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美国 >> 美国留学热点普通标题 >> 留学申请中的感悟

留学申请中的感悟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06-08

我说说我的观点吧,希望能对你有点帮助。不过这仅是我的个人观点,而且是几个月前才形成的,所以会有不成熟的地方。如果你有不同意见,告诉我,我们正好可以探讨探讨。


思考人生的目的

 

我相信大部分中国人的人生目的是让自己和亲人(特别是后代)过得更好,包括财富和地位的提高,物质和精神的享受。但他们好像已经失去了一种最原始的能力,就是思考自己,例如,我真正想要的是什么,我的未来应该是怎样。其实每个人天生都有这种能力,但接触社会越多,就越丧失此能力,为什么呢?举个例子,假如你有爱因斯坦的聪明和能力,你很喜欢物理,你思考过自己的未来应该是一个物理学家。但在你研究物理的过程中,因为收入不高,也没名气,要钱没钱,要权没权,在社会上被人瞧不起。虽然你还是很喜欢物理,但被迫放弃了。如果这样的事接二连三的出现,(这样的事就是,你追求自己的理想没有好结果,你按社会的要求做就有好结果)渐渐的,你也就觉得思考是多余的。就是嘛,干嘛要思考呢,多费心机,到头来还用不上。还不如看准社会的发展方向,跟着走,就能有好的结果。于是,也是渐渐的,你也就不会思考自己了。记得以前(初中)我是很讨厌政治的,分数一向都很差,我跟我妈说,我真的不明白政治跟计算机、数学、物理有什么关系,我觉得学政治(特别是背书,考完就忘)是浪费时间。我妈就跟我说,最起码的,你考试时分数要高,才能升到好的高中、好的大学,才会有好的老师指导你学计算机。现在想想,她的话很对,也很错。对的是,符合中国国情;错的是,违反人性。她的回答告诉我,问为什么是没有用的,只要按照指示做好就行了。这就是人与机器人的区别。

 

我就是这样与社会上的许多人一样长大的,也是渐渐的失去了思考的能力。幸好我选择了出国这条路,使我学到了很多很多。刚开始我出国的目的是,学先进的技术,日后有好的生活,少干活,多赚钱。直到我写申请材料,特别是PS时,我才开始认真的思考我自己想要什么,我为什么要出国,我以后想做什么。我看了别人的ps和申请结果,明白到,凡是成功的人(不单是拿到offer就算成功),都有一个共同点,他们出国的目的就是想学自己感兴趣的。于是我开始看教授的研究内容,最后发现自己最感兴趣的是CS的Distributed Systems方向。再根据方向,找合适的教授和学校。我花了两个月,把10-100名的学校里所有CS的教授全部看了一遍(过千人了吧),最后每一所申请和不申请的学校都有很明确的理由。教授的研究方向要对,第一年要有奖学金,不要Sub和TSE。最后选定了12所,每一所的ps中的两段都不同,“为什么要申请你们学校”的理由非常明确。这是因为我已经懂得思考自己了。

 

我很赞同一句话:"You fail to plan, you plan to fail." 而plan的第一步就是think。记得《管理学概论》里说,在一个项目中,如果操作失误,可能会毁掉一台机器,损失几万元;如果设计失误,可能会毁掉项目的其中一部分,损失几十万;但如果这个项目的目标失误,就会毁掉整个项目(因为做出来没有用),损失就会上百万。所以说,思考是最重要的。人生其实也是一个项目。你知道吗,我那门课不及格重考了,是我大学唯一一门不及格的课,但我现在发现非常有趣的是,可以用管理学的知识来管理自己的人生。

 

于是我开始思考人生的目的是什么。最后的结论是,快乐的生活。因为你的父母把你带到这个世界上,你不过的快快乐乐的,而是整天愁眉苦脸,心事重重,那还不如自杀算了,真的。所谓快乐的生活,具体不同人有不同的结论。例如,我喜欢计算机,是因为我可以用它实现我的想法,所以,我能用计算机实现我的想法,我就快乐了。有的人喜欢写小说,他写出自己的心灵世界,他就快乐了。甚至有的人喜欢杀人,杀人时他感到快乐,这也是他的人生目标呀(不过比较恐怖,但可以做个杀手呀,还是world famous的那种,像拉登同学)。所以,我觉得,你要把人生目标明确了(是specified,不一定要concrete),然后就为之而努力。那么,无论多么困难,你都会笑着往前走,因为你在为自己喜欢的事,能让你快乐的事而奋斗呀。On the other hand,你在做着自己不喜欢的事,无论是多顺利,你都不会开心,因为最后你发现,你得到的并不是你想要的,你想要的却没去争取(或者你根本就没想过你想要什么)。所以我希望你,都能知道怎样自己才能快乐,什么是自己想要的,然后再奋斗,这就不会盲目了,就像《管理学概论》里的例子,就不会毁掉你的人生了。就是说,到你临终的那天,你会觉得,你没有白到这世上一趟,也就不会恐惧死亡了。其实人生目标可以很低俗,例如有的人就是爱财如命,有钱她就高兴(是真的高兴),那没问题,做个守财奴也不错呀。但关键是现在有的人要那么多钱却不是他真正想要的(可能是社会和家庭的压力吧)。最后一点就是,在为自己的目标奋斗的过程中,不可避免的要做自己不喜欢的事。但注意,这只能是一种手段,不能成为最终的结果。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