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美国 >> 美国奖学金申请指南 >> 美国大学生经济资助的主要来源

美国大学生经济资助的主要来源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06-08

教育的全部费用加起来,即使本州居民上公立大学,学费也要32000美元左右,加上其它费用,60000 到70000 元也不一定能打住。对于那些收不高的家庭,的确是不小的开支,其承受能力不一定可以支撑得住。

  那么,美国政府是如何让众多的人接受大学教育的呢?说起来很简单,除了家长资助之外,奖学金、助学金和学生助学贷款,就足以使每个想上大学的美国孩子读完他考取的任何一所大学。

奖学金 (award):

  中国人对美国的奖学金制度存在很大的误解。其实在美国,大学生所能获得的资助中,真正的奖学金是很少一部分, 能得到的人数很少,其所占学生总数,也不过千分之几,数目也有限。通常,奖学金多给予某一方面有特殊技能的人才,像体育健将,和高中时得过特殊奖励的人,有时某些学校则是用奖学金来吸引优等生入学。美国最有名的奖学金是莫瑞特(Merit Award),每年大约3000 到5000 美元。 虽然数目不大,能得到这一奖学金是很大的荣誉,可它根本就不是解决大学费用的主要途径。所以在美国靠奖学金完成大学学业的人,属于凤毛麟角。

助学金(Scholarship, need based scholarship):

  中文把Scholarship译成奖学金,其误解简直毫无来由,我猜想是译者成心要误导中国人。其实,凡对美国教育机构和体制有一定了解的人都知道,Scholarship与奖励没有任何关系。美国大学的助学金制度,是保证人人有权接受高等教育的最根本的制度安排,它在美国的大学里一般被称之为“需求式助学金”。这种“需求式助学金”的基金,来源于联邦政府、州政府、学校和私人慈善机构。需求式助学金不仅帮助家庭经济拮据的人读公立大学,而且资助他们读私立大学。我所在的大学是所私立大学,据说在过去的几年里, 40%的人接受需求式助学金和其他方式助, 每人每年达28000美元。需求式助学金对学生而言,最有吸引力的是不用偿还。但申请到需求式助学金,先要填写政府的审核表。审核表有两种, 一种FAFSA (free Application for Federal Student Aid) 应译为联邦学生资助免费申请,另一个是PROFILE (College Scholarship Service) 应译为找寻大学生助学金个人及家庭简述。两者都需要填写收入,存款,家庭状况,几个孩子上大学等,需要当年税表,收入一揽表(W2)。虽然美国人互相之间不谈论工资收入,但是国家税务局通过发工资的银行和信用卡的使用,对几乎每个人的收入和开支可以一目了然。美国人没有什么灰色收入,填这种表格也没有太多心理负担。在表格的最后会给填表人建议,填表者依据自己的家庭收入,应该申请获得多少资助。对家庭收入低者,表标格会告知是否附和申请需求式助学金的相关条件。

美国的需求式助学金,最有代表性的是联邦基金会中的“派尔”基金(Federal Pell Grand)。其他需求式助学金的申请都以是否附和这一基金的标准来衡量。

  例如美国有很多农场主,有几百公顷土地,但收入不高。他们的子女读大学时得到了联邦的派尔需求式助学金足以对付学费,同时勤工俭学应付住宿伙食费,大学毕业时几乎没有贷款和债务。我还接触到一个学生家长,是位单亲家庭的母亲,其家庭年收入,大约折合40000美元。据她告诉我,她儿子从大学到念完硕士共需10万元,毕业时欠贷款20000美元,其中朋友资助3000元/年,儿子打工挣3000/年,从需求式助学金中得到了大约24000美元以上的资助。她儿子读完研究生,在经济上没有任何压力。

  需求式助学金不仅帮助低收入的人,也帮助高收入但同时有多子女上大学的家庭,请看某大学的需求式助学金分布表*4:


收入(美元)
人数

平均资助钱数(美元)

  来源:

有问必答