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美国 >> 美国实用信息 >> 美留学:大学生就业市场呈新特点

美留学:大学生就业市场呈新特点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06-08

  对毕业生的需求持续增加

  近两年来,布什政府的减税政策促进了经济发展,2005年美国大学生就业状况明显好转,社会对毕业生的需求持续逐步增加。

  与2004年相比,企业和公司计划多招收13%的大学本科和研究生毕业生。据美国劳工部统计,2006年1月,全美失业率为4.7%,而预期比例为4.9%,是2001年7月份以来的最低水平。2005年1月以来,美国经济每月产生大约17.4万个工作机会。2006年2月,建筑行业产生了4.6万个工作机会,在各行业中排名第一。其次是教育行业和医疗健康行业,分别增加了30.9万和2.6万个就业机会。制造业新增7000个,石油行业新增6000个。调查显示,由于能源价格不断攀升,煤炭开采业就业前景在25年以来首次被最为看好。

  根据美国国家教育数据统计中心(IES)提供的最新数据,2004年,20岁至25岁的大学本科生就业率为78.6%,25岁以上本科生就业率为75.8%.2003年每周工作20小时或以上的大学生占大学生总数的30%,每周工作35个小时或以上的大学生占9%.2000年至2003年间,兼职学生从85%减少到79%.

  据美国有关媒体报道,工商管理、医疗保健、管理学、电子工程或机械工程等专业需求状况良好,其中会计专业最受欢迎,年均起薪在4.5万美元左右。

  近日,美国劳工部公布了最受雇主欢迎的10种能力:解决问题的能力、专业能力、沟通能力、计算机编程能力、培训能力、科学与数学能力、理财能力、信息管理能力、外语交际能力和商业管理能力。

  大学生就业新特点

  在学期间作好充分就业准备

  为未来职业早作充分准备,已成为近年全美毕业生最鲜明的特征。全美高校和雇主协会的一项调查表明,20%以上的毕业生认为,缺乏相关经验是找工作的最大障碍。

  高学历占有利地位

  以高科技、知识密集型产业为主的服务业创造了大量的就业机会。但美国服务业领域也需要众多从事脑力劳动的电子数据处理、金融服务、法律咨询、医疗保健等专业技术人才,这对从业人员学历的要求提高了。总的来看,研究生的就业压力远小于本科生,失业比率相对较低。受教育程度越高,在就业竞争中越有优势。

  追求稳定的“新实用主义”

  由于近年来美国经济一直摇摆不定,失业率居高不下,大学生找工作越来越难。于是,大学生择业出现了一个新现象———追求职业的稳定性。大学生择业的新特点是不拘泥于第一份工作,而是将眼光放长远,往往选择去知名度高的大公司以积累经验。最近,由大学和企业联合会所作的调查显示,工作稳定性已经成为学生选择雇主的第二重要原因,而两年前只排名第八。

  到国外留学和就业

  由于世界经济一体化格局的形成,美国许多高技术产业向国外转移,许多学生感到在国内就业难度加大,需要到国外就业或留学。据美国国际教育研究所(IIE)2005年年度报告《打开国门》公布的数据,2003学年至2004学年,美国大学生到国外学习的人数约19.13万人,比上学年增加了8.1%.

  女生就业逐步突破传统行业

  美国国家教育数据统计中心最新调查显示,2004年,20岁至25岁大学本科男生就业率为80%,女生就业率为77.7%.25岁以上本科男生就业率为80.6%,女生就业率为70.9%.美国女大学生协会最新调查显示,尽管女性受教育程度高于以往,而且可以进入较高的层次,但大部分女生就业仍局限在一些传统行业。据美联社报道,接受大学教育的很多美国女性从事教师和护理工作。

  就业服务形式多样

  服务渠道多样

  美国大学毕业生就业完全依照市场规律运行,已经形成了良性的运行机制。美国劳动就业服务机构很多,由劳工部、学校、中介机构和用人单位协同为毕业生服务。

  美国各高校就业指导机构对学生进行就业指导并提供就业信息,每年还要向雇主推荐学生就业,举办就业洽谈会。经学校推荐的毕业生成功率通常高于其他渠道。美国70%的毕业生是通过教授、导师、就业机构推荐就业的。

  政府在就业中起着法律保障和信息引导作用。美国劳工部和教育部主要负责开发就业渠道、调查和制定宏观政策、信息统计分析和发布等。各州政府设有发展局,负责推进就业工作,经费由联邦政府核拨。

  美国大量中介机构在学生和用人单位、高校与用人单位之间从事与就业相关的业务。政府给予它们与州发展局同等的政策。

  通过创业教育提高就业能力

  目前,美国的创业教育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贯穿了从初中、高中、大学本科直到研究生的正规教育。高校的创业活动已成为美国经济的直接驱动力,当代许多著名高科技公司几乎都是大学生创业者们的成果。

  通过大学排名激励大学提高就业率

  每年,美国有关机构都要按国立和私立两种类型对美国大专院校进行评估,以此得出当年的大学排行榜。排行评比中的主要6种指标之一就是毕业生就业率,包括3个月后毕业生的一次就业率、雇主对毕业生的满意度、毕业生的工资收入等。《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周刊》公布的大学排行榜,其评估指标包括总体质量评估、教学和科研评估以及毕业生的成功情况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