炒你鱿鱼的。当然,工作中你应当用诚恳、谦虚、勤奋来弥补不足。

  此外,面接时还应带上一份履历书,这是日本的惯例,在100日元商店即可买到空白表格,在填进基本的要点之后,别忘了在最后加进自己的兴趣、理想,还有特长,这可让对方了解你的性格。是了,填履历书应用楷书字体,一笔一划避免连笔,最后贴上照片,就是一份完整的履历书了。

  这里要提醒大家,一些报纸上登有大量陪酒类工作,由於这些工作属风俗行业,留学生是禁止从事这种工作的,如被入管局发现,将直接影响到你的在留资格;此外,一些中介公司为留学生介绍工作,大家应该留意被介绍的工作的性质,对方给出的待遇是否含糊不清,店内是否频繁换人……因为频繁赚取手续费才是那些中介的最终目的。

  电话在日本生活中必不可少。其中,家庭电话收费便宜,也可连接电脑网络。只是配备家庭电话需要交付几万日元购买电话权,这种电话权区别於国内的初装费,是一种可以买卖的商品,当你不需要时可按当时价再次出让。另外,在国内已盛行手提电话的今天,留学生们都热衷於办一台既轻便又低廉的手机,日本称携带电话,我报即有部分免费手机供应,从签约到开通,手续费一分不花,不过前提是必须办理外国人登录证后方可申请。至於大家关心的国际电话,0061、001、0041等电话公司拨号均可自由选择。不少人愿意使用通过拨打密码接驳国际线的电话卡,但市面上这样的卡太多,龙蛇混杂,一些表面看上去非常便宜的电话卡,但实际上是以分钟为单位计算,或在电脑计时上做手,将一分钟的60秒换为4、50秒,又或线路虽少却滥发卡号,以致“塞车”老打不通,甚至一些无良商人卖出一大批卡后携款潜逃,剩下一条废线让大量用户投诉无门等。尤其是后者,这样的诈编案近来呈大幅上升趋势。这里向大家介绍ICD0061公司发行的“LOVE”卡,它按6秒为单位计费,线路清晰,白天黑夜同价,发生问题时,还可向24小时服务的专人管理中心投诉。该卡打往中国平均每分钟才25日元,表面看不是最便宜的,但实际上是最合算、最诚实的一种电话卡。我报作为一级代理店可为留学生们随时供应。    家具或电器自然是大家日常生活的好伴侣,不过日本什么都与“钱”字挂钩。对于初来乍到的留学生,最好还是到一些分布于日本各地的二手(日语称为“中古”)店选购。其实不止是学生、外国人,就连精打细算的日本人主妇也很乐意时常去转悠。日本的二手商店有两种,一是以营利为目的的民间二手货店,另一种是政府福利机构附设的二手货中心,后者是政府为提倡环保意识、增加残疾人就业机会、服务市民而建造的大型交换地。在这里,从一般市民家庭处理出来的家电或家具得到翻新,并以非常低廉的价格再次出售,且不收税金(要抽选)。如一个价值4万日元的衣柜只卖3000日元;一辆原价1万多的自行车只花4000日元即可骑走。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